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全年及12月经济数据 > 2012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建堂:2012年国民经济缓中企稳 物价总体稳定

2013年01月18日10:3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马建堂:2012年国民经济缓中企稳 物价总体稳定]
  中国网1月18日讯 国新办今日召开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3年1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如果用比较简单的话来评价2012年的经济运行,可以说这样两句话:第一句话,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第二句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具体来讲,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四个稳”、“四个新”。

  如何解读四个稳,马建堂说,一是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刚刚过去的2012年,经济形势还是比较复杂严峻的,前四个季度,如果再往前推,已经连续七个季度经济增速在逐步回落。去年四个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8.1%,回落到二季度7.6%,三季度的7.4%。经过努力工作,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四季度经济比较明显地企稳回升,当季增长7.9%,全年经济增长7.8%。经济增长总体平稳。

  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人们生活改善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就业的稳定。我刚才已经发布了相关的数据,2012年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就业人员增加了284万,其中城镇就业人员增加了1188万人,无论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还是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上保持稳定。

  三是物价总水平总体稳定。朋友们,我们还记得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经过2011年加上2012年上半年的努力,采取了多种措施,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6%,涨幅比2011年回落了2.8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的物价是稳定的。

  “大家注意到了,去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弹得相对比较多,环比增长0.8%,同比从2.0%增加到2.5%。但是去年12月份CPI涨幅的回升主要原因是由于北方雪下得比较多,天气比较冷,南方阴雨寡照,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得比较多,去年1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7.5%,拉动CPI上涨0.46个百分点,贡献了将近60%,”马建堂表示。

  四是农业基础进一步稳固。标志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农业生产连续九年增产。2012年,除了粮食九年增产以外,棉花、油料、糖料、肉类、蔬菜都在增产,这就为2013年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