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A+H双融资平台雏形已现

2013年01月21日09:0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因筹划B转H股而停牌多日的万科(000002)于1月19日公布B转H股方案,公司拟申请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公司向全体B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价格为万科B停牌前股票收市价溢价5%,即每股13.13港元。 万科A和万科B均于今日复牌。

  万科B转H股溢价比例与此前中集集团方案完全一致,整个转板方案也与中集集团基本类似。

  截至停牌前一日即2012年12月25日收盘时,万科B是沪深两市中唯一一只B股股价高于A股的股票,而13.13港元价格也达到了万科B股近5年以来的高点,这也意味着万科B股的现金选择权价格将超过绝大多数B股股东的买入成本。

  方案显示,万科B股股份数为13.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6%,万科计划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公众持股量不低于8%的豁免,因此若出现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的股份数超过B股总股份数的1/3,即申报股份数若超过4.38亿股,B转H股方案将不予实施,万科B股将继续在深交所B股市场交易。

  本次万科B转H股的财务顾问为中信证券,万科将在2月4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转板议案,根据相关规定,议案需取得经出席股东大会的全体股东和B股股东2/3以上表决权通过,还需要取得中国证监会、香港联交所的同意和批准。

  申银万国地产行业分析师殷姿认为,当前H股的估值优势明显高于B股,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龙湖地产都达到市盈率12倍及以上估值,这有利于提升万科转板后H股的表现,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万科转板成功,也有利于增强股价的比价效应。

  但也有地产分析师认为,万科B股股价的良好表现反而有可能会给转H股带来一定的压力,与恒大地产相比,万科B的市盈率相对略高,因此万科在后续推进中与B股股东的沟通很重要。

  万科董秘谭华杰则表示,相比B股市场,目前H股无论在资源配置、市场影响力还是成交状况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此举将有助于提高万科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通过和境外资本市场的对接,万科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和平台,为今后更为有效地利用国际资源、优化治理结构创造条件。

  在1月17日,万科在去年5月收购的南联地产(01036.HK)宣布更名为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连LOGO也改为万科的LOGO。

  万科认为,其实施B转H有两大优势。一是公司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开发企业,至今仍然保持着中国A股市场持续盈利及增长年限最长、持续分红年限最长的纪录,公司多年以来所积累的市场口碑对于股票在香港的上市推广也极为有利,且自1993年发行B股以来,万科每年都会前往香港举行业绩推介会,从未间断,香港投资者对万科已经非常熟悉。

  另一优势则是万科B的持股结构。谭华杰称,目前万科B超过95%股权由境外投资者持有,90%以上由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转换到H股上市对这些投资者基本不会产生限制,相反能够获得更好的交易环境。

  作者:邓常青 靳书阳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