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谷歌老板的平壤之旅(图)

2013年01月18日17:00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原标题 [谷歌老板的平壤之旅(图)]
  平壤一直是软件、游戏和动画外包业很发达的地方。同样技能的人才,工资只有中国的一半,而且由于缺乏商业竞争环境,外国老板压根不用担心他们会跳槽。施密特可能看中了这座“富矿”,因而专程跑一趟探路。如果施密特不打算冒政治失信的风险,偷偷和朝鲜人达成帮助其完善“光明网”以换取商业利润的协议,那么他打算从朝鲜赚钱简直是白日做梦。倘若他真那样做,还谈何“不作恶”?

 
1月9日,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访问平壤

1月9日,平壤,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中)和前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右二)参观朝鲜人民大学习堂
  1月9日,平壤,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中)和前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右二)参观朝鲜人民大学习堂

  1月8日至11日,美国前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对朝鲜进行所谓“人道主义使命”的访问。

  号称“拆弹手”的理查森已是9访平壤,算得上朝鲜的老熟人了。此次之所以格外引人瞩目,原因有三:

  首先,由于朝鲜的神秘性和美朝关系的特殊性,以往美国政要都会提前公布行程和目的,而此次几乎是“通告即成行”;

  其次,理查森是民主党资深政客,和奥巴马关系密切,以往白宫虽未必每次都支持其访朝,但从未如此番这样让国务院发言人在行前、行后一再表示“访问不合时宜”;

  第三,则是抢去“主角”理查森甚多镜头的“随员”谷歌老板埃里克·施密特。

  他究竟干什么去了?

  1月8日,理查森办公室向媒体透露,施密特是作为“理查森私人朋友”、“不带任何商业目的”随同访问的。但是,施密特在平壤的言行,媒体都有大量报道,其密度甚至超过了“主角”理查森。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1月8日(即抵达平壤当天),施密特参观了朝鲜金日成大学。在那里,他看到了被特许登录互联网的、进行特定项目研究的学生;1月9日,他参观了朝鲜人民大学习堂,那里有朝鲜最大、最著名的民用电脑学习中心。这是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倡导建立的。

  施密特参观了朝鲜计算机中心的展厅。在那里,他看到了朝鲜自行生产的平板电脑、数据加密软件、脸部识别设备、视频聊天以及即时聊天软件,等等。

  按照施密特的说法,他在访问期间“非常明确地”向东道主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朝鲜必须尽快开放互联网。倘不如此,朝鲜政府将很难有所作为。因为当世界正日益连接在一起之际,朝鲜却将自己关在互联网世界之外,这将“对他们在现实世界的生活构成严重影响”。

  他此行见到了哪些朝鲜官员?这些“肺腑之言”是跟哪个级别的朝鲜官员阐述?对方有无互动和反馈?互动和反馈的内容又是什么?

  虽然刚抵达作为中转站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施密特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告知自己在朝鲜的“坦率言论”,但对上述重要细节却顾左右而言他尽管读者更关心的恰恰就是这些他不肯透露的细节。

  朝鲜是座“富矿”

  人们真正关心的莫过于“施密特究竟干什么去了”。

  谷歌在全球四十多个国家有分支机构,但朝鲜不在其列:在朝鲜,谷歌几乎没有业务存在,普通的朝鲜人根本无法访问谷歌(他们中大多数人或许连谷歌是什么也未必知道)。

  谷歌和施密特一贯主张互联网访问自由化,宣称“不作恶”。对一些国家限制互联网功能、设置访问障碍的作法,谷歌素来持激烈的批评态度。而他刚刚访问的朝鲜,就是全球网络控制最严的国家:只能在朝鲜内部访问的近乎大局域网的“光明网”差不多是朝鲜网民唯一的选择。国际互联网则只限于高官和有特殊需要的人员登录。非政府组织“记者无国界”甚至将朝鲜称作“互联网之敌”。

  一个向来以“互联网无国界”倡导者著称的“不作恶”者、互联网应用服务最著名的公司掌门人之一,跑到“互联网之敌”里作“四日游”,反差是否太大了些?

