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改善中小企业金融环境 “新三板”叫人想入非非

2013年01月17日09: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改善中小企业金融环境 “新三板”叫人想入非非]
  “新三板”叫人想入非非

  1月16日,在北京金融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结束试点,正式揭牌运行。新三板将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于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还将分流主板上市企业排队拥挤局面,但对于现行市场资金分流作用可能有限。以主板、中小 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为主体和以京沪深三地格局构成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进入新阶段。

  京沪深多层次市场形成

  随着新三板的正式揭牌,这个目前拥有200家挂牌公司、总股本达55.27亿股的市场,已经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共同构建起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新三板源于“股权代办转让系统”,与大型企业云集的主板和营收已上规模企业聚集的中小板、创业板不同,新三板市场的挂牌上市公司多为营收规模较小、处于发展初期的高科技与新兴产业公司。

  深证创业板从零到目前355家上市公司的规模用了3年时间,但业内人士和主办券商人士估计,由于新三板门槛低,企业多是批量挂牌,从目前200家的规模增加至千家左右的规模肯定用不了3年时间。

  从新三板市场的特点看,大量拥有高科技企业资格的上市公司增长潜力可观。拿2012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应披露业绩的新三板公司合计营业收入近60亿元,净利润达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6%,涨幅甚至超过多数创业板公司。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新三板的正式揭牌,对于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分流主板上市排队作用大

  “未来新三板将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石,新三板的规模将超过主板,也将分流等待在主板IPO的企业排队队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此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

  此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转板情况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资本市场经验看,未来大多数中国拟上市企业可能都能先在新三板中“锤炼升级”,随后有机会转入更高级别市场获得再融资机会。

  截至2012年底,已经有东土科技博晖创新紫光华宇久其软件等7家原新三板公司转板成功,进入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

  张育军表示,很多国内企业创立初期在经营、财税、管理上都存在一定的漏洞,如果希望上市融资,就可以在新三板锻炼一段时间。

  资金分流效果不足为虑

  与分流IPO排队不同的是,新三板的另外一个分流作用可能有限。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新三板交易规模较小,再加上未来包括海外资金在内的场外资金都已在“入场的路上”,因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必担忧新三板的资金分流效应。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2012年整个新三板市场的成交金额仅为5.84亿元,仅为去年底创业板交投最低谷时一日成交金额的八分之一。这一方面说明新三板市场规模有限,也说明对资金和投资者的吸引力还远未显现。

  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王新栋表示,三板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但它会有做市场制度和投资者门槛,因此很难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资金炒作投机。

  除此以外,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将继续扩大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和RQFII(境外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的规模。很多业内人士解读认为,未来包括海外资金在内的场外资金的持续入场,将给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持续的资金支持。另外,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近来市场大幅反弹过程中日均成交金额屡上2000亿元,也显示出A股市场资金潜在推动力十足。(记者 杨毅沉)

  作者:杨毅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