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趋势大调查:2013最值得投资的领域

2013年01月16日11:07
来源:《英才》

  策划|本刊记者 王思宁

  2013年A股市场到底了吗?IPO还会继续停滞吗?投资家们又在重点关注哪些产业领域?

  在2012年末的投资趋势调查中,《英才》记者专访了八位来自券商基金、创投行业以及实业投资领域的公司领袖。他们对于2013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大多表示出谨

慎乐观的情绪。有趣的是,相较于部分创投机构而言,券商、基金等与二级市场关联度更大的机构对于2013年的经济前景更加乐观。

  在对产业投资机会以及A股市场走势判断方面,八位投资家对于战略新兴产业、消费、金融等产业领域的关注相对趋同,但对于A股的运行趋势以及房地产产业的走势判断,则出现了较大的分化。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万建华 看好债券及贵金属市场

  文|本刊记者 王思宁

  关注领域:金融业、商业零售

  2012年,A股市场人气低迷,成交量日渐萎缩,大盘屡创新低。对于证券行业而言,这是艰难的一年。

  “不断深化的欧债危机、复苏乏力的国际经济,以及不景气的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都是国内资本市场低迷的原因。”万建华在接受《英才》记者调查采访时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可能会强于许多人的预期,走势出现反转并保持强劲增长的概率很大。”

  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直接的紧密依存关系。对于A股市场2013年的运行态势,万建华的判断是:构筑W底是大概率事件。此外,“债券市场以及贵金属市场在2013年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从产业层面观察,“百业兴,金融兴;百业稳,金融稳。在整体经济增长的预期下,金融行业将迎来繁荣与稳定。商业零售行业也会有不错的业绩表现。”万建华说。对于证券行业的发展,他认为,从这几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情况来看,“目前国内企业和居民的理财需求旺盛,市场缺少的不是对金融服务和产品的需求,而是证券行业现有的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局限,未能满足市场的投资和理财需求。”

  IDG大中华区董事长

  熊晓鸽 关注第三代平台

  文|本刊记者 胡伟凡

  关注领域:第三代平台、医药、农业、文化

  经济尚未回暖,A股熊途漫漫,更有800多家公司拥塞在A股的门口等待救赎——2012年投资界的冬天似乎格外冷。

  对于2013年中国经济的走势, IDG大中华区董事长熊晓鸽认为目前还难以做出明确判断,需要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因素。“现在真正赚钱的多是国企,民企的日子则比较难过,所以经济若想走出现在的低谷,2013年民间需要得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机会可能更多出现在哪些行业领域?熊晓鸽向《英才》记者表示:“一定要找到未来有发展空间的、有远景的企业,比如像第三代平台,包括移动终端、云服务、社交技术和大数据等领域的企业。”

  除了TMT外,熊晓鸽亦表示IDG在诸如医疗服务、医药等方面也有投资,例如今年上市的双成药业(002693.SZ);同时也看好农业,但食品安全事关重大,食源性污染不好解决,所以IDG在农业领域的投资比较谨慎。

  此外,“文化娱乐产业在中国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一定要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与科技相结合,比如前段时间‘鸟叔’(《江南style》的歌者)的火爆流行就是得益于移动终端的推广。”

  但对于近年来热门的新能源行业投资,熊晓鸽则表示“VC去投新能源不太合适,因为这一行业需要的资金太多,但其周边领域还是可以考虑的。”实际上,IDG曾先后投资了金太阳、华灿光电(300323.SZ)等新能源周边领域的公司,并成功推动了华灿光电上市。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

  熊焰 私募股权更值得投资

  文|本刊记者 王亮

  关注领域:战略新兴产业、能源资源、债券市场

  “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国内经济的基本面都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预计2013年与2012年的经济也不会有本质上的差异,经济会有所复苏,但向上的动力很小。经济增速应该是在7.5%-8%左右。”这是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对未来一年的总体判断。

