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首单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出炉在即

2013年01月21日10:20
来源:中国证券网
  自去年重启以来,券商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业务今年继续有序推进。据业内人士透露,招商证券发行的华能澜沧江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在审批流程的最后阶段,有望成为今年首单获放行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

  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华能澜沧江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于去年1 1月29日向证监会提交材料,按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2个月的审核期限,本月底将是该产品获批的最后期限。而在近日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待审批名单中已不再有该产品。

  此前,招商证券曾在2006年发行华能澜沧江专项一期,融资规模20亿元,优先级收益凭证分三年期、四年期、五年期三种,目前已经兑付清算完成。

  自券商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本轮重启以来,已有三只产品成功发行并在上交所固定收益交易平台及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分别是远东国际租赁二期、南京公用控股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一期及华侨城欢乐谷一期,发行人均为中信证券。同时,由中信证券发行的民生租赁一期也已于近日向机构投资者询价募集。

  若此次华能澜沧江专项二期顺利成行,则招商证券将成为继中信证券之后,第二家在本轮券商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重启后参与此项业务的券商。

  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是证券公司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特殊目的载体,以计划管理人身份面向投资者发行资产支持受益凭证,按照约定用受托资金购买原始权益人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将该基础资产的收益分配给受益凭证持有人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某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其他融资渠道,企业资产证券化具有多项优点。首先,融资规模不受企业净资产限制,综合融资成本一般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可以显著增强企业资产流动性,提升企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同时,该融资渠道进入门槛较低,对企业本身财务、资质没有硬性要求,专项计划基础资产选择范围较广,且可一次集合多家企业的基础资产。其信息披露也仅仅限于专项计划财务信息,不涉及企业自身的财务信息。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可见的现金流作为偿付保证,因此分离相关现金流,同时对现金流的大小、波动进行预测,并据此定价,成为券商设计此类产品难点。也正因为如此,目前获批及筹备阶段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大多以收入稳定的公共事业企业为主。参与企业范围的扩大将有赖于券商定价能力的提升。

  作者:浦泓毅 编辑 李剑锋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