>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信贷增速 仍将保持平稳

2013年01月16日03:0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今年信贷增速 仍将保持平稳]
  促使信贷增速

  回落的因素

  银行对资产质量风险的重视,使信贷高速扩张的冲动不再。2012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543亿元,同比少增1863亿元,大大低于市场预测的5500亿左右的规模,也低于上期实际发生数5229亿。201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万亿,同比多增7320亿元,但却低于年初市场普遍预测的8.5万亿元。经济增速放缓带来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隐忧的上升,商业银行普遍加强了对资产质量的风险监控,经营导向由业务扩张向质量管控转变,导致了信贷增长的平稳。

  2012年年初,银监会在向商业银行征求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监管的意见后,出台了多套化解平台风险的方案允许保障房建设新增平台贷款的基础上,对于土地储备中心贷款、公路建设贷款以及完成60%以上的平台项目,银行均可以有条件地继续提供授信支持。但随着经济下行格局的形成,平台贷风险监管压力有增无解,商业银行新增不良信贷爆发点增多。川高速、云投集团、湘高速等地方融资平台相继出现的信用风险问题,不断地敲打着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的神经,银行放贷愈发趋向谨慎。未贴现票据规模和票据贴现规模的持续下降,正是反映了银行资产业务扩张中风险管控加强的行为变化。2012年,未贴现票据余额仅略增长,与2011年基本持平;信贷结构中,票据贴现在2012年12月则经历了连续4月的下降。

  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也助推了2012年4Q信贷增长的较快回落。由于全社会货币泛滥,以及金融市场的深化发展,整个经济体系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反映在社会融资结构上就是信贷在社会融资中比重的下降。由于商业银行对信贷风险的管控标准比较一致和完整,在经济低迷时期出于信贷风险的防范和管理需要,对客户的信贷需求标准反而有所提高,这也导致了社会融资结构的非银行化趋势。社会融资结构的这种变化趋势,不可避免带来了银行信贷增速的回落。2012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512亿元。但从结构看,全年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2.1%,同比低6.1个百分点。

  新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也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扩张造成了影响。2012年12月初,银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资本办法〉过渡期安排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过渡期内分年度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通知》区分已达标银行和未达标银行,分别提出差异化监管要求。对于已达标银行,鼓励过渡期内资本充足率保持在《资本办法》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之上;对于未达标银行,要求在过渡期内达到分年度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并制定资本规划,稳步推进资本充足水平的提高。过渡期管理办法,虽然减缓了银行压力,但确实对银行当前的扩张行为产生了较大约束。

  流动性基本延续

  平稳格局

  流动性紧张程度短期上升不改平稳趋势延续格局。

  由于经济只是处于企稳走平状态,货币需求并没有大幅度上升,因此全社会的资金紧张程度也没有增加,甚至有所下降。但由于货币周转速度的下降,以及年末季节性资金需求的短期上升,12月份货币市场的资金紧张程度有所上升,银行间市场上货币利率略有增加。12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61%,比11月份高0.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2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62%,比11月份高0.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5个百分点。从利差指标变动状况看,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整体上略有增加,3月期和6月期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央票到期收益率之间利差都有较为明显的上升。

  虽然当前我国的信贷和货币增速下降,但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带来的货币需求增长也相应下移,因此流动性仍保持了相对平稳的态势。当前我国货币分布“金融紧、实体松”的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从货币存量角度,中国实体经济体系显然已是货币深化过度,当前的货币回收压力不在于增速控制,而是降低货币深化指标。然而,金融体系流动性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货币回收造成了很大制约。在消化过多货币这一大方向下,当前外汇占款停止增长的局面,并不会造成“降准”反冲销行为的频繁发生。货币当局当前需要的是一个相对稳健的货币增速水平(实则偏紧),除非经济运行方面出现持续下降或者持续通货紧缩等极端状况,货币政策不会发生突变而对流动性格局产生影响。

  “稳健”的货币和

  信贷运行区间明确

  货币当局多次明示2013年货币政策仍将实行“稳健”基调。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后,央行去年四季度工作会议拓展了“稳健”的政策行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随后,周小川行长在新年致辞中,再次明确稳健政策的含义“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从政策指向和危机后的货币信贷走势看,当前的信贷和货币增速是符合当前货币当局的“稳健”界定的,当前政策合意的货币和信贷增速水平仍将延续。在现代信用货币体系下,信贷增长和货币增长具有同步性。信贷的平稳增长必然同时伴随货币的平稳增长。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研究所)

  作者:胡月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