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今日开幕(图)

2013年01月17日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17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付美斌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17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付美斌 摄

  中新网博鳌1月17日电(记者 付美斌 段红彪)博鳌亚洲论坛2013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17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据悉,这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0余年来,首次举办中小企业专题会议,旨在聚焦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状况和新时代下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此间,多国专家学者将就中小企业面临的新的生存与发展课题建言献策。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对本次中小企业论坛致贺信。福田康夫在贺信中说,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界已日益认识到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受到当前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亚洲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

  曾培炎在贺信中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举行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将为亚洲各国政府和企业界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危机冲击,实现自主创新和调整提高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主持今天的开幕式,他表示,自2001年成立以来中小企业始终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关注焦点之一,中小企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受到各国重视,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前景下,亚洲中小企业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困难合乎和挑战。因此,博鳌亚洲论坛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应运而生。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小企业不断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提供便利的条件。有统计表明,中小企业已经占中国GDP的60%,进出口的70%,承担就业达到80%,中小企业的发展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全局。

  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当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技术创新的主要的财体,也是提供就业的重要渠道以及财政收入的主要的源泉,然而,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加深,中小企业正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生存环境也更加的严峻。

  陈志荣表示,海南历来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政策法规、金融、财税、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社会保护、社会服务和权益保护等方面给予了中小企业的积极支持和扶持。目前,海南省中小企业约10.7万家,注册资本近4000亿元分别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1.8%和77.6%,吸纳就业人数达到126.5万人,占全省就业人数的91.6%。2012年前三季度全省的中小型企业以及个体经济产值占同期全省的GDP总量的48.8%,可以说,中小企业在促进海南省的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表示,中小企业在各国经济生活当中是一只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力量,在推动经济增长实现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从全球生产和国际贸易的角度来看,中小企业也是全球的价值链的这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活跃市场、精细划分、专业化生产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俞建华同时指出,我们也要看到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信息不对称,对市场波动敏感承担风险能力差,很容易成为市场中的弱势群体,世界经济有风吹草动就会对中小企业带来严重影响,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全球宏观经济和发达国家产业回归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中小外贸企业的发展环境日趋恶化,经营困难明显增多。他认为,要通过着力提高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水平、探索发展包容性金融、积极营造良好的全球环境、努力帮助中小企业从全球价值链当中收益、拓展中小企业的国际合作等方式,在激烈的竞争当中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索斯科维茨·奥列格等出席了开幕式。

  作者:付美斌 段红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