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四大行市值跻身全球银行十强 工行全球第一

2013年01月17日19:44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晚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何碧玉。该节目每天从全球海量财经信息中挑选最值得关注的新闻,抢先进行报道及解读,帮助听众一网打尽最新财经头条。

  节目播出时间为每天下午18:30,播出 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四大行跻身全球银行市值十强外资仍然看淡中资银行

  彭博资讯近日公布的全球“银行业市值十强”榜单显示,按照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折算,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上市银行有4家来自美国,4家来自中国,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以2364亿美元、2000亿美元的市值名列前两位。分析人士认为,最新银行市值排名体现了随着世界经济格局改变,金融力量的分布也出现了变化。

  不过,在中资银行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关于资产质量的质疑也没有消停过,在外资机构看来尤其如此。例如研究机构麦肯锡近日发表对2013年中国市场十大预测,其中一项便是银行不良贷款问题。而由于认为商业银行具备政府支持,国内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看法明显比外资机构乐观。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周四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晚间第一资讯》节目中表示,国内四大银行上榜全球“银行业市值十强”,一方面反映了我国金融改革、银行改革所取得的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这些银行在金融创新等方面的不足。

  向松祚指出,与国际上的大银行相比,我国的银行还是以国内业务为主,从服务海外企业的数量、跨国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以及海外的分支机构和网络来看,除了中国银行海外分支机构较多之外,其他三大国有银行还是属于“国内银行”,这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符。

  据媒体报道,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安启雷近日表示,未来如果有银行机构退出市场,国家不会百分之百买单,存款保险制度可能参考“利息全免、本金打折、有限收购”的处理模式。

  向松祚称,中资银行的风险可控,需要在发展和增长的过程中逐渐消化不良贷款潜在的风险。中国的银行资产质量以及发展前景总体来讲是良好的,不会像有些外国媒体所说的将出现金融危机或区域性的风险,这种可能性非常低。

  德国正式宣布“黄金回家”计划可能仅为安抚民心

  在前面的节目里,我们提到德国的“黄金回家”计划,昨天德国央行正式宣布,从2013年到2020年,德国寄存在法国央行的374吨黄金、寄存在美联储的300吨黄金,共计5万4千块金条将完成从巴黎到法兰克福、从纽约到法兰克福的世纪大转移。

  可能考虑到黄金运输可能招来无数好莱坞“11罗汉”式的汪洋大盗,德国央行没有公布运输细节。至于为什么号称纽约地下金库存放着6720吨黄金的美联储,竟然需要7年时间才能凑齐德国的300吨黄金,这恐怕是局外人难以解答的。当然也不排除德国央行声东击西,说7年才运完,其实昨天已经悄悄启程了。

  昨天社交网站推特发起了狂热的讨论,当满载着金条的大卡车穿过德法边境,或者塞满黄金的飞机飞越大西洋,对某些人士来说,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百年不遇的机会啊。不过在经济学家看来,德国黄金储备转移对全球货币体系、金融市场其实并无影响,事实的确如此。

  在美联储纽约地下金库里,各国之间的黄金买卖,其实不过是从金库的一个笼子里,转移另外一个笼子去。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利用充裕的贸易顺差,在纽约、伦敦和巴黎建立了巨大的黄金储备,这些黄金大部分从来没有踏上德国的土地。因此虽然全球超过60多个国家把黄金储备寄存在纽约,但他们可能从来没有真正见到过这些黄金。

  正如《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样一个巨大的交易和储存系统,是建立在央行之间的相互信任之上的。在外界看来,突如其来的转移要求,无疑反映出央行之间出现了信任问题。那么德国央行为什么还选择这样做呢?

  上世纪20年代德国人经历过可以用钞票砌房子的极端通胀,在当下世界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德国人不亚于印度和中国的黄金情结再次爆发。因此去年德国提出检查纽约黄金储备遭到美国拒绝之后,产生了觉得纽约黄金储备可能失踪了的恐惧,并导致德国最高法院发出了黄金检查令。因此《华盛顿邮报》认为,德国央行这个决定不过是为了终止阴谋论流言,安抚公众的担忧。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这个判断。英国《金融时报》透露,2000至2001年之间,德国央行秘密将940吨黄金从伦敦运回英国。而这一次,德国将完全清空寄存在法国的黄金,收回纽约黄金储备的20%。因此也有独立金融人士猜测,德国可能正在为退出欧元区、重新发行德国马克做准备。甚至有人大胆提出,很多年后金融史可能会把这次黄金大转移视为美元霸主地位崩溃的开始。

  当然这一切都只是猜测多过分析,真正的答案可能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出现。对局外人来说,只能哪一种解释对胃口,就选择哪一种解释了。

  中美贸易失衡不如传统认识严重小摩CEO奖金被减半

  最新报告显示,中美贸易失衡并没有传统认为的那么严重。国际经济合作组织昨天发表报告说,传统的贸易统计方法由于存在双重计算问题而放大了总出口量。如果消除双重计算,2009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比传统数据要小25%,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出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许多进口自美国的商品或原料。

  去年11月份海外投资者大幅增持美国国债,显示市场避险趋势似乎在加强。美国财政部昨天公布,11月份海外投资者共计买入264亿美元美国国债,环比增长一倍有多。当月中国所持美债增加2亿美元,仍然是美国最大海外债权人;日本继续增持美债,持有规模再创新高。

  随着2012年业绩出炉,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投行奖金大比拼时刻。摩根大通昨天宣布,受“伦敦鲸”事件影响,首席执行官戴蒙德的奖金将减半。2012年全年,小摩收入同比增长1%,薪资和奖金支出却下降了3%。投行摩根士丹利昨天也宣布推迟发放奖金,不过高盛的雇员依然幸运,2012年人均薪资和奖金同比增加3万美元。(全景网)

  作者:何碧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