  商人无利不起早。不辞辛苦绕道也要去一趟既和自己公司理念相悖、又没有直接业务关系的朝鲜,施密特当然不会仅仅去当一回理查森的龙套。

  有人认为,施密特属典型的“政治商人”。作为“三巨头”中最后进入谷歌的一个,按许多评论者的说法,他的加盟是“终于让"狂人主义"的谷歌变得像一个公司了”。

  和不太关注政治的佩奇,以及总是“忆苦思甜”的布林相比,施密特从来都是个老辣的政客:一方面,他长袖善舞,能在美国乃至各国政府间折冲樽俎,游刃有余;另一方面,他也非常善于押宝。2008年美国大选,他早在初选阶段就毫不犹豫地押宝当时远非热门的奥巴马,为其担任选举周召集人,替奥巴马政策背书。

  如果说“讲原则”的布林很难下决心访问平壤的话,那么,“讲政治”的施密特觉得大有必要的话,是不会犹豫的。或许在他看来,美朝外交对话陷入僵局,是不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的,而自己的朝鲜之行则有助于“融冰”。这不仅有利于与其关系密切的奥巴马政府,也有利于他本人政治资本的积累。

  也有人(主要是一些IT业内人士)认为,施密特是为了做生意去的。

  法国JOL网上一篇文章指出,平壤一直是软件、游戏和动画外包业很发达的地方。例如,自2007年起,德国游戏制作公司Nosotek就在平壤有30名员工的游戏工作室;美国新闻集团也曾和朝鲜合拍电影;许多在全球流行的动漫和软件都有朝鲜外包成分在内。

  尽管由于联合国的制裁禁令,相关公司不愿对此多说什么,以免惹来麻烦,但这在圈内是心照不宣的事。

  在这些领域,朝鲜的技术远比不过印度、中国,甚至马拉维这样的非洲国家。但朝鲜也有自己的优势:首先,这种合作可以贴补朝鲜财政,换回宝贵的外汇;其次,朝鲜金日成大学和金策工业大学能培养年轻的计算机专家,这些人的性价比不错。同样技能的人才,工资只有中国的一半,而且由于缺乏商业竞争环境,外国老板压根不用担心他们会跳槽。JOL网的文章暗示,施密特可能看中了这座“富矿”,因而专程跑一趟探路。

  聪明还是聪明过头?

  然而,不少人相信,这次施密特有些聪明过头了。

  金正恩执政后,奥巴马一度对“解冻外交”抱有希望,并在去年上半年和朝鲜达成提供粮食援助,以换取后者暂停核试验、导弹试验和卫星试验的协议。但协议墨迹未干,朝鲜火箭却上了天。美国朝野不敢再对朝鲜的诚信有过多奢望。

  他此行的目标,一是说服朝鲜停止核试验、导弹试验和火箭发射,二是希望朝鲜释放不久前扣留的美籍韩裔裴俊浩。但前者美国朝野早已不敢相信朝鲜的承诺,后者则因“人质外交”必然伴随着私下交易,不少人批评这会反过来鼓励朝鲜变本加厉地制造人质事件,而不再像当年那样众口一词地叫好。

  如今,平壤之行业已结束,裴俊浩并未被立即释放,朝方也无任何“停止核试验”之类哪怕口头的承诺,“政治投资”回报几何,便不难掂量。

  更麻烦的是,日前首尔方面传出消息称,朝鲜可能在近日举行核试验。这类消息常常并不准确。但一旦成真,施密特的平壤之行,就会被传为笑柄。

  至于商业合作,同样不容乐观。

  熟悉朝鲜情况的投资专家詹姆斯·鲁尼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目前,“任何外国人都很难真正从那里赚钱。”如果施密特不打算冒政治失信的风险,偷偷和朝鲜人达成帮助其完善“光明网”以换取商业利润的协议,那么他打算从朝鲜赚钱简直是白日做梦。倘若他真那样做,还谈何“不作恶”?

  就连坚信可以从朝鲜IT外包业务中赚到钱的JOL文章也认为,赚这笔钱是要冒很大政治风险的任何这方面潜在的合作,都将面临美韩及其在世界各地支持者的严厉抨击。在他们看来,朝鲜计算机专家大多参加过针对美韩的黑客行为。对他们而言,与朝鲜进行IT商业合作,显然是很难接受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