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航运业力避亏损泥淖 中远航运率先上岸(图)

2013年01月16日04:07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航运业力避亏损泥淖 中远航运率先上岸(图)]
图为一艘集装箱轮船正在码头作业IC/供图
图为一艘集装箱轮船正在码头作业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就在中国远洋被普遍认为去年亏损几成定局的时候,中远航运率先披露了2012年业绩快报,完成了“全年不亏”的目标。

  业绩快报显示,中远航运去年净利约为2000万元,其中第四季度业绩约为前三季度的总和 ,全年营收则同比增加22%。尽管如此,由于毛利率的持续低迷,中远航运去年第四季度净利同比大幅下滑87%。

  其实在中远航运发布业绩快报的前几天,即有研究机构对中远航运2012年业绩作出了相对乐观的预测。如长江证券认为中远航运去年全年运量突破千万吨,超过2008年的历史高点。此外,中远航运重吊船、半潜船运量也创新高,并在去年12月份达到单月历史新高。

  然而,自2008年以来,远洋运输景气度始终未能恢复到次贷危机以前的水平,期间虽有反弹,盈利格局却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各航运公司增收不增利,甚至个别公司的营业收入还出现了负增长。

  在此背景下,航运公司出现业绩井喷的可能性极小。安信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认为,港口、航运类企业的行业估值不具可修复性。

  盐田港等公司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航运行业在短期内尚未见到明显的复苏迹象,至少需要3~5年的缓慢积累。招商轮船等公司则直接将2012年全年的盈利目标定为“不亏损”。

  为避免亏损,航运公司纷纷谋求政府补助或主动性抛售部分资产以获得营业外收入。

  中昌海运去年11月份转让部分船舶之后,又于12月份获得了2000万元政府补助。当地政府明确表明该补贴旨在扶持中昌海运渡过难关。

  中海集运去年12月份也通过处置自有集装箱的形式获利2.2亿元,几乎可以填补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中海发展、招商轮船等则分别于去年抛售了部分资产及取得了政府补贴。

  有意思的是,由于航运公司的上述增利行为具有群体性,因此当中国远洋在去年第四季度毫无动作的时候,不少分析人士担心其2012年恐难以扭亏。如果扭亏失利,中国远洋极有可能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的ST公司。直到目前,中国远洋并无扭亏计划,也没有透露2012年业绩情况。

  “行业前景是好的,但短期内我们无力改变现实,这个行业体量太大了,先确保不亏损是目前的普遍共识。”前述某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越是资产较大的公司,扭亏难度就越大,数十亿的亏损绝不是变卖资产便可弥补的,须等到行业全面复苏才可看到曙光。

  然而中债资信评估公司认为,今年全球海运需求大幅上升的概率偏低,再加上运力的叠加效应,全球供需失衡的格局难有实质性缓解。该机构还指出,国内航运公司今年将继续运用银行授信、发行债券及出售船舶等方式筹措运营资金,航运企业债务负担将呈上升趋势。从这个层面而言,航运业仍将积重难返,亏损或微利可能是未来三至五年的常态。

  作者:李雪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