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可口可乐:在夜间制冷(组图)

2013年01月18日11:1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面临日间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之下,日本可口可乐想到了避峰用电制冷的节能办法。

  “能躲避用电高峰,聪明地省电?真是个聪明的自动贩卖机啊”,这是一只画在可口可乐自动售货机上的北极熊的自言自语。每天,这种售货机都会在晚上默默地“冰”可乐用于白天出售。

  它叫“Peak Shift”,源于可口可乐日本公司,又被称为“日间零耗电售货机”。由于日间无需冷却,因此Peak Shift的日间耗电量将比原有机型减少95%。从1月7日开始,日本全国将有2.5万台这种自动售货机开始工作。

可口可乐:在夜间制冷


  根据日本自动售货机工业协会的统计,在全日本遍布了超过600万台以上的自动售货机,而普通自动售货机一天会有300瓦左右的耗电量。在数量上或许比不上自动售货机拥有量排名第一的美国。但想想日本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或许,只有日本的企业更容易去在意一台自动售货机的耗电量。尤其是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

  “发生了3·11东日本大地震后,由于福岛核电站的停止运转,我们不得不开始面对需要在白天减少电力能耗的问题。”可口可乐日本企业传讯部公共事务及传讯负责人绪方加奈子告诉《第一财经周刊》。

  在2011年3月11日的地震发生之后,日本可口可乐是同行业内第一家宣布具体的节能方案的公司。并且从2012年7月2日开始,他们在除冲绳岛外安置在日本岛上的所有自动售货机都执行用电高峰时段限电轮流制冷,并以此节省了15%的电力能耗。

  供电变得少了,这也正是日本可口可乐决定开始研发像“Peak Shift”这样可以大幅度降低电力消耗的自动售货机的初衷。2011年5月开始,日本可口可乐的东京研发部门以及自动售货机组与富士电机公司搭档一同开始了他们研发的低耗电自动售货机的“阿波罗”计划。

  饮料商并不负责自动售货机的生产,可口可乐日本公司需要克服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困难是说服富士电机,扭转他们的思维方式,同意与可口可乐共同研发日间接近零耗电的自动售货机。

  因为,事实上,那些放在日本自动售货机里的饮料只有1/3是被冰起来的。从1990年代开始,在日本的饮料企业和自动售货机公司出于降低能耗的义务,都已经将自动售货机里的饮料冷冻数量缩减到总数的1/3。而富士电机作为自动售货机生产商,对此也已经习以为常。不过,现在需要面对的问题是需要更进一步地将省电进行下去。

  绪方加奈子说,为了说服富士电机,可口可乐日本公司提出了一个方案,他们可以生产一种只在夜里进行制冷运作,而在白天不制冷的机器,以减少白天的耗电。这个新想法获得了富士电机的认可。毕竟,夜间的电力需求压力没有日间高,而自从福岛核电站关闭后,为了维持正常的社会运作,日本的日间供电压力增加了不少。

  这不是可口可乐日本公司第一次出于节能目的来改造自动售货机。从1995年开始,为了应对环保需求,日本可口可乐开始实践每年7月至9月间,对他们所拥有的自动售货机实现下午1点到4点的高峰时段拉闸限电。2005年开始,他们推出了不使用氢氟烃制冷剂的HFC-自动售货机,并逐步将自动售货机上的灯都换上了LED灯泡。

  而Peak Shift的改变似乎更根本一点。这款有着传统“可口可乐红”的自动售货机做到了不需要外部干预,而是通过自身内部运行就实现了在日间用电高峰期间不耗费电。这也正是“Peak Shift”这个名字的由来,避开高峰。其实,Peak Shift节电95%的方式没有秘密,需要克服的问题主要有三个,第一是“冷却所有的产品”,第二是“更有效的绝缘”,三是“增加气密性”。

  通常来说,自动售货机是间歇性地反复循环制冷的。如果自动售货机停止制冷一段时间,机柜的温度会逐渐上升,因为出于减低能耗的目的,只有一部分应用于销售的产品是被冷却的,而之后由于所有可乐产品之间的热传导,它们都会变得不够凉。

  但是,如果将机柜里所有的产品全部都冰起来,即使很长一段时间内制冷剂停止运转,机柜内的升温速度也会降低。Peak Shift就是利用了夜间这段耗电力供应相对宽裕的时间来达到了这一点,这也是和传统自动售货机冰冻饮料的方式最大的不同之处。

  出于获得更好地保“冷”效果的目的,在Peak Shift的机柜之中,使用了更多的真空绝热材料,而不是常规的聚氨酯材料。这使得它能够相比普通自动售货机具备了10倍以上的热绝缘性能。另一个要改善的方面就是柜机门的气密性,为的是使冷空气更难以泄露出去。

  为了试验Peak Shift的节电效果,更主要的是为了测试它的保“冷”性能,日本可口可乐与富士电机在经过将近一年的实验室研发之后,将样机摆放到了在2012年夏季以炎热闻名的埼玉县熊谷市、岐阜县多治见市等进行运转测试。结果相当不错,通过实验,日本可口可乐确认了新机型在烈日炎炎的酷暑日间即便停止冷却,最长可16小时顺利销售冷藏产品。这样一来,Peak Shift就可以在整个日本进行推广了。在2012年的秋天,Peak Shift自动售货机投入了大规模量产。

  其实,可口可乐日本公司也意识到,Peak Shift的保温能力不仅仅可以用来储藏冰冻饮料,在冬季时也可以为热饮料保温。他们也尝试用类似的系统来加热一些产品,并进行保温储存。这样一来,加热器的能量消耗相比传统的自动售货机降低了20%。

  因为压缩机的高峰运转时间后移,也使得这台机器变得十分安静。除了被安置在街上,它也同样适合放在办公室和医院等地。另一方面,相比于炎热的户外,能够摆进室内之后,在室温的情况下,自动售货机的制冷速度也会变得更快,与普通的机型相比起来能够节省电力25%左右。同样的道理,在夜间相对凉爽的室外温度之下进行制冷,也使得Peak Shift能够将冷却时间缩短了25%。

  接下来,可口可乐日本公司将投资10亿美元,在2013年一年内把2.5万台Peak Shift自动售货机摆入日本多个公共场所。当然,这还仅仅是第一步。如果有可能,可口可乐希望能够将它在日本的98万台自动售货机全都更换为Peak Shift,绪方加奈子说。

  至于何时能更进一步地将Peak Shift带到海外推广,受制于产能的原因,还只能一点点地慢慢起步。


  如果不想错过一财网的独家报道和独到分析,您可以在微信上加一财网为好友:
可口可乐:在夜间制冷

  作者:许诗雨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