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新疆神华矿业老总被控贪污受贿近千万

2013年01月21日16:14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 [前新疆神华矿业老总涉贪受审 受贿千万元(图)]
前新疆神华矿业老总涉贪受审 受贿千万元

  上午10点40分,头发花白的刘波坤穿着一件厚重的军大衣走上北京市二中院法庭。身为前新疆神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他被控贪污、受贿近千万元,挪用公款高达2762万元,其中大量公款至案发时尚未归还。

  开庭前,法官和书记员屡次向旁听席询 问:“请问有没有家属来旁听?”但每次都没人搭腔,直到辩护席上有人发言:“家属没来。”

  10点45分,庭审开始。主审法官询问“被捕前身份”时,57岁的刘波坤答道:“企业领导。”据他讲,1998年转业时被分配到神华集团,至案发前,是一名由神华集团直接管理,相当于局级的干部。

  根据记者在网络上查询到的发布于2005年的公开资料,新疆神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于当年9月12日在乌鲁木齐揭牌,是由新疆地矿局和神华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煤炭资源勘查企业。在此之前,神华集团派出了所属的北京市国土资源遥感公司员工联合其他单位对红沙泉等煤矿进行了资源普查工作。

  根据检察机关的起诉意见,当年这一则非常不起眼的小消息中涉及的大量信息都与刘波坤有关。检察机关称,刘波坤涉嫌在2004年7月担任神华(北京)遥感勘查公司(北京市国土资源遥感公司于2006年改制后更现名)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合作经营款48.7万余美元,以个人名义向银行办理质押贷款手续,并将获得的贷款360余万元存入个人账户。刘波坤在被停职后,将账户中尚剩余的公款人民币共计127万余元非法占为己有,并全部挥霍。

  在2008年1月至5月间,刘波坤在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等情况下,与其他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合同,致使红沙泉煤矿被违法开采。为此,刘波坤收受干股折合共计52万余元。

  此外,在2004年4月至2007年7月间,刘波坤涉嫌将其他公司付给北京市国土资源遥感公司的48.7万余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存入个人账户后,通过伪造证明等手段,将其中284万余元非法占为己有,并全部挥霍。2005年9月至10月间,刘波坤将公款160万元汇至其与他人成立的山西施耐公司后,将其中的10万元非法占为己有。2007年5月至2008年12月间,刘波坤利用担任新疆神华矿业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将部分公款存入账外账中。刘波坤在被停职后隐瞒该账户中剩余的公款269万余元,并予以侵吞。

  2011年3月23日,刘波坤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4月6日被逮捕。

  对于起诉书中涉及的内容,刘波坤表示“没意见。”记者发现,在庭审的开始阶段,他所说最多的话就是“没有、没意见”。检察官每一次向他发问前提到姓名时,他都会声调平稳地回答“到”。

  截至11时15分记者发稿时,庭审尚在进行。(北京晚报 安然 程宁摄)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