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平安寿险增速渐复原 健康险急速下滑

2013年01月16日04:0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平安近日公告其2012年全年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四家子公司保费收入总计233637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4%,其增速已经较2011年的30.46%大幅回落了近六成,2011年全年保费收入共计20742653万元。

  其中,寿险增幅呈现前低后高的状态,恢复趋势明显,但最具发展 潜力的健康险却在下半年增速回落,尤其是第四季度仅实现个位数增长。

  寿险增幅日渐恢复

  分业来看,平安人寿、平安财产险、平安健康险及平安养老险2012年全年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12877117万元、9878620万元、21075万元及586922万元,分别同比增加8.24%、18.54%、60.35%和17.50%,而2011年这四家子公司保费收入增幅分别为28.41%、34.16%、111.34%和19.77%。

  可见,寿险的下降幅度最大,而从中国平安公告的每月保费收入来看,其上半年寿险增速急速萎缩,同比仅增4.4%,但下半年增速开始恢复,同比增长14.16%。

  对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上半年,受增员困难以及高基数的影响,中国平安寿险同比增长的幅度较小,下半年,随着代理人数量的逐渐增多,寿险保费收入开始出现较大的升幅,同时高基数效应逐渐消退,寿险收入同比增速开始好转。

  京华山一保险行业分析师夏平认为,从整个寿险行业来看,2013年的寿险行业保费收入还是会保持个位数的低速增长,但各个保险机构会更加注重质的增长。

  “那些个险渠道发展比较好,产品组合得以优化的保险公司,其新业务价值将会保持比较好的增长,保险机构也将在此过程中出现分化。”她说。

  健康险增幅硬着陆

  另外,平安健康险虽然不及上一会计年度超过一倍的增速,但60.35%的成长也足以成就一大亮点,这也与去年各大保险机构积极布局健康险市场息息相关。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健康险2012年上半年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增幅达到了109.88%,与2011年的全年保费收入增速相当,但2012年下半年却急转直下,尤其是第四季度保费收入同比仅增长了6.12%。

  从三位数到一位数的增长,这期间发生了什么?

  霍肖桦认为,第四季度往往是年度业绩冲刺阶段,有可能是保险机构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寿险、产险方面,导致了健康险增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

  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不排除四季度会有些季节性的波动,再加上健康险基数小,波动会显得更加明显。“实际上健康险如今更多倚靠的是传统的团险渠道,如果几个大单集中在去年上半年或者前年下半年,足以在基数上影响增速,但事实上,团险赚不了多少钱。”他说。

  作者:安卓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