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称不应分国企民企 在中国国土上都是国有企业

2013年01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李彤)14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

小川;人民网总裁兼总编辑廖玒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年度人物”。随后,他接受了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视频访谈。以下是部分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宗总,您好,首先非常祝贺您获奖,您现在心情如何?

  宗庆后:我感觉到很高兴。我在这个企业里履行社会,和一个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都是应尽的义务。作为一个企业不履行社会责任,也无法生存下去。我们过去也做了一些工作,所以得到大家的认可,感到很高兴。另外感到残酷。因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范围很广,有很多工作还要做,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好,我想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我们今天也是搜集了一些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想问问您的看法。第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娃哈哈是民营企业比较成功的范例,您认为我国的民营经济在最近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

  宗庆后:实际上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你把生产关系改变了,焕发了生产力。应该说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全国都纳入无产制,现在宪法规定,老百姓允许有一部分资产,所以发展了民营企业,我觉得也是一个生产关系的改变,是上层建筑的改变,实际上也是政治体制的一个改革。把生产关系改变,焕发了生产力,使我们国家这两年经济发展很快。

  第二,民营企业的发展,实际上解决了很多就业的问题,也给国家缴纳了大量的税收,实际上推动了实际的发展。同时也繁荣了市场。你想我们以前,我在农村待了15年,当时这么多的农民种田,全国老百姓还吃不饱,后来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一下子粮食产量就上去了,而且农产品很丰富了。所以,这也是政治体制改革所取得的一个成果。

  主持人:宗总说得非常有道理。第二个问题,您曾经说过,未来十年民营企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在中国,也存在一些问题。您认为民营经济的困难有哪些?还有民营企业遇到哪些问题呢?

  宗庆后:我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是变不了的。一是在我们国家经济比重中也占了很大,在就业人数的比例上也很大。我认为实际上民营企业,我以前说全民所有制,全国的财物都是全部老百姓的,但是没有一个老百姓认为这个财物他有一份的。所以积极性和责任性相比,有一个问题。现在老百姓可以拥有事业财产,他这个财产给了他,他感觉他自己有一份,所以他的积极性和责任性就加强了。实际上我认为要改变一下对财富的看法。一是财富,当然作为民营企业来讲,或者富有阶层也好,他自己消费的话可能比别人多一点,但是多数的东西是整个社会的,所以要改变一下对财富的看法。这个社会,机会是均等,但结果是要靠自己努力,这样鼓励老百姓勤劳致富,这样我们国家才能更加繁荣富强。

  我认为民营企业,现在不应该区分国有企业、非公有经济。在中国国土上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都是中国的企业,中国国有的企业。这样区分开来,给民营企业带来一些歧视。第二,对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应该鼓励他们先富帮后富,走向共同富裕。因为邓小平当时提出来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是先富帮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现在应该是先富起来的人帮助后面贫穷的人走向共同富裕的时候,你歧视他们,打压他们,他们把资本带到国外去。在国外,你做一个二等公民也没有什么意思,而且国外的发展机遇比国内更少,所以为什么要跑呢?给他们一个安全感,不要排斥他们。这实际上是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你把中国创造的财富钱给国外去用去,我觉得这不太好。

  第二,民营企业,现在关键是,刚开始的时候传统企业比较小规模,因为当时白手起家的比较多,现在的话,升级换代的话,它的规模也没有做得那么大,升级换代转型肯定有点困难。另外,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进入大企业瓜分市场阶段了,我认为要通过专业化协作,大企业带小企业,这样发展整个产业,这样才能进步更快一些。

  但是我认识的民营企业,十八大以后带来了发展的春天。首先是习书记和张德江书记也都在浙江待过,他们都是鼓励发展民营企业了。另外,一些新的领导,上过乡、下过乡,在他们原来的时候,据我了解,因为我在全国各地都办有工厂,我知道他们都是很赞成、支持、发展、鼓励民营经济的,所以在中央新的领导层,首先他是关注民营的经济发展,所以他首先肯定会制定很多的政策,来解决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包括这次十八大报告当中也提出来,要解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实际上也是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对内要开放。

  目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势头还是可以的,现在带来的问题就是原来规模比较小,相对有些行业比较落后,怎样转型升级,政府要引导一下,帮助、协作一下,使民营企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