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公布十年基尼系数 或为铺路收入分配改革

2013年01月19日09:18
来源:人民网
官方基尼系数在2008年达到最高点。刘建平 制图
官方基尼系数在2008年达到最高点。刘建平 制图

  早报记者 陈月石

  中国终于给出了官方基尼系数。那么,国家统计局为何选在此时给出官方基尼系数?

  对此,昨日多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都认为,官方此时公布数据既有调查方法成熟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从已经公布的基尼系数看,中国收入差距问题相当严峻,官方公布数据反映出国家正对收入分配问题更加重视,可能是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做铺垫。

  或为铺路收入分配改革

  “公布数据反映出国家现在对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更加重视。因为无论要怎么解决,首先都需要搞清情况、面对问题。现在公布出来比不公布好。”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在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官方基尼系数的推出可能是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做铺垫。

  事实上,新华社昨日的一篇稿件也提及了类似观点。

  根据新华社提供的资料, “中央高度重视收入分配改革,并且在近年来采取了连续提高最低工资和企业养老金标准、调整个人所得税税率和起征点、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等措施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例如,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之比最近三年来有所缩小。”

  而马建堂昨日也透露,“国家统计局将根据十八大精神,对小康监测指标进行完善,增加包括基尼系数在内的一些民生指标。”

  “不要挤压企业的利益”

  不过,虽然能够感受到决策层面对于收入分配的重视,但收入分配格局调整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差距显而易见,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方案一直未能出台。而早报记者昨日则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从各方渠道了解,近期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还出不来。”

  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提及。“明显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是“十二五”规划纲要勾勒出的针对不同群体收入分配关系调整的政策取向。

  不过,前述人士表示,目前“提低”很困难。“企业本身给出的工资是市场决定的,最近几年随着劳动合同法实施,社保的逐步完善和落实,劳动力的成本不断提高,再加上实体经济不景气、出口疲软,企业的生存已经很困难了,‘提低’没法进行。”

  “除非通过财政政策对企业进行减税,留出空间让企业提高工资;或是政府直接减少个人所得税,提升起征点。”

  同时,目前比较现实能做的就是“限高”,但是又受到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既得利益集团,比如说国企,通过种种证据证明他们的收入是合理的。”

  那么,该如何解决收入分配不均难题?

  前述人士建议,首先要弄清楚一个误区。“最近有一种观点是,财政收入的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长,居民收入的增长也超过了GDP增速,是一个‘双赢’的现象,但这是一个误区,三者是互相博弈的关系,最终挤压到的是企业的利益。”

  “劳动收入还是基本要由劳动力市场来决定,收入的提高关键要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加强培训、增加竞争特别是企业的竞争等都是有效的途径,而过度的政府干预实际上把人家的饭碗给端走了。”

  马建堂昨日也描绘了下一步的收入分配蓝图。“正确处理市场与效率、发展与分配的关系,一手抓科学发展,把我们的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狠抓收入分配,把我们的蛋糕分得更好,从而使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不只是我们居民人均收入和GDP翻了一番,而且我们的分配要分得更好,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力争要增加得更多一些。”马建堂称。

  中国基尼系数十年超越警戒线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坦言,中国基尼系数“不算低”。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坦言,中国基尼系数“不算低”。

  早报记者 陈月石

  多年来饱受多方关注和争议的官方全国基尼系数,昨日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在18日上午举行的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一口气公布了从2003年到2012年的基尼系数。其中,2012年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474。过去10年,基尼系数在2008年达到最高值0.4910,随后开始逐步回落。10年间,基尼系数全部高于0.4。

  所谓基尼系数,是用于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数值在0和1之间,基尼系数越大,说明居民收入差距越大。按照国际一般标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即0.4是国际公认警戒线。

  “0.47到0.49之间的基尼系数不算低。”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昨日公布的基尼系数是按照新标准、新口径、老资料计算出来的,因此国家统计局表示,不排除2013年会按照新标准取得的新数据,对这些历史数据进行适当修订。

