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谁动了华尔街的年终奖?(图)

2013年01月18日01: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谁动了华尔街的年终奖?(图)]
  本周,华尔街各大银行相继公布了2012年四季度财报,在得知薪酬和福利的发放计划后,华尔街银行家和雇员们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公众关注的焦点也从华尔街大佬们的业绩表现转移到了年终奖上。

  “伦敦鲸”吞下小摩CEO半数奖金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可能是华尔街去年最“冤枉”的CEO了。公司2012年获得创纪录的213亿美元净收入,第四季度净收入达56.9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以上。尽管如此,该行董事会仍决定将戴蒙去年的奖金降至1000万美元,同比减少53.5%,戴蒙全年合计收入为1150万美元,远低于2011年总收入2310万美元,在华尔街大行的同一职位中,戴蒙薪资排名几乎垫底。

  而这主要归咎于首席投资办公室(CIO)下属绰号“伦敦鲸”的交易员所造成的至少62亿美元的损失。在本周三发布的摩根大通2012年有关CIO损失的管理任务报告中,“伦敦鲸”作为关键事件被详细描述,洋洋洒洒铺满15页之多。

  该调查报告认为,戴蒙对交易失误负有决定性的“最终责任”:作为首席执行官,戴蒙本可以更加信任向他汇报事故的高级经理,然而他却没有对自己得知的信息给予足够的重视。

  本周一,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和通货监理局指出,摩根大通缺乏公司治理,内审失效,并且没有恰当的管理运用的金融模型,而美联储则指控摩根大通的高管没能向其董事会成员提供充分的信息。

  英央行“动了”高盛的避税计划

  “虽然去年的经济形势是充满挑战的,但独具优势的业务模式和严格的管理仍然保证了我们在年终能为股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高盛总裁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在公布上一财年经济数据时,不无骄傲地说。

  受益于投资收入贡献增加,高盛去年第四季度多赚近2倍至28.9亿美元,扣除优先股股息后每股纯利5.6美元,远超分析师估计的每股3.66美元。

  在公布了傲人的业绩数据后,本周三,高盛也揭开了年终奖的神秘面纱:其员工2012年人均薪酬和福利总和将高达40万美元,比上年的37万美元增长约8%。这意味着高盛在全球范围内的大约32400名员工可以在一年的努力工作后,得到一笔可观的犒赏。

  高盛在2012年四季度财报里披露,2012年的薪酬和福利支出为129.4亿美元,不但比2011年高出6%,而且“分羹”的员工数量比上年底减少了3%。由于2013年4月6日后,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将降至45%,高盛本打算“贴心”地将年终奖的发放推迟至该日期之后,避免让员工承受目前50%的个税税率。但该计划公布的第二天,就受到了来自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的压力。

  默文·金对国会议员称:“高盛帮助高收入员工避税的计划真是令人沮丧。要知道社会上还有很多人正在因为金融危机造成的结果饱受煎熬。”他形容这项计划是“笨拙的、缺乏关怀的”,并且表示这对金融机构的商誉会造成负面影响。

  此外,英国财政部官员和英国银行家协会也批评了高盛这一计划不利于重塑银行业的信誉。群压之下,高盛“毅然”决定“动一动”自家的年终奖,放弃了这一避税计划。

  大摩年终奖打“欠条”

  尽管高盛的员工不得不因为英国央行行长的喊话而多付出大约2万美元的税金,但相比于收白条的大摩员工,他们还是幸福太多了。

  据境外媒体报道,摩根士丹利决定将于今年2月给年收入低于35万美元及年终奖低于5万美元的员工发放年终奖金,金额大约为1.25万美元,但高于这个收入水平的员工年终奖的发放被“无情地”推迟至三年以后。

  在大摩新的年终奖计划中,被延迟支付的奖金将包括50%的现金和50%股票,现金和股票将各分四等份,最早的一批将在今年5月底发放,而最晚的一笔则要等到2015年底。如果中途有员工辞职或者被解雇,他们将拿不到延期发放的奖金,除非与公司单独达成协议。

  曾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银行业督察员的Mark Williams表示,这一奖金支付计划可能会惹恼很多员工,特别是那些自认为在2012年干得不错的雇员。

  一位来自竞争银行的CEO直指大摩CEO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的这一做法“太疯狂”,不过该计划得到了监管机构和风险管理专家的支持。他们的理由是,如果交易员知道公司还欠他们数百万美元的奖金,他们参与高风险交易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