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全年及12月经济数据 > 2012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官方首次公布基尼系数 统计局承认贫富差距较大

2013年01月19日08:49
来源:北京晨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2012年宏观经济数据,初步统计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较2011年同比增长7.8%,创下自2000年以来新低。尽管经济增速下滑,但城乡居民收入依然稳步增长,并双双超过GDP增速。国家统计局今年首次公布的基尼系数显示,2012年基尼系数为0.474,表明当前国内居民贫富差距依然较大。

  名词解释: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为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于1922年提出,旨在定量测定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其值在0和1之间,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趋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趋向不平等。按照国际一般标准,基尼系数在0.3至0.4之间表示收入差距相对合理,0.4以上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当基尼系数达到0.6时,则表示收入悬殊。 

  官方发布

  国内居民贫富差距依然较大

  从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来看,形势依然严峻。数据显示,如果把城镇居民按收入水平划分为五等份,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45元,而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1456元,差距近5倍;而农村居民低收入组人均纯收入为2316元,高收入组为19009元,差距为8倍左右。

  与以往的数据发布不同的是,今年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外公布了经过最新计算的,衡量收入差距的指数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4,较2011年下降0.003个基点,但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表明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很大。

  中国的收入差距,与世界类似发展水平国家相比,究竟处于什么水平?国家统计局给出了几国数据。2009年阿根廷基尼系数为0.46、巴西0.55、俄罗斯0.40,2008年墨西哥基尼系数是0.48,2005年印度基尼系数是0.33。总的看,中国的基尼系数明显高于印度、俄罗斯,与阿根廷、墨西哥大致相当,明显低于巴西。

  【权威解读】

  城镇居民收入差距超过4倍

  问:民间调查,2012年的基尼系数是0.61,为什么跟统计局掌握的数据有这么大差距?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规范的民间调查是官方统计的重要的、有益的补充。无论是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查,我们都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统计制度,都需要一个规范的抽样方法,都需要一个适量的、妥当的样本数目,都需要一个严谨的发布态度。0.49至0.47的基尼系数应该反映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的城乡差距大概有3倍。按照城镇工资统计,高收入行业和低收入行业大概有4倍以上的差距。

  【专家点评】

  对低收入阶层补贴力度加大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基尼系数的测算确实是一个非常难的项目,有人质疑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算正常,但毕竟从统计上来说,民间统计可能并没有国家统计局掌握的基础数据多,因此不会比统计局数据更权威。2009年以来基尼系数的下降是可能的,主要因为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加大了对低收入阶层的补贴力度,而富人阶层的收入增速也受到限制,城镇化速度加快让更多的农民进城,提高了低收入阶层收入增长的速度。

  官方发布

  劳动年龄人口数量首次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540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69万人。其中,从年龄构成看,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93727万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

  从城乡结构看,2012年末,城镇人口为711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03万人;乡村人口64222万人,减少1434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2.57%,比上年末提高1.30个百分点。

  【权威解读】

  研究科学的人口政策很有必要

  问: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数量首次出现下降,是否应该调整计划生育政策?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相当长时期内第一次出现绝对下降,我们确实要高度重视这个事情。至少在2030年以前,中国15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应该是逐步地有所减少。经过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以后,我们国家的人口和劳动力供应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根据这个变化,我们还是要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这个国策的同时,研究适当的科学的人口政策也是很有必要的。

  GDP超50万亿元增速下滑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较2011年回落1.5个百分点,并创下自2000年以来13年新低。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增长7.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2377亿元,比上年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35319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231626亿元,增长8.1%。从环比看,2012年第四季度GDP增长2.0%。

  从生产的角度看,201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58957万吨,比上年增加1836万吨,增长3.2%,实现连续九年增产;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较上年增长10.0%,增速下滑3.9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695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7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跑赢GDP增速,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速也超过城镇居民的同时,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也出现一定程度回落。2012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较上年上涨2.6%,涨幅比上年大幅回落了2.8个百分点。

  【权威解读】

  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稳中有进

  问:你对2012年的经济数据作何评价,对2013年又有什么判断?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如果用比较简单的话来评价2012年的经济运行,我想可以用两句话,一是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二是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具体来讲就是“四个稳”、“四个新”。“四个稳”是指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总水平总体稳定、农业基础进一步稳固;“四个新”是指经济结构有新进展、科技创新有新突破、节能减排有新成效、人民生活有新改善。

  【专家点评】

  预计2013年GDP增速8.0%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2012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7.9%,2013年的经济有望保持继续平稳,预计GDP增速将保持在8.0%这个水平附近。

  晨报记者 孙春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