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全年及12月经济数据 > 2012年12月经济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城镇化是经济新引擎 明年房价还将涨

2013年01月18日10:26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叶檀:城镇化是经济新引擎 明年房价还将涨]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增长7.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2377亿元,比上年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35319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231626亿元,增长8.1%。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2012年的中国经济面临双重困境,欧美债务危机导致出口下降,而国内需求短期内无法大幅提振;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拉动投资,进而拉动GDP增长,但积极的财政政策将面临债务高企、通胀上升的天花板。此前她曾预计2012年CPI将维持在4%左右的高位,而GDP的增速将维持在8%。

  在她看来,2012年的宏观调控体现了快调的特色,年终下调速度过快时,就会急速拉升,很难有事先的预想。叶檀认为,中国已经到了再改革的地步。改革从来没有现成药方,三十年前,中国财政面临破产境地,倒逼出包产到户,苏南乡镇经济,与以温州为代表的市场草根经济。2012年是改革的关键年份,中国改革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能否摆脱权力的狂妄,对市场的尊重,对秩序的一视同仁。中国面对的实体经济环境与三十年前截然不同,中国央企、国有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提升了数百倍,在做大永远比做强重要的环境下,企业的规模成为决定企业命运的生死铁券。

  而当下,城镇化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叶檀认为,围绕中国城镇化的配套改革要开始启动。作为经济改革的重要环节,税收改革还要延续,从营改增开始,消费税的改革、房产税试点的扩大都要成为重头戏。

  她表示,新型城镇化是未来十年毫无疑问的大旗。走怎样的城镇化之路,将决定未来几十年之后的中国走向城镇化有完全不同的路径,既有剥夺农民原始积累的劣质城镇化,也有健康持续发展的城镇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提高城镇化质量,扩大内需,也就意味着需要给进城农民原始积累,以及后续发展的空间。如果把城市化土地置换过程中的一半收益让度给农民,那么农民就可以获得万亿以上的收入。中国城市化过程中最大的原始积累,农民变市民所需要的成本就在其中。

  对于楼市,叶檀称,2013年房地产市场稳中有升。对于房地产市场由淡转旺,叶檀认为原因有三点,第一,主导房地产市场的是城镇化。第二,基建投资需要土地杠杆。第三,货币相对充裕。“现在房价很高,许多老百姓买不起房,如果中国房地产在2013年继续往上涨的话,那说明最近中央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就要失效、失灵。但她坚持认为,核心大城市的房价还将继续上升。

  近期中国股市开始有所改观,叶檀认为,2013年的中国资本货币市场略好于2012年。从2012年12月开始内地A股市场的升势,这是中国经济复苏的标志。如果2013年央行大规模放松货币,股票市场将继续上升;如果央行保持稳健,考虑到达万亿以上的限售股减持以及800多家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A股市场将出现震荡回落态势。一切取决于货币与投资是宽松还是紧缩,2013年有500点左右的上升。

  在投资热潮推动下,叶檀预计2013年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超过2012年,在投资的鼓动下,投资者的信心似乎也将上升。不可忽视的是,随着投资大幅增长的负债,除非未来城镇化进展顺利,投资效率提升,否则,债务雪球将越滚越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