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缓解购票难不能仅靠铁道部

2013年01月21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铁路春运临近,火车购票话题依然是这几天网络上的热点话题。铁路部门今日起开始出售2月8日的车票,预计新一波抢票高峰将再次来临,并会更为激烈。数据显示,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近日流量每天增长超过20%,高峰时每秒有20万人同时在线,一天内共有1700万人次登录,日点 击量高达15亿次,一些热门线路车票在20秒内全部售罄。(1月20日人民网)

  网友历数铁道部解决一票难求时间表,发现说法年年变化:2007年承诺2010年解决一票难求问题,2009年称2012年基本解决一票难求问题,2010年承诺2020年一票难求将会根本解决,2011年说法又变了,称“2015年一票难求问题将成历史”。

  时光在变,但“一票难求”一直没变。

  每到春运,铁道部都进入风口浪尖期,是挨骂最多的时期,无论是购票平台故障,还是关系票嫌疑,稍有差池就会招致严厉批评。

  在我看来,铁道部没有必要作何时解决一票难求问题的承诺,因为这个问题仅靠铁道部一个部门根本解决不了。如果为了应付春运而盲目增加运力,即使这个问题解决了,但平时闲置下来的运力导致的浪费也吓死人。

  我以为,缓解购票难,仅盯着铁道部根本无用,需要多方发力。

  首先,农民工为什么明知买不到票也要赶着春节回家?那是因为他们内心迫切需要“家的感觉”,很多农民工一年到头回不了家,老人孩子都照顾不到,只有春节这几天能抽出时间回家。这说明,这么多年来来,农民工融入所在城市问题,一直没有太大的进展。

  可以说,不解决这个问题,春运运力永远紧张。如果农民工能顺利融入城市,获得相应的待遇和保障,那么就能很方便地在合适的时候与家人团聚。如果家人团聚不难,春节何必一定要返乡?或者全家团聚何必非得要春节?

  各地政府部门应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及养老等问题,让他们有归属感,逐步实现在所在城市安家落户。其家乡也应加强对留守孩童和老人的关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其次,铁路部门应与各地政府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实施大规模的错时放假办法,具体应细致到每个单位。全中国十几亿人,都在春节这几天像炒菜一样翻了个个儿,所有运力开足马力也解决不了。但错时放假、错时回家无疑能大大缓解运力,这其实是变相拉长春运时间,也是一种削峰平谷,既能缓解春运运力紧张和平时运力不足,也能解决春节各大城市的用工荒。各地政府部门、用工单位可以出台激励措施,比如发放补贴、平时多休,鼓励员工错开春运。

  最后,实施春运交通系统联动机制,民航、公路、水运尽可能分走一部分客流,缓解铁路压力。

  最近,网上流行各个版本春运抢票攻略,在供需严重不平衡的春运时期,这只算是一种机灵式的小聪明,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当然,即使一票难求目前解决不了,但铁道部仍应严守本分,把有限的票额以公平公开的方式提供给旅客,不搞关系票。还有,做好服务工作,尽可能让旅客路上舒服一些。

  贡万军(职员)

  作者:职员来源重庆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