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湖系资金操控内幕:同一资产多重资金套取

2013年01月21日11: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0日,上海市闸北区东宝兴路与芷江中路口,“新湖·中宝青蓝国际”项目所在地。拆了10年的破旧瓦房,依旧有一搭没一搭的歪斜着。事实上,这片棚户区竟然在沸腾的上海滩灰色的干躺了10年之久。

  不过,现在总算冒出了灰尘,工地内水泥车进进出出,几台起重机正在进 行施工。

  “项目是这个月开工,之前这里10年都没有人动过,拆迁居民还为此闹过”,一名住在周遭的市民指着电线杆上扯出的大红横幅:“欢迎动迁组2013年1月份进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你看到了这些景象,但它有可能只是一个局。这是接触过该项目的上海一位地产界人士的说法。

  他说,这种挖几下,停几年的事情,在新湖中宝全国各地很多项目现场已经上演了很多遍了。

  “它又可以从银行套一大笔贷款出来了,据说这一次是30个亿。”他说,“当然,它还面临着其他压力,不得不开工,但是开工不代表它会给你完工。”

  正是这一天,新湖集团发布第N个股权质押的公告,将两日前刚刚从安信信托、华融信托、昆仑信托解除质押的一批股票转手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杭州黄龙支行。迄今,新湖集团持有的新湖中宝中用于质押的股份数为31.59亿股,占总股本的50.47%,新湖集团手中仅余不到7%的股权尚未质押。

  50.47%股权质押,象征着,新湖中宝半数资产已被质押。

  因此,当项目贷款放下来,理论上,这幅被称为“闸北区263号街坊(青-12)旧区地块”的宅地,已经被质押过2次了。

  如果新湖中宝再故技重施,将该项目的项目公司上海中瀚置业定制一个信托融资计划,那么,这块地已经质押过3次。

  如果再担保、再发行债券,再……情况远远超乎想象。

  就这样,新湖中宝的账面上就这样冻结着千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问题是,它们反复质押获取的资金去哪里了?

  上海闸北青-12迷雾

  这幅被称为“闸北区263号街坊(青-12)旧区地块”的宅地,位于东宝兴路、芷江中路,地处内环线以内申城核心区域。周边是房龄已达数十年的老式砖木结构房屋,为闸北区内一块面积比较大的棚户区。

  据上海一家中型房地产商回忆,该项目在10年前以0元的出让金,委手于上海中瀚置业。实际上,中瀚置业原由浙江的中大集团控股,2004年,新湖集团开始收购该公司的股权,但在陆陆续续控股中瀚置业后,公司并没有对项目进行动工,反而做起了资本腾挪的游戏。

  根据理财周报调取的工商资料,自2005年起,中瀚置业先后有过6次股权转让、1次引入外部投资者、2次股权质押,股权结构总计9次发生变动。其中,5次股权转让涉及到的公司除了新湖中宝,还有杭州欧伽特外贸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众孚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工商信托等等。同一块资产,何以要眼花缭乱的转来转去呢?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9月19日,中宝科技股份(即新湖中宝前身)将

  60%股权转让给浙江众孚实业。而据理财周报调查,浙江众孚实业又曾是新湖旗下允升投资集团的控股子公司,2005年8月被转让给了两位自然人:王陈翠、施原洪。一直到2009年。

  其间,根据资料显示,2007年杭州工商信托曾为中瀚置业发行过股权项目投资信托计划,发行总规模在1.5—2.5亿元,以信托计划资金向中瀚置业增资。这是中瀚置业利用项目做的第一笔信托融资,这笔款项去向何处?

  2009年7月22日到9月23日3个月间,这批股权先后又回到了新湖中宝手中。

  2009年新湖中宝看上去大施拳脚。2009年初新湖中宝吸收合并了新湖创业,之后拉开了大规模的股权质押融资行动;7月6日,新湖中宝抛出了30亿定增方案,其方案中称,募集资金投向就是包括闸北项目一期在内的5个项目。

  据行业中人透露,新湖中宝将该地块的一期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获得了19个亿的授信,分三年期放贷约12亿。11月,杭州工商信托再为青蓝国际项目发行受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规模为3亿元,期限为18个月。

  上述资金,均没有转化为土地开发进展。闸北项目一期一直冻结到了2012年年底,才有松动迹象。

  “因为新湖中宝2009年农行的贷款到期了,必须要还掉,所以必须要继续融资。”上述接触过该项目的人士解释,“民怨沸腾,闸北区政府已形同被绑架,只能陪同新湖继续把以钱补钱的游戏玩下去。最后换了一套方案,按照旧城改造的模式来,去找国开行融资,这一次据说授信30个亿。但是必须要动迁85%以上才能办土地证等各项手续,才能拿去融资。”

  据称,原合作方为所在街道办,现已无法左右新湖局面,故闸北区政府2012年底已经接手。来源理财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