  在接受《英才》记者调查采访时,熊焰表示:“中国经济短跑冲刺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是中长跑,经济增速可能会迎来低一点,再低一点的增长,经济增长重心会不断下移。”

  对于已经走低5年的A股市场,熊焰认为,2013年中国股市在低位盘整后,会有一个小幅的上扬,但股市仍是W筑底的过程。“债券市场、私募股权市场更值得投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能源资源领域的投资机会尤其值得重点关注。”

  2012年,“金改”成为最热财经关键词,金融机构各个“摩拳擦掌”准备在创新领域“大干一场”,不过熊焰也在不断呼吁金融政策要更加市场化。金融系统的价值不是如何做到自身收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而是如何对国民经济起到支撑作用,使得国民经济系统的整体利益最大化。

  “目前政府管得太多了,把整个金融体系管死了、管懒了、管肥了。”熊焰认为,接下来中国金融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政府的行政指令逐步减少,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

  复星国际CEO

  梁信军 紧盯消费与金融

  文|本刊记者 樊融杰

  关注领域:消费升级、金融服务、制造业升级、能源资源

  “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人口红利、城市化、工业化)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3年中国的经济走势还不明朗。但相比其他经济体,中国的增长性更为确定。”在接受《英才》记者的调查采访时,梁信军表示,“现在持续被低估的中国概念股,包括国内A股市场都具备投资的价值。”

  而放宽民企的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是众多民营企业所关心的话题。政策层面上,复星集团比较关注新36条细则的出台及落实。

  对于复星国际的投资策略,“我们在未来关注的投资热点主要包括消费升级、金融服务、制造业升级、能源资源这四个领域。”梁信军表示,在这几个领域之中,复星尤其对消费升级与高端金融服务领域更感兴趣。

  作为民营投资机构的领军企业,复星集团显然不愿意错过消费与高端金融服务这两个颇具潜力的投资领域。在行业周期与投资资本遇到了双下行的时期,梁信军表示复星将会利用好市场机会,以更低的投资成本,加大投资力度,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

  2012年11月复星集团宣布,旗下的LaxtonInvestment Limited以约7700万元人民币,购入台湾知名伴手礼凤梨酥店家维格饼家20%的股权,显示了复星集团对消费领域投资机会的捕捉能力。

  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CEO

  贝多广 房地产业不可替代

  文|本刊记者 王亮

  关注领域:房地产、战略新兴产业

  “2013年中国经济会是一个微弱复苏的态势。”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CEO贝多广在接受《英才》记者调查采访时表示,新一届政府会提出一些“新政”,以进一步刺激经济,政府未来的投资力度将会明显加大,同时在公众消费上也会采取刺激措施,如消费信贷的推出。

  “2013年一季度以后,全国的城镇化速度可能会加快,政府投资会以教育、医疗、环保、交通等非收益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某种程度上也可抵消经济下滑的可能性。”

  对于经济是否企稳的争议,贝多广认为一组数据能够代表中国经济企稳的信号已经出现:CPI已经超过PPI且CPI不低于2%。“CPI代表生活、消费,PPI代表生产、投资,消费品价格高于生产品价格时,意味着厂商在投资的时候,通过消费品的涨价是有钱赚的,企业的投资、扩张欲望会明显加强。”

  有业内人士认为,经济的企稳回升需要有能够替代房地产行业的朝阳产业出现,对此,贝多广并不认同,“现在没有一个行业能够替代房地产成为支柱型产业,住房是人的基本需求。房地产、战略新兴产业、农业等领域值得2013年重点关注。”

  2012年券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尤其是近几个月IPO的几乎停滞,这对以投行业务为主的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公司冲击尤为严重。不过贝多广仍保持乐观:“目前的艰难只是暂时的,现在要做的就是积累优质项目,这就好比企业的应收账款,早晚都会收回来的。管理层现在鼓励券商行业创新,也有利于券商的长期健康发展。”

  交银施罗德基金总裁

  战龙 发力“债基”

