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金老:银行固定收益产品实际提高基准利率

2013年01月20日10:15
来源:财经网
  和讯银行消息 2013年1月19日,由当代金融家杂志和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金融家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转型-突破”,和讯网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要稳定,方向要坚定不移。同时目前包括银行 体系里,各种体系都在提供一些固定收益的产品,实际上把中国的基准利率由3.25%提高了70%,所以对非信贷银行融资市场,应该要纳入统一监管的范围内。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黄金老:感谢《当代金融家》杂志给我这样的机会。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通过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中国外贸增长有6.2%是货币资本的上升,中国大规模的基础投资建设和制造业的产业结构,需要低成本。资金的成本是在上升,现在中国的企业贷款利率大概比发达国家基本上要高一个点到两个点以上,中国企业贷款利率是1.15%,美国是2.25%左右,日本是1%左右,德国是3.5%左右。主要的发达国家利率是低于中国,中国和印度、巴西是基本接近的。这样一来,就制约了中国产业的竞争力。

  由于中国工业总产值中有15%是销往国际市场的,将来怎么降低中国经济的融资成本?有六件事情可以做。第一件事情是保持贷款的适度增加,2010到2012年中国贷款增长的绝对量在7.95%、7.47%,绝对量是下降的。

  银行贷款在中国是低成本的融资方式,同时又是非常方便的融资形式,所以大小企业和个人都很适合这种形式。我们现在限制银行贷款规模,实际上是限制银行的贷款体系,不仅企业不得不承受更高的金融成本,金融体系也累积比银行房贷更高的风险。 要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央行不仅要扩大贷款规模,还要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贷比上限或放宽存款统计范围,从而释放银行可贷款比例。

  多数企业债务投资回报率大约一个百分点,我们国家降息两次,达到5.6%合适的水平。去年我们PPI下降了1.9%,还存在一个下降的空间。

  中间目前人民银行定的存贷款基本利率下调了,整个国债、企业债、市场化直接融资利率都下降,去年两次调降利率0.56个百分点。

  稳定利率市场化进程。2012年年终央行曾经允许贷款利率下调30%,存款利率上调,基本上贷款利率很少有下调10%的,为什么?两年期存款利率是3.75%,如果上浮10%就变成4.1%了,贷款利率是6.1%,如果下调10%就是4.9%,所以中国利率市场化要稳定,方向要坚定不移。

  要规制非银行信贷融资市场。今天中国包括银行体系里,各种体系都在提供一些固定收益的产品,实际上把中国的基准利率由3.25%提高了70%,所以对非信贷银行融资市场,应该要纳入统一监管的范围内。

  要宽容企业的境外投资,刚才讲了,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很发达,现在做一个海外代付,有可能从香港借钱进行交易,会比国内的交易成本便宜60%左右,实际上就迫使企业增加成本。

  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境外融资无限制。

  提高银行消化资金成本的能力,银行必须要调低自己的利润增长点,利润增长率的预期下降和成本的控制之后,应该提供合理的收费,来吸收社会资金成本的提高。

  中国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特别是中国的银行,中国有110家大型银行,超过印度、巴西等国家的总和,对中国经济有长期的促进作用。谢谢大家。来源和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