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学家评统计局基尼系数:童话都不敢这么写

2013年01月20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国家年报”

  多项经济数据下滑

  祖国放慢脚步,在等她的人民

  中国官方昨天直面基尼系数,一口气公布了过去10年数据,并就诸多相关问题给出回答。

  不过,对于这份迟到多年的官方数据,民间似乎并不买账。数据称2008年以来中国基尼系数逐年回落,引来微博上一片哗然,知名经济学家许小年也感慨:连童话都不敢这么写。

  国家统计局为何一口气发布十年基尼系数?中国贫富差距现状究竟如何?为什么官方数据与民间感受会有落差?收入分配改革制度究竟何时出台?

  GDP

  “保8”到“破8” 经济快车降速

  2012年GDP总量近52万亿元 同比增长7.8% 增幅创13年来新低

  “十二五”中国不再“保8”,也是为了等一等你我:希望收入年年跑赢GDP

  劳动力

  减少345万人 总量首次下降

  这是否意味着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消失?

  统计局建议研究科学的人口政策,也是为了等一等你我:20年后会怎样?

  统计局:2008年以来基尼系数持续回落 民间吐槽——

  连童话都不敢这么写

  基尼系数10年不公开,今朝全发布

  可能是为收入分配改革造势,也是为了等一等你我:何时钱袋子能更鼓?

  官方数据

  基尼系数2008年最高,之后持续回落

  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2003年是0.479,2004年是0.473,2005年0.485,2006年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然后逐步回落,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

  这一数据在昨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

  官方基尼系数数据说明了什么?马建堂表达了两点看法。第一,0.47到0.49之间的基尼系数反映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说明了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第二,从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后,随着各级政府采取惠民生的若干强有力措施,中国基尼系数逐步有所回落。

  民间数据为何落差大

  “民间发布数据需要严谨”

  西南财经大学不久前发布的一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大大高于0.44的全球平均水平。

  民间数据为何与统计局掌握的数据有这么大的差距?

  马建堂称,规范的民间调查,应该是官方统计的重要的、有益的补充。“但无论是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查,我们都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统计制度,都需要一个规范的抽样方法,都需要一个适量的、妥当的样本数目,都需要一个严谨的发布态度。”

  中国贫富差距现状

  表面账

  人均收入差5倍

  2012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565元,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7917元,前者是后者的3.1倍。按五等份收入分组,城镇最高收入组人均为51456元,最低收入组人均为10354元,前者是后者的近5倍。

  隐性收入

  80%财富为

  20%富人所有

  为何官方数据与民间数据、民间感受相距甚远?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存在隐性收入。

  有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隐性收入是9.3万亿元,其中80%为最高收入人群的20%所有。这部分财富是否能进入官方视野,会直接影响统计结果。

  微言堂

  @许小年(知名经济学家):记者来电,要我评论今天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假数真评,我有病?那个基尼系数用郑渊洁的话说,“连童话都不敢这么写”。

  @上海老顽童吴德余(注册经济管理师):基尼系数2000年就超过了0.4的警戒线,一度还曾逼近0.6。今天,改革呼声日见高涨,但分配改革制度迟迟不见,这个时间点上,基尼系数被低估,倒颇耐人玩味。

  @新京报评论:国家统计局终于公布了近年来中国基尼系数,2012年为0.474,已超0.4的国际标准警戒线。但有专家称我国可以打国情折扣,0.45也算安全,因为“农村居民对城乡差异、收入分配不公的承受能力较强”。这是什么逻辑?何况即便打折也超标了,统计部门又怎样解释?

  @李剑宏(知名学者):这个数据匪夷所思。计算标准是什么?如果是以理论上的工资收入为依据,却不能将隐性收入列入参考,不将中国特权腐败阶层计算在内,基尼系数为0.1,又能说明什么?贫富分化在中国更多地体现于资源配置的不平衡和挥霍公款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