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道部被指像超级大公司:垄断资源主导人口迁徙

2013年01月21日18:1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网视舆情

  铁道部“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何小手

  每年的春运,火车票都是话题焦点,购票难,乘车累,自从电影《人在囧途》问世以来,春运囧途就成为很多归乡客的遭遇。伴随着巨大的人流,春运与你我息息相关,而主导这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铁道部,它的所

作所为往往成为众矢之的,做得好还不够,还得说得好。这些年舆论对于春运的关注,除了要求提高交通服务,让每个在路上的人免于囧途的困扰,宏大话题之外的细枝末节,也被很多人所重视。

  一个典型的现象是近来网上要求站票半价的呼吁。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支持站票半价,其理由多基于站票所享受到的服务与坐票差异甚大,然而也有不少网友反对此政策,他们认为,按照支持者市场定价的逻辑,春运期间巨大的市场需求,不但站票半价不能实现,无座车票甚至会上涨。有人还引申,认为按照站票半价的逻辑,公交、地铁站票都应该半价。

  这些反驳看似有其合理之处,但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其中的疏忽。其中一个被很多人提及的事实是铁路运输的特殊性,火车运输的长途特征显而易见,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往西部,站票和坐票相比,其舒适度大相径庭,显然不能等同于公交和地铁。

  站票半价政策尚无定论,铁道部专家提出了反驳意见,表示火车票的构成并非乘车环境一元构成,另外也坦承站票半价实施过程有较大的难度。尽管如此,有人指出在此期间要求站票半价的声音有着宝贵的价值,即它提升了民众的议价能力。其实,站票半价的呼吁并非简单的讨价还价,有必要重视春运这一重要语境,春运囧途加之火车乘客多为底层民众这一事实,决定了站票半价政策的民意基础。人民日报在其评论指出对此政策不能纠结于市场逻辑,铁道运输政府定价决定了此政策本质上是一个民生问题。

  最近针对网上购票过程中,多家浏览器厂商向用户提供抢票插件,造成12306网站服务器瘫痪,铁道部与提供抢票插件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进行了约谈,网上不少人对此表示反对。于理而言,的确有很多人借助插件轻易买到了票,不排除有黄牛党从中得利,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批评铁道部,尤其是12306网站的技术缺陷,新华网在其评论中嘲讽铁道部技术落后:“没听说苹果公司会‘约谈’越狱大神不要再越狱,更没听说过微软[微博]公司‘叫停’黑客不准写病毒。”

  铁道部不是一家公司,但从它所垄断的资源来看,却堪比一家超级大公司。一方面是以举国之力完善民生,另一方面却要面对市场法则的考验,铁道部在夹缝中求生,它多重身份,进退两难。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个说法,放在铁道部这个国家部门来说,意味深长,它所遭遇的质疑与批评多一些,却也正常。(作者为人民网[微博]舆情监测室特约舆情分析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