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Facebook进入谷歌主场 推搜索工具Graph Search

2013年01月17日05:34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Facebook进入谷歌“主场” 推搜索工具Graph Search(图)]
Facebook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称,Graph Search在进行查找时将基于四种使用要素:人、照片、地点及兴趣。

  Facebook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称,Graph Search在进行查找时将基于四种使用要素:人、照片、地点及兴趣。

  在从10多亿用户那里收集照片和个人资料多年后,Facebook(下称“脸谱”)推出了一个搜索工具Graph Search(下称“图谱搜索”),它不仅可通过用户资料筛选搜索结果,更让这家全球最大社交网站向本属于谷歌的地盘深入了一步。

  长期以来,谷歌一直是人们寻找网站和信息的选择,而脸谱则是与朋友聊八卦和分享图片的地方。但这些差别现在越来越模糊,而这关系着数十亿美元的广告业务。

  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上午10时,脸谱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媒体活动上宣布,这种新的搜索工具在进行查找时将基于四种使用要素:人、照片、地点及兴趣。脸谱说,图谱搜索将帮助用户完成复杂的、与其朋友资料相关的查询,如“我朋友们去过的法国旅游景点”。

  脸谱谷歌相互“渗透”

  脸谱这样做,其实是在向搜索这一谷歌核心业务、同时也是利润最丰厚的产品发起攻击。脸谱试图以此让人们相信,他们也许并不需要使用谷歌来查找信息。

  从全球来看,谷歌的年收入为4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在搜索引擎上出售的广告。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统计,谷歌在美国通过搜索广告产生的收入预计将超过130亿美元,占整个美国市场的75%。(编注:2012年数字营销公司Greenlight进行的一项全球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脸谱使用其自主开发的搜索引擎,它将可能在搜索市场上占据近四分之一的份额。)

  谷歌的信息库规模目前仍是其他公司望尘莫及的。该公司说,已索引了2.3亿个网站上的30万亿个独立网页。去年,谷歌改变了搜索引擎,具体来说,就是在搜索结果页面的最上端显示搜索查询的图片、事实和其他“直接答案”等,而不是简单地给出蓝色链接。

  在目睹了脸谱的崛起并且预测到它将移师搜索界后,谷歌在2011年创建了自己的社交网络服务Google+,以获取有关人名、个人爱好和朋友身份等具体用户的数据,然后把Google+与其网络搜索服务整合到一起。这样一来,人们在搜索具体的网站、当地饭馆或真实产品时,如果他们在Google+上的联系人给过相应的正面或负面评价,他们都会收到相关提醒。

  脸谱的社交网络在规模上要比谷歌大得多,并且在时机把握方面也算捷足先登,这要归功于多年来脸谱一直鼓励用户将图片和各种个人信息添加到他们资料中的努力。这些信息既包括地理位置、雇主名称和兴趣爱好等基本信息,也包括年龄、宗教和婚姻状况等敏感资料。

  经过一年多的开发,上述信息中有很多可通过脸谱的图谱搜索新功能搜索到。脸谱15日推出这一搜索工具,面向有限的用户进行测试。对于脸谱无法呈现的网络搜索,则由该公司合作伙伴微软公司旗下的搜索引擎必应(Bing)来完成。

  脸谱目前每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0亿,好友链接在1万亿个以上,用户上传图片2400多亿张。

  未提盈利目标

  脸谱进军搜索市场可能还会影响很多其他互联网公司,如Yelp Inc.和LinkedIn Corp.,人们会分别通过这两个网站来搜索本地设施和业务联系。

  如果事实证明,脸谱的新功能在搜索最佳商品方面更值得信赖,那它还有可能削弱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在产品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亚马逊依赖的是其网站上的大量点评,而不仅仅是符合一定条件的朋友或熟人的评论。在脸谱宣布推出新搜索工具的消息后,Yelp的股票随即大跌超过7%。

  Gartner分析师布劳(Brian Blau)说,我不认为如今仅凭一个搜索就能把整个企业拉下马,但这些企业(有很多)都有必要为此感到担心,因为从本质上讲它们都属于社交媒体。

  脸谱没有宣布任何与新搜索功能有关的业务计划。新搜索工具最初不会向移动设备提供。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在通过移动设备使用脸谱的服务。

  但随着脸谱在去年5月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失利之后努力增加收入,这一产品将来有可能以搜索广告的形式为它开启赚钱机会。

  目前脸谱的收入主要来自网站上小块图形广告位(展示广告)的销售。

  扎克伯格承认图谱搜索可能有助于公司增收,但他不透露脸谱可能会在何时利用这些机会获利。

  扎克伯格在加州门洛帕克脸谱总部的产品发布会上说,“一段时间过后,本产品可能会成为一项业务,但目前我们的重点其实是完善用户体验。”他还说,脸谱没有为扩大这项搜索服务的使用范围定下具体目标。

  推出图谱搜索的消息似乎没有让投资者意外。在消息发布之前的几天,网上就已经在猜测脸谱将推出搜索工具。脸谱股价15日收跌2.7%至30.10美元,较2012年9月低点上涨超过75%。脸谱发行价为38美元。

  脸谱近几个月推出的一系列新产品都表明它在寻找新的收入来源。这些新产品包括独立的手机短信应用,允许广告商更精确瞄准具体人群的实时广告竞价交易所“脸谱交易所”(Facebook Exchange),以及网上商店“Gifts”等。脸谱将在1月30日发布第四季度业绩。

  隐私担忧

  脸谱很久以来就有一个基本的搜索工具,但它只用于寻找某个姓名或某公司的脸谱页面等原始搜索。通过图谱搜索,脸谱将其数据整合起来,分成多个类别,使人们在用自然语言关键词搜索的时候更容易找到结果。

  人们可能会担心这一搜索功能对隐私的影响,脸谱在发布会上也力图打消这一担心。过去曾有消费者代言组织抨击这家社交网站对用户数据的处理手法。脸谱说,它将只允许用户看到那些已经能够看到的信息。

  除此以外,在这一搜索产品面向整个脸谱公布之前,用户将在主页上看到一则通知,劝他们检查一下哪些个人数据会被图谱搜索搜到。

  扎克伯格说,隐私是这一产品的构成部分,深深根植其中。

  图谱搜索的认真启动是在2011年年中。当时脸谱搜索工程总监拉斯姆森(Lars Rasmussen)向扎克伯格展示了产品的基本原型。

  那次会议在扎克伯克的会议室举行。当时拉斯姆森说,搜索团队能够打造一个搜索引擎,可以马上显示搜索结果、其数据来自整个脸谱。扎克伯格觉得这个想法不错,但他还是持怀疑态度。

  据拉斯姆森说,扎克伯格讲,你们肯定是弄不出来的,但如果弄出来了,那将非常了不起。拉斯姆森和脸谱负责搜索的产品管理总监斯托基(Tom Stocky)一起负责这个项目。

  斯托基说,在最后几个月,50多人的搜索团队奋力推进,在冬季“闭关”了34天,实质上也就是打攻坚战。在那段时间,扎克伯格多次深夜探访团队。

  1月15日,搜索团队成员挤进新闻发布室后面,看扎克伯格公布这个搜索功能。在脸谱园区之外,一个拇指向上的标牌被暂时遮住,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硕大的蓝色图谱搜索标识:三个圆圈用直线连成一个三角形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