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不会超越美国接管世界 这是最重要的5个原因

2013年01月21日22:56
来源:搜狐财经

  尽管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是美国的1/6,GDP也仅是美国的1/2,但中国即将超越美国、接管全世界的声音,却意外的在太平洋两岸引发共鸣。中国经济总量将迅速超越美国、中土王国(即中国,Middle Kingdom)即将统治全世界、美国正病疾缠身、西方即将衰落等的喧

嚣与哀嚎,不仅出现在中国街头各色民粹小报的封面上,也不断的出现在西方的报刊杂志之上。

  就连中国科学院,亦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预计到2049年,就一定能够全面超越美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是天真乐观的臆想,而是基于中美国家健康状态事实求是的研判。”

  有观点认为,中科院这种投机取巧的研究报告不值得一提,但在民族复兴、超越美国成为流行之后,很多人喜欢听到这种声音。但问题是,中国真的能够超越美国吗?

  ACM partners的Margaret Bogenrief女士认为不会。ACM partners是一家危机管理咨询公司,Margaret Bogenrief女士是该公司的合伙人。Bogenrief女士认为,中国面临着五大严重问题,这些问题会使中国无法超越美国,并使中国深受其害。

  Rotten to the core:腐败!腐败!腐败!

  Bogenrief女士认为,绝大部分关于中国崛起的讨论,都忽略或忽视了扎根于中国政治和经济系统中的腐败问题。

  据搜狐新闻“数字之道”根据公开报道统计,近5年来(2007年11月-2012年6月),全国纪检机关共立案64余万件,对66万余官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将2.4万余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近20年(截止2011年2月),全国副省部级以上腐败官员达103人,其中国家部委副部级干部达20人;而在18大召开后,共有29名官员被被举报、调查、免职,其中被查实、免职、落马的共有20名,包括2名副部级和13名厅级官员。

  据人民网报道,在当选总书记后的第一次讲话中,习近平警告称,"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Bogenrief女士称,腐败问题会使中国的经商成本愈来愈高,并使中国经济黯淡无光。

  中国的非增长前景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定义21世纪中国的经济增长故事,最恰当的莫过于“基建”了。

  2012年,中国的城填固定资产投资——衡量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比增长了20.6%,总额达36.5万亿元人民币。

  2012年下半年,发改委接连批复了数十个稳增长投资项目,项目涉及轨道、风电、电网、输变电等重点基建工程,包括投资总额逾万亿元的轨道交通项目。

  预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基建”仍将是中国经济的主题。

  目前,基建投资占中国GDP的比重达到70%以上,远远超过日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高峰期的35%,和美国当今的20%左右。

  如果基建投资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数据将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

  信贷狂欢后的梦醒时分

  基建投资盛宴已经并且将会给中国带来沉重的代价。

  中国的基建投资,通常由地方政府以融资平台的形式借贷融资,通过巧妙的会计手段,地方债的具体数额被掩盖起来。事实上,中国历年来庞大的基础建设投资意味着,地方政府已经坐在了庞大的被隐藏起来的债务火山之上。而火山一旦爆发,中国经济需要数十年去消化这种不良后果。

  据审计署此前发布的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万亿元。

  2008年,中国为应对经济危机而推出了“4万亿投资+近10万亿信贷”的刺激政策。如今,近5年以后,中国总的债务负担仍然不够透明,但专家预计,其占GDP的比重可能达25-250%,继而意味着:“天量的不良债务将导致通货膨胀、长期的经济低迷、甚至是金融崩溃”。

  未富先老:中国的人口悬崖

  每个了解中国国情的人都清楚,中国将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着严重的人口问题,并进而削弱该国的经济潜能。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创造了一个自我实现的“低生育环”: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也只愿意生养一个孩子。中国将面临着长期的低生育率,人口总数将在2026年达到顶峰,之后则快速下降;而美国人口则会在未来40年里增长30%。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人口特征在现代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到2050年,据专家预计,中国人平均年龄将达到49岁,比美国人年老近十岁。这意味着,中国变富的速度追不上中国人变老的脚步,中国的养老系统将会面临着不可承受之重。

  目前,中国的养老金负债占GDP比重约达150%;即使如此,不少地方政府已经不堪重负。

  另外,从2013年到2050年,中国的劳动人口预计将会减少11%,从占人口总数的72%缩减至61%。尽管中国现在的劳动人口是如此的庞大,但这仍然是严重的收缩。届时,不仅不会再有所谓的廉价劳动力,从海外引进劳动力亦将成为现实。

  美国知道怎么失败 中国不会

  以2008年的金融危机为例吧:美国一直都能够(并且有经验)应对行业崩溃、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上和经济上的痛苦,美国人善于吸取经验并昂首向前。

  再以钢铁业为例吧:美国钢铁业在1940-1970年达到顶峰,之后,美国钢铁业迅速并痛苦的衰落下来。截止2001年,美国钢铁业就业人数和产出占制造业总数的比重不到0.1%。

  作为一个由国家控制的经济体,由于担心社会动荡,中国不具备这种能力和意志,让某种产业经过上述痛苦转型。

  正是如此,中国经济中存有太多的僵尸公司。它们享受着过多和过于优越的政治经济资源,却无法产出相应的利润,甚至无法产出利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