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台湾证交所董事长:泉州金改是两岸资本市场合作契机

2013年01月19日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1月19日电(记者 孙虹)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19日在福建泉州表示,泉州建设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是两岸资本市场合作的一个契机。

  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与台湾富邦金控联合主办的“富邦海西大讲堂”当天在泉州开讲。薛琦应邀发表题为《两岸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演讲。

  薛琦指出,两岸资本市场如何开放步伐、一步步走向国际化,有很多值得互相借鉴的地方。

  对比台湾与大陆引进外资、开放对外投资的历程和现状,他认为,两岸开放步伐可以加快,“目前,大陆对台湾资本开放以及大陆资本入台的门已经打开,虽然缝只有一点点,但仍然让人充满希望。”

  分析陆资证券商进入台湾市场的诸多限制,薛琦指出,相较现有34家外资券商以“全资全照”方式在台湾营运,大陆证券商所受的限制比外资严格,“建议未来双方应对等开放”。

  展望两岸资本市场合作,薛琦称,泉州建设“金改区”是一个契机。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据不完全统计,泉州本地民间资本加上外地侨资可能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有着雄厚民间资本的泉州,迫切需要金融改革释放活力。加之泉州与台湾仅一水之隔,随着泉州“金改区”建设的推进,泉台两地乃至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将更加密切。

  日前获批的泉州金融改革方案将“泉台合作”列为一项重要内容。“积极落实ECFA,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金融机构进驻泉州”、“允许在泉注册并符合监管要求的台资企业投资入股泉州地区法人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上市融资”等诸多内容,薛琦认为,“很好,很及时”。

  他表示,两岸资本市场合作前景广阔,尤其是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两岸金融业互动合作将更加密切。“两岸资本市场各有特色,且互补性高,若能结合借鉴各交易所发展经验及台湾资本市场国际化的经验,未来两岸共同资本市场潜力无限。”

  厦门大学自2009年起与台湾富邦金控合作“富邦海西大讲堂”,致力于加强两岸经济金融合作关系,为海西各界精英提供一个更新知识、拓展视野、交流经验的高端平台。

  主办方表示,希望透过此次活动不仅为泉州乃至海西地区的社会精英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更促进泉州实体金融、民间金融创新、金融生态及台港澳侨金融合作等“四个试验区”的探索及建设。

  作者:孙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