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全年及12月经济数据 > 2012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解读2012中国经济:城镇化将成新增长点

2013年01月18日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GDP同比增长7.8%,创下了自199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新低,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2012年GDP增速超预期目标,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而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需要更注重质量和效益,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仍需警惕房地产泡沫和贸易保护主义。

  2012年GDP增7.8%超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增长7.9%。

  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在当时经济调整的时候,很多人还是悲观了一些,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陆,但从2012年经济情况来看,应该说中国经济比较成功得实现了软着陆的目标。

  “2012年7.8%的经济增超过年初7.5%的预期目标,是比较合理的”,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根据环境和增长条件变化,中国的潜在增长率是在适度放缓的,经济增速放缓是正常的情况,不必有过度反应。

  2012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连续放缓,但四季度出现回升,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经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微博]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去年四季度经济出现回升迹象主要是由于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经济环境有所好转,另外,国内从去年二季度开始的稳增长、稳投资、促消费政策在四季度作用进一步显现。

  2013年经济应更注重质量效益

  对于2013年经济走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持续稳健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去年四季度国民经济比较明显的企稳回升,这个势头在2013年会继续延续下去。

  对于今年的GDP增速,左小蕾预计,2013年GDP增速预计在7.5%-8%。她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解释说,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7.5%-8%,不应人为推动更高的增长,要尊重经济规律,把精力放在调整增长结构和如何可持续增长上。

  华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中国经济要追求有效益有质量的增长,因此,2013年GDP不应该再追求更高的目标,增长目标定在7%-7.5%比较合适。

  李雪松更为乐观,他分析称,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温和增长,妥善应对债务上限问题,欧元区经济不进一步恶化,今年GDP增速预计在8.2%左右。“城镇化和户籍、土地改革、营改增等改革措施有利于释放国内经济的潜力,对经济也会形成一定的支撑。

  新型城镇化将成为今年新增长点

  今年经济该如何保持平稳增长?对此,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2013年最重要的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些产能过剩的、效率比较差的、对环境比较差的产业都要进行调整,需要调整的很多,需要找到调整的方向,如何调整这些产业,这是2013年面临的一个大的挑战

  左小蕾则指出,新型城镇化将成为今年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不能把新型城镇化简单理解为搞房地产。而华生则表示,从国内经济来讲,最主要还是防止经济的再度过热和通货膨胀的再度抬头,最核心的是取决于新型城镇化、新四化的道路到底怎么选,怎么走。

  华生认为,原来依靠政府卖地、举债发展的路径遇到了很大的困境,而且造成了高房价、高地价的循环,造成了地方政府对土地价格的依赖,造成了地方债务潜在的风险,导致将来泡沫破裂和金融的风险都在累积,所以,新一届政府2013年可能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从传统的城市化模式转变到新型的模式上来。

  需警惕房地产泡沫和贸易保护主义

  为了保持经济增长,应该进行哪方面的改革和调整?易宪容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访问时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需要更要注重效益和质量,需要改变当前以房地产带动经济增长的方式。

  他指出,2013年房价泡沫是最大的风险。为了保持经济增长,需要挤掉房地产泡沫,房价一直在上升,11年了都没有把房地产泡沫挤掉,这就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而赵锡军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虽然今年外部环境要比2012年好一些。但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厉害”一些,中国的出口在2013年还是要面临很大的压力。(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