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未满月限价令被喝止 或继续变相控价(图)

2013年01月17日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茅台未满月“限价令”被喝止

  内忧外患茅台或迎来业绩拐点

  
时隔一个月,<a href=贵州茅台和袁仁国不得不对此前的“保价”策略作出整改。">

  时隔一个月,贵州茅台和袁仁国不得不对此前的“保价”策略作出整改。

  1月15日,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茅台营销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声明称,“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将“严格依据《反垄断法》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1月16日,茅台营销公司又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废止有关违反《反垄断法》的文件,对以此给予的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予以撤销,退还已扣减保证金。”

  上述“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指的就是一个月前贵州茅台推出的“保价”政策。

  目前贵州茅台正面临经销商低价、跨区域销售的内忧和终端市场疲软的外患,茅台业绩拐点是否来临?

  动态 未满月“限价令”被叫停

  1月15日,茅台营销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并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严格依据《反垄断法》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

  上述声明中的“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明显指向2012年底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经销商大会上的一番话。

  去年12月20日,袁仁国向1000余名经销商强势宣称,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为1519元,团购价必须在1400元以上。他强调,当前整个公司持续的重点工作是要顶住市场价格。

  “一旦发现(违反价格规则)情况,不管任何原因立刻取缔,所在大区域负责人也要降职处理。”袁仁国当场强调说。

  随后,贵州茅台还向一些未能遵守价格规则的经销商开出了“罚单”:重庆永州皇卓商贸有限公司、西藏亚雄名酒食品经营部、玉林百兴盛酒业有限公司因存在低价和跨区域销售行为受到处罚,被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扣减20%的保证金,并受“黄牌警告”。

  贵州茅台同时要求,以上三家低价和串货的经销商,在处罚通报下发之日起三天内将已售出产品按公司零售指导价收回。

  应对 或继续变相控价

  控价策略行不通,贵州茅台将如何管理经销商,又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进行整改?

  15日,记者就此致电贵州茅台董秘樊宁屏,其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对茅台方面有影响,但是影响并不会很大。”白酒行业专家铁犁表示,因为贵州茅台完全可以采取变相的策略继续控价,比如削减给经销商每年的供货量等。

  一位茅台销售公司人士也承认,贵州茅台能采取的控价措施不只有限制价格。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贵州茅台第一次限价,但限价的策略对于终端的控制并不明显。

  2011年初(春节前夕),正是白酒的销售旺季,有些地方53度飞天茅台价格飙升至每瓶2300元,面对疯狂的市场,贵州茅台宣布推出“限价令”,对经销商实行不超过每瓶959元的限价。但是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限价令”成了一纸空文。

  实际上,不仅贵州茅台一家采取了保价策略,其他酒企也有类似动作,只是没有贵州茅台那么高调和强势。

  泸州老窖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公司将专注于“控量保价”策略。

  近日,五粮液也公布了对一些经销商低价、跨区域销售产品的处罚名单。“公司已明确提出要以铁的纪律加强市场管理”,五粮液以这样的措辞“警告”经销商。

  上述酒企相关人士指出,贵州茅台的“保价”策略被要求整改,不大会波及其他酒企,因为其他酒企并没有公开强制性的价格标杆。据《每日经济新闻》等

  点评

  茅台业绩拐点来临?

  作为一线白酒的贵州茅台,其当年独特的营销方式确实成就了茅台的辉煌,茅台股价206元每股(1月16日),公司总市值为2138亿元。

  然而,2012年的“两会”上,三公消费禁止喝高端酒政策出台,紧接着酒驾政策出台,后来的塑化剂风波、军委发布的“限酒”规定后,各个地方政府也效仿部队限酒发布一些相关规定。在一系列政策面前,茅台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茅台发布限价的目的就是保住一线品牌的声誉,而价格则是具体的体现。如今,茅台限价令被取消,茅台价格是否会一泻千里呢?

  对此,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茅台价格下降是挡不住的,可能会降到千元以下。

  白酒专家赵禹则表示:“茅台未来要真正市场化,要走社会化营销之路,要深化渠道建设,深入调研市场和消费需求,要建立更广泛的销售渠道,通过广泛的渠道来扩大市场范围,以此提升品牌价值,进而通过价值来保价格,用市场需求保价而不是干预手段保价,只有这样,茅台才能更好地发展。”

  分析人士称,若按照上述人士判断,如果53度飞天茅台的销售价格低于千元以下,那么受主打产品价格的下降,茅台未来的业绩必将受到影响。据《证券日报》来源郑州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