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尔街日报:收入增长超房价 中国买房者重拾希望

2013年01月16日09:27
来源:搜狐财经
[提要] 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官方数据表示,2009年以来,中国城镇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约43%,但房价仅上涨了11%。以平均收入计算,全款购买一套均价公寓现在需要大约16年的收入。虽然与其它国家相比,这一数字仍偏高,但已低于2007年需要21年收入的高位。这令数百万年轻的职场人士有望可以初步实现他们买房的愿望,进而提振楼市需求…[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财经讯 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官方数据表示,2009年以来,中国城镇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约43%,但房价仅上涨了11%。以平均收入计算,全款购买一套均价公寓现在需要大约16年的收入。虽然与其它国家相比,这一数字仍偏高,但已低于2007年需要21年收入的高位。这令数百万年轻的职场人士有望可以初步实现他们买房的愿望,进而提振楼市需求。

  本文原载于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作者为Tom Orlik /Esther Fung

  32岁的行政助理孙凯(音)看上了上海一套价格为人民币285万元(合46万美元)的一居室,上月付了定金。

  对于单身的孙凯来说,这是个不小的经济压力。她在一家IT公司工作,每月收入约为人民币1.5万元。为了凑首付,她向父母要了钱。孙凯的举动也许看似大胆,但却很典型。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政府让房价与收入接轨的努力正开始取得实效。

  这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定于周五发布的数据预计将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呈加速趋势,高于第三季度7.4%的增速。

  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中国城镇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约43%,但房价仅上涨了11%。以平均收入计算,全款购买一套均价公寓现在需要大约16年的收入。虽然与其它国家相比,这一数字仍偏高,但已低于2007年需要21年收入的高位。这令数百万年轻的职场人士有望可以初步实现他们买房的愿望,进而提振楼市需求。

  据房地产咨询公司搜房网(SouFun)统计,政府对房价的打压使得上海楼市均价已两年持平。打压举措包括限制购买多套住房和提高首付款比例。孙凯说,自己的薪水平均每年涨逾10%(很多中国白领的收入一般都能达到这个涨幅),这让她觉得买房似乎是件力所能及的事。

  孙凯说,房子不便宜,但地理位置好。这套公寓位于上海外滩以北某住宅区的一幢高层建筑里。她说:我听说今年房价可能会开始上涨,所以我想既然能负担得起,那最好就现在买。

  在中国,房款与收入之比要比美国高得多。美国的房价一般是平均年收入的5倍左右。2010年,中国房价涨成了天文数字,中国政府出手遏制了房价涨势,使收入有机会追上来。

  在政府调控抑制房价上涨三年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变得谨慎乐观起来。中国内地收入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1月7日发布财报称,去年12月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一倍多,2012年全年销售额增长了16.2%。

  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股票出现反弹。香港上市的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China Overseas Land & Investment Ltd.)是香港股票交易所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股价较2012年初大涨了逾90%,而整个大盘仅上涨了26%。

  上海房地产中介杨君(音)说,购房人成群结队地回到了市场。有人最近问我,说他在一个新楼盘买了个位于三层的房子怎么样?我说,能买到就算你运气好了。

  在强劲销量推动下,开发商开建新的楼盘。2012年11月在建新楼面面积同比增长6.3%,此前在这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呈同比下降。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中国楼市分析师杜劲松说,2013年的建筑活动将会走强。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产值的最大推动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数据,房地产约占中国经济总产值的12%。再考虑到它对钢铁、水泥、家具和家电等各行各业的影响,其贡献就显得更大。

  麦格理(Macquarie)金属分析师特雷恩(Graeme Train)说,钢铁厂预期接下来一年来自房地产的需求更加旺盛。2012年上半年中国钢铁产量同比持平,11月实现15%的增长。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促使澳大利亚Fortescue Metals Group重启此前停顿的12亿美元投资项目。

  现在领导人对楼市泡沫的担心似乎有所减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官员曾说,政府除了支持购买首套房之外,也将支持购买改善型住房。改善型住房购买者更容易获得按揭贷款的希望因此增加。

  开发商提醒,这次复苏的起点很低。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说,虽然大城市2012年成交量较2011年明显上升,但这是基于2010年和2011年很低的增长率。

  楼市风险很多。三年政府调控抬高了开发商的债务和库存。在没有新盘开工的情况下,目前在建的住宅足以满足大约五年的需求,高于2009年的2.9年。

  中国楼市不一定能够重现当年的繁荣。让首次购房人买得起房是政府的重要任务。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是为低收入家庭建设大规模保障房的主要推手之一。

  目前中国房价正在缓慢回升。搜房网数据显示1月份均价同比上涨0.03%,结束八个月下降之势。

  分析师提醒,如果房价大幅上涨,政府就有可能再次严厉调控。

  大开发商瑞安房地产(Shui On Land)行政总裁李进港(Freddy Lee)说,我们今年将谋求投资规模更小的项目。李进港说,瑞安近几年斥巨资投入大规模的综合项目,出现了现金流问题。

  相关阅读:

   全国城镇民调:66%居民表示不能承受当前房价

  库存高停工多房价跌 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加剧

  据统计,未来3至5年,海南包括在售、库存和准备开发的合计潜在供应量,达到惊人的1.079亿平方米,至少需要10年才能消化。在库存消化周期上,大城市和小县市之间明显分化。库存量最少的三亚需要24个月消化,海口库存消化周期需要50个月,文昌需要46个月,琼海需要61个月,最严重的陵水需要101个月。

  业内激辩2013房价涨跌 任志强"服软"称稳中有升

  楼市的"暖冬"行情让各方愈发担忧新一轮房价上涨甚至是报复性上涨的市场预期正在形成。有媒体呼吁,在百城房价环比"七连涨"、部分城市地王再现,再加上新型城镇化长期利好的共同作用下,从严从紧政策应是楼市调控重点。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供需缺口压力的不断加大,房价上涨已经无可避免地成为了大概率事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