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综述:美国银行业可望缓慢回暖

2013年01月21日19:34
来源:中国证券网
  美国各大银行均已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受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遗留的法律诉讼拖累,银行业第四季度业绩喜忧参半,但全年情况向好。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小,银行业具备增长潜力,但短期内不会大幅提升。

  美国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银行富国银行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50.9亿美元,而前一年同期为41.1亿美元。2012年全年富国净利润达到189亿美元,而前一年为159亿美元。受益于投行业务强劲增长,高盛集团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逾2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两倍。2012年,高盛净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341.6亿美元和74.8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盈利状况虽好于预期,但都经历裁员或削减工资支出以降低成本。摩根士丹利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5.07亿美元,而前一年同期为亏损2.5亿美元。2012年摩根士丹利每股亏损0.06美元,而2011年为每股净利润1.23美元。摩根大通得益于房屋抵押贷款、商业贷款以及资产管理业务强劲增长,第四季度净利润为56.9亿美元,同比大涨53%。2012年净利润为213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2%。

  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业绩均因支付金融危机期间遗留的法律诉讼费而差于预期。美国银行第四季度利润同比减少63.2%至7.32亿美元。2012年美国银行净利润为41.88亿美元,高于上一年的14.46亿美元。第四季度花旗实现盈利12亿美元,盈利水平虽然高于前一年同期的9.56亿美元,但仍低于市场预期。

  随着美国银行业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后显示出回暖迹象,2012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金融业股票指数全年上升27%,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美国银行股价全年大涨104%。

  尽管如此,2012年美国银行业仍然难以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经纪商和股票交易业务缩水、投资回报率下降、监管压力上升、利差收缩、大规模裁员和减薪计划令很多银行从业人员感到不安。

  拖累各大银行业绩的最重要因素仍然是金融危机期间遗留的法律诉讼问题。美国银行7日宣布同意向房利美支付35.5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索赔金,另外再支付67.5亿美元回购出售给房利美的住宅抵押贷款。至今,美国银行为类似问题共支付了400多亿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因继续处理金融危机期间的抵押贷款相关诉讼,花旗相关费用高达13亿美元。另外,当季花旗重组费用为10.3亿美元。

  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日宣布,美国银行、富国、摩根大通和花旗等10家金融机构因在发放住房抵押贷款和办理房屋止赎手续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将向房屋贷款者支付共计85亿美元的赔款。随后,美联储16日宣布,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因类似违规行为将向房屋贷款者支付共计5.57亿美元赔款。富国、花旗等已扣除了部分第四季度利润用于支付赔款。

  面对高额的法律赔偿支出,各大银行纷纷宣布裁员或削减薪酬以减轻负担。据统计,2012年银行交易员以及投资银行从业人员的总收入已降至2007年时的一半。

  2013年美国银行业在全球经济复苏等因素影响下有望持续回暖,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仍然面临挑战,短期之内不会有大幅提升。

  美银美林发布的2013年投资报告将金融股由“减持”上调为“持股观望”,原因是银行业作为与经济周期相关度较高的行业将从美国经济复苏中受益,而且房地产市场复苏将带来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增长。

  随着各银行与监管机构就相关法律诉讼达成赔款协议,金融危机遗留问题似乎已经接近尾声,银行高管们也纷纷表示乐于看到解决过去的遗留问题,并且为迎接经济环境改善做好准备。

  同时,银行业贷款量、存款量以及银行资本均呈增长趋势,成为收入增长的基础。消费者信用质量上升、投资者信心增强也为银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但银行业面临的负面因素也不容忽视,包括监管加强、潜在法律诉讼、欧洲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净利差仍然受到低利率政策的压制。

  作者:杨琪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