  文|本刊记者 王思宁

  关注领域: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房地产

  “2013年中国经济将出现复苏,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在政策的助力下,已经在转型。相信未来五年、十年中国的经济仍会有一个很好的增长。”战龙对《英才》记者表达了对2013年甚至更远期的中国经济的信心。

  战龙还称,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在变革,虽然A股在2012年下跌了很多,但管理层针对资本市场也出台了许多好的政策,有利于未来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2013年A股将构筑W底,低位盘整后小幅上扬。

  “QFII对A股市场的热衷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A股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QFII是有规模、有能力做长线投资的,所以关注的并不是市场短期的波动。”战龙表示,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以及房地产都是2013年值得重点关注的行业领域,而“两会”期间的政策将会是投资决策的重要风向标。

  对于交银施罗德基金在2013年的预期收益率和实现路径,战龙向《英才》记者表示,“交银施罗德会大力发展债券基金。当然,给投资者赚钱才是硬道理。”

  优势资本总裁

  吴克忠 持续力挺农业

  文|陆欢

  关注领域:农业、消费

  与接受本次调查的大多数投资家观点相仿的是,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认为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将有所好转,呈现微弱的复苏态势。“不过,在战术上还是尽量减少对海运、房地产等周期性产业的投资,关注农业、消费品等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以及有技术原创能力的产业。”

  实际上,农业一直以来就是优势资本持续重点关注的产业,“虽然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但是并没有特别强的农业品牌。”吴克忠认为很多产业竞争激烈,看似红海,但都大而不强,没有类似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那样的巨头。“中国实业投资这块实际上一直是蓝海。中国最大的机会在于市场大、企业小、资金多。”

  但在另一方面,“企业通过IPO无风险套利已经是红海了,虽然投资带来的套利空间被挤压,但企业本身成长带来的盈利空间还比较大。”吴克忠预计2013年优势资本所投企业的利润增长率仍会达到20%—30%。

  不过,他也认为PE/VC未来的发展,还是要通过金融体制的创新,解决IPO堵车给PE资金造成的时间和机会成本损失,以及PE难募资导致的企业发展迟滞;再者就是要建立一个资本和企业的对接机制,使优秀的企业能找到好的资金。

  2013年A股市场是否会与经济同步回暖?IPO的“堵车”局面又是否会缓解?吴克忠表示仍然不乐观。“虽然2013年中国经济将略微回暖,但A股会在创新低之后低位盘整,呈L型。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和实业并没有真正挂钩。中国资本市场筛选出来的企业都是法律财务合规,但并不都是高价值、高成长的企业。”

  从更深层次的原因分析,吴克忠认为中国企业没有系统化、规模化的资金运作经验,不会有效地利用资本市场为自己的成长服务。

  中国风险投资总裁

  王一军 专投科技型企业

  文|本刊记者 樊融杰

  关注领域:节能环保、新材料

  “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但这不等于2013年投资机会的缺乏”,王一军对《英才》记者表示:“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优秀的企业容易被识别出来,而且此时投资的价格也不高。”

  作为一家成立了12年的风险投资机构,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坚持投资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而在经历了数年的发展之后,公司迎来了行业内最寒冷的冬天。国内的创投机构在经历了三年的蓬勃发展,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终于拉开了大规模的洗牌序幕。许多机构倒了下去,更多的创投企业则开始调整方向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中国风险投资在将来的投资节奏与力度上持谨慎态度,但我们依然会按照以前的规划坚持投资”。多年以来,中国风险投资始终把投资方向定位于节能环保与新材料两个领域,王一军认为,未来节能环保与新材料依然是不错的投资方向。

  2012年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节能环保与新材料两个领域显然已经成为未来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目前,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退出项目的方式主要还是依靠IPO,但A股市场的持续走熊,使IPO在2012年也比往年更加艰难。“现在的二级市场是一个相对的底部,2013年上扬的机会相对较大。”王一军表示,2013年可能会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因此围绕相关板块,如环保等领域会有一些投资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