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分央企陷亏损泥潭 国资委注资救助概率提升

2013年01月17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不少央企上市公司日子并不好过。其中,航运、钢铁、有色板块的部分央企是亏损重灾区。业内人士分析,类似中国远洋这样的央企关系到国家经济战略安全,如果持续亏损并出现退市风险,那么不排除国资委会像2010年前后注资航空央企一样,对亏损严重的航运、有色、钢铁 等央企再次祭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的“法宝”。

  有色钢铁成亏损重灾区

  尽管央企利润总额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但部分央企仍可能出现全年亏损,有色和钢铁两大板块是亏损重灾区。

  中国铝业去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亏损高达43.3亿元,公司预计,由于主导产品供需矛盾加剧,四季度市场不会有实质性改观。Wind数据显示,有8家机构预测该公司去年或亏损45.43亿元。

  钢铁行业的央企业绩同样不容乐观,最具代表性的是去年前三季度亏损31.7亿元、业绩同比下滑超1400%的鞍钢股份。Wind数据显示,有9家机构预测该公司去年或亏损30.18亿元。

  除上述行业外,受销量和价格双重下降影响,一汽轿车东风汽车两大央企上市公司去年也难以盈利。其中,一汽轿车前三季度亏损3.1亿元,同比下降141%。Wind数据显示,有3家机构预测一汽轿车去年或亏损3.06亿元、东风汽车或亏损1.2亿元左右。

  尽管电力行业去年未出现全行业亏损,但华电能源近日发布公告称,受宏观经济,煤电、煤热价格联动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公司机组利用小时持续偏低,预计去年将亏损3.9亿元,业绩同比下降4830%。

  除上述公司外,中国证券报记者用Wind统计的200家有央企概念(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的上市公司中,还有十几家公司全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其中,S仪化预亏3.6亿元,中钢吉炭预亏1.5亿元,中航三鑫预亏1.2亿元左右,西仪股份预亏5000万左右,大庆华科预亏400万-600万元,有研硅股彩虹股份S上石化航天机电等公司也预计将出现亏损。

  中国远洋或获注资

  除有色、钢铁和汽车板块外,去年航运业的情况也不乐观。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14家航运类上市公司亏损总额达86亿元。其中,中国远洋、*ST长油长航凤凰中海发展中海海盛5家具有央企概念的航运公司前三季度分别亏损64.03亿、9.41亿、6.29亿、4.06亿和1.7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去年四季度航运业没有明显改善,A股航运板块全年整体亏损是大概率事件。Wind数据显示,有7家机构预测中海发展去年或亏损5.08亿元,4家机构预测*ST长油或亏损4.36亿元。

  至于中国航运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中国远洋,有10家机构预测该公司去年或出现高达78.38亿元的亏损,虽较2011年104亿元的亏损额有所减少,但如果连续两年亏损,将使其成为A股最大的ST公司。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航运业仍无法摆脱全球经济不景气、运力过剩的状况,中国远洋今年能否扭亏为盈仍是个问题。鉴于中国远洋在国家经济安全中的战略地位,政府不大可能允许其陷入退市境地,很可能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其进行注资。

  虽然中国远洋曾公开否认注资的可能性,国资委对此也没有正式表态,但业内人士称,中国远洋获得国家注资救助的可能性正进一步加大。目前看来,最可能的救助方案是参照2010年左右注资几大航空公司的方式,即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中国远洋集团,其后再由集团公司选择适当方式将资金注入上市公司。

  注资救助有章可循

  我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各级政府预算按照复式预算编制,分为政府公共预算、国有资产(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和其他预算。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对国有资本实行存量调整和增量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国资委有使用权,财政部负责管理,使用时由财政部从国库直接拨付给企业。

  根据相关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可以用于国有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央企业灾后恢复生产重建、中央企业重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境外矿产资源权益投资以及改革重组补助支出等。2009年发布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可以通过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支持船舶工业发展。

  国资委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资委动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向央企注资一般是出于以下两种情况的考虑,一是央企因承担社会责任,遭遇政策性亏损;二是央企因战略收购出现亏损。

  国企改制重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通过注资方式救助央企,关键是要对企业的情况有所区分。如果企业所在行业前景仍好,因经营业绩出现短期困难,此时通过注资改善业绩是可以的,但如果企业本身所在领域已是夕阳产业,那么就不宜注资。就国资委角度而言,注资绝不仅是短期增加企业资本金,而是要通过注资增强其融资能力,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今年部分掌握国家经济命脉央企的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不排除再一次出现2010年前后大规模注资行为。然而,动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会招来国际上的非议,而很多央企的经营困难是经营不善造成的,财政注资等于是让全民为部分央企的经营不善买单。

  本报记者 王颖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