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机会公平

2013年01月19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备受期待的收入分配问题,毫无悬念地成为十八大的一个焦点话题,不管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还是“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均令国人充满期待。近期即将揭开面纱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无疑是上述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

  此项改革之所以酝酿8年之久,悬而未决,皆因兹事体大,牵涉利益盘根错节,牵一发动全身,成为改革的“硬骨头”。从目前各界的反应看,讨论中的“提低、扩中、控高”改革战略基本得到广泛认同,公众更多诉求在于,藉此重大改革之机,在迈向“共富”的道路上,努力塑造机会公平的社会局面,化解分配不公埋下的积怨。

  收入分配领域积弊较多,尤以分配不公最受诟病,这表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据测算,这一比重从1993年的63%,降至2007年的50%左右,到2010年则进一步降为43%;而同期美国、日本的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均超过六成。最近10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远低于同期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长速度。其次是行业之间存在的巨大收入差距。比如中国证券业的工资水平比职工平均工资高6倍左右,收入最高和最低行业的差距能达到11倍;而垄断行业员工占全国就业人群仅8%,但2008年其工资总额却占全国的50%。

  除了这些被反复引用的数据外,很多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分配中的不平等。比如大多数一般企业退休人员的工资,远低于当地事业单位或公务人员退休后的工资;进城农民工的务工收入,不仅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更远低于城镇户口人员的收入,有人测算这块“欠账”每年高达数千亿元。除了收入上的差距之外,上述几类人群在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上同样存在显著“鸿沟”。

  这些分配不公的表象背后,恰是机会的不平等。有学者近期谈及此问题时表示,分配平等包括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机会平等就是给所有人平等竞争的权利,让每个人都有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结果平等就是收入平等。尽管机会平等并不意味着结果平等,但他还是认为,机会平等是本,收入平等是标,实现这两个原则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十八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更公平”三个字写进党代会报告,表明党将以更大决心和努力,让公平理念更深入人心,让百姓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改革历来讲求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在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当然也不会不讲效率,关键是在兼顾效率与公平中取得平衡,为此,要实现机会公平,就必须要寻求改革突破口,打破原有一些利益格局。有观点表示,公权力过多掌控者资源配置、市场机会不均等,正是导致收入差距扩大的症结所在,如在中国行业间工资差距中,约三分之一是垄断因素造成的。循此思路,打破垄断恰可成为实现分配公平、机会均等的改革切入点。

  此前,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的一份通知中提出,要“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并特别指出要“改革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完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分配和监管制度”。可以说,这一通知是对垄断行业高收入进行必要调节的举措,属于当前收入分配改革战略中的“控高”步骤,但要看到,工资总额管理等尚属于“治标”举措,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垄断带来的收入差距。

  要真正打破垄断带来的机会不公和分配差距,只有全面放开市场准入,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投资渠道,这既是激发民间资本活力,稳定经济增长的战略举措,也是收入分配改革中,重塑机会公平的重要一环。无论是此前公布的新老“36条”,还是上半年出台的40余项配套细则,均意在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打破民资进入部分垄断行业壁垒。收入分配改革若以此为切入点,则可以逐渐消除垄断领域与其他竞争性行业间存在的收入差距,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

  做大蛋糕不容易,分好蛋糕更重要。过往数年,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消除收入差距拉大现象,各种改革也衔枚疾进,现在显然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其中的关键恰在于塑造公平的机会,为所有的人创造一个均等条件,让人们能够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能够更公平地分享发展的成果。赵洋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