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股撞鬼

2013年01月16日11:12
来源:《英才》

  文|本刊记者 胡伟凡

  “这几天特别烦。”当与《英才》记者谈及白酒塑化剂事件,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现得颇为愤懑:“眼看这件事儿就要结束,怎么就没完了呢?!”

  此时为2012年12月13日下午——就在几个小时前,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一举发布了1

1份白酒塑化剂检测报告,指明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等多家酒企的部分产品塑化剂超标,将延续已近一个月的白酒塑化剂事件再度推向高潮。

  然而就在前一天上午9点,茅台集团在贵阳召开了媒体发布会,澄清茅台酒中的塑化剂含量并未超标。或受此消息激励,12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4.72%,这一度被认作否极泰来的预兆。

  谁料次日午后,贵州茅台股价加速下行,当日收跌2.91%。

  截至12月13日收盘,在此次由酒鬼酒(000799.SZ)引发的塑化剂事件中,全部13家A股白酒企业的股价平均下跌13.3%,白酒板块逾380亿市值化为乌有——前后仅用19个交易日。

  有鬼

  在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看来,此次塑化剂事件是被人为放大,意在制造公众恐慌,打击中国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中国白酒行业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民族文化,不会因为一个事件而停止或消亡。”在12月12日的媒体发布会上,袁仁国如此表示。

  阴谋?在11月19日爆出“塑化剂”当天,处于风暴中心的酒鬼酒果断停牌,得以暂避风头,不料其他白酒企业却因此受累:贵州茅台下午开盘半小时后便暴跌至-6.86%,市值蒸发107亿;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SZ)的全天跌幅均超过5%;老白干酒(600559.SH)更是收于跌停。

  蹊跷?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当日融券数据,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在11月19日的融券卖出量均较前一交易日扩大了一倍以上,而五粮液则更显诡异,其11月16日的融券卖出量就几乎已是前一日的4倍,19日的数额也进一步扩大,“做空白酒”之说甚嚣尘上。

  不过,塑化剂事件的核心企业酒鬼酒并非融券标的,无法融券做空,而其他酒企却接连中枪,莫非是声东击西?

  “这一事件像是刻意之作。”不过,信达证券研究总监吕立新也对《英才》记者表示:“股价不会是通过融券业务做下去的,量太小。”

  以贵州茅台为例,其一个月来的单日最高融券卖出额为265051股,市值约5000多万元,而公司总股本为10.38亿股,总市值超过2100亿元。两者相比,九牛一毛。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和五粮液,此三者中市值最小的也有400多亿元。以蚍蜉之力,难撼大树。

  “单纯靠融券是很难做空的。根据国外的经验,做空一般需要依靠多种金融产品,而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金融产品并不丰富,A股的做空机制难称成熟。”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兴告诉《英才》记者,白酒板块下跌的真正原因可能还是投资者对行业未来的悲观预期,毕竟整个白酒行业已经过了景气高峰,正处于行业拐点。

  遇冷

  躲过了初一的酒鬼酒终究未能逃过十五:在连续停牌4天之后,于11月23日复牌的酒鬼酒自开盘起便封死跌停板,之后三天,保持相同走势。

  截至12月13日收盘,酒鬼酒股价从停牌前的47.58元跌至32.67元,累计跌幅高达31.3%,位列13只白酒股之首,同时总市值蒸发三分之一,约48亿元。

  “现在这个事情摆在这儿,投资者也不太可能理性对待。”长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王萍对《英才》记者表示,塑化剂事件可能会同时影响到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过年的销售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已有产能过剩预兆的白酒行业,此次塑化剂事件可谓雪上加霜。根据《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国白酒总产量将达到960万吨,比“十一五”末增长8%。谁料仅“十二五”的第二年,我国白酒产量就已高达1025.6万吨,这意味着白酒业“十二五”规划的产量目标早在2011年就已经实现并超越了。

  “选错了白酒股是很可能赔钱的。”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资产管理公司(香港)总经理汤熠告诉《英才》记者:“白酒属于消费品,如此扩大产能本无可厚非,但这又与其具备的收藏品特性相违背。”考虑到这一矛盾,汤熠对白酒行业持谨慎态度。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酒都”贵州仁怀就已有141家拥有生产许可证的白酒企业,而在全市备案的品牌更是超过2000个,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的“酒疯”——仅四川古蔺一个县就有3000多家酒厂。

  “考虑到经济增速下滑的宏观背景,那些大品牌的酒厂会好一些。”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对《英才》记者表示:“比如茅台、五粮液、老窖等,毕竟它们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会比较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