  “但是,到底修订不修订,修订多少,我现在还没法说,因为2013年的收入数据要到明年这个时候才能有。”马建堂表示。

  制作细节尚不清晰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国家统计局曾发布过迄今为止仅有的一个全国基尼系数0.412。但由于这一数据根据城乡居民住户调查收支分组资料估算得出,因此有观点认为昨日才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基尼系数。

  国家统计局此前则公开承认,其仅公布农村居民纯收入基尼系数,2011年该系数为0.3897。事实上,在2012年“两会”上,关于国家统计局为何不公布全国基尼系数的质疑曾一度达到高潮,而当时马建堂对此也给出了解释:缺乏全国统一的城乡可比的住户调查制度。

  “基尼系数的计算,需要知道全国居民的收入是多少,分等份的收入是多少。过去城乡分开的住户调查,只有分城乡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没有全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没有可比的同样指标的城乡居民的收入。”马建堂昨日再次提及这一点。

  不过,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全国统一的城乡可比的住户调查制度开始实行,40万户居民已经按照全国统一的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指标体系进行记账。由此,基尼系数得以正式出炉。

  国家统计局称,根据新的全国统一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分类口径,对历史的分城乡的老口径的住户基础资料,特别是收入资料,进行了整理、计算,然后得出2003年到2011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

  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2003年是0.479,2004年0.473,2005年0.485,2006年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然后逐步回落,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

  不过,国家统计局昨日并没有对“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可比的同样指标的城乡居民的收入”等核心指标给出解释。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指标解释,所谓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指被调查的城镇居民家庭在支付个人所得税、财产税及其他经常性转移支出后所余下的实际收入。而所谓农村居民家庭纯收入,是指农村常住居民家庭总收入中,扣除从事生产和非生产经营费用支出、缴纳税款和上交承包集体任务金额以后剩余的,可直接用于进行生产性、非生产性建设投资、生活消费和积蓄的那一部分收入。

  不过,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中可能同时包含财产性收入。公开资料显示,马建堂曾在2012年3月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提到,过去用手机衡量收入水平,现在手机变得很普通。“现在最好是用住宅数据来调整、修正收入数据。”

  明显低于民间基尼系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公布,当场便再次引起了质疑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基尼系数为0.477,远低于去年12月9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0.61。

  对此,马建堂昨日回应称,“无论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查,都应该是统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规范的民间调查是官方统计的重要的、有益的补充。无论是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查,我们都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统计制度,都需要一个规范的抽样方法,都需要一个适量的、妥当的样本数目,都需要一个严谨的发布态度。至于中国基尼系数哪个高、哪个低,哪个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不想做具体的评论。可以举几个国家的例子,大家自己比一比、看一看。”

  马建堂称,2009年,阿根廷0.46、巴西0.55、俄罗斯0.40,墨西哥2008年的基尼系数是0.48、印度2005年的基尼系数是0.33,世界银行测算的中国基尼系数2008年是0.474。

  马建堂随后指出“研究中国的收入差异,有两个基本的事实,想在这里强调一下。”一是中国农民是一个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和土地占有情况?基本上是一个以承包制为基础的土地占有相对比较平均的农业生产方式,都有自己的承包地,但不多。在这种基础上,农村居民的收入一定会和土地制度有关系。即中国农民的土地占有差异不大。另一个是,中国城镇就业人口大数是3.7亿,很多在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里的收入差距不能说很大。

  对于官方和民间基尼系数之争,早报记者昨日采访的学者则另有一番看法。

  在谈到为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与民间机构调查的数据存在显著差距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与民间的一些调查统计不同的是,官方的统计数据有相当程度的遗漏:一是样本的遗漏,高收入居民的一部分收入可能没有如实地反映在调查数据里,这部分主要涉及的就是高收入居民的灰色收入。如果能够把这部分灰色收入考虑进来,实际的居民收入差距还会比官方调查的数据更大。”

  而根据王小鲁在2010年发布的《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报告,2008年,中国居民的“隐性收入”为9.3万亿元,其中“灰色收入”为5.4万亿元。(来源: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