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真正意义的网络实名制尚需时日

2013年01月22日00: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真正意义的网络实名制尚需时日]
  “ 真 正 意 义 上 的 网 络 实 名 制并 未 实 现 , 而 网 络 实 名 制 立 法 更是 一 项 大 工 程 , 在 各 方 面 细 节 上都 需 要 考 虑 到 可 执 行 性 , 才 会 最终 推 动 互 联 网 的 良 性 发 展 。 ” 武汉 大 学 信 息 工 程 学 院 教 授 沈 阳 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 悉 , 有 关 网 络 实 名 制 的 探索 已 经 在 一 些 领 域 展 开 , 如 手 机实 名 制 、 婚 恋 网 站 实 名 制 、 微 博实 名 制 等 。 业 内 人 士 认 为 , 网 络实 名 制 是 大 势 所 趋 , 真 正 意 义 的网 络 实 名 制 是 个 系 统 工 程 , 需 要一 系 列 的 制 度 设 计 、 立 法 等 规范。

  部分启动网络实名

  周 先 生 是 一 位 政 府 机 关 工 作人员,2010年他在新浪微博注册了 账 号 , 且 已 经 实 名 认 证 , 成 为加V用户。但是加了V,也给周先 生 带 来 一 些 烦 恼 。 “ 实 名 制后 , 一 些 观 点 不 便 直 言 , 感 觉 不痛 快 。 ” 周 先 生 说 , 于 是 又 开 了一个微博“小号”。

  小 号 , 就 是 为 了 不 让 认 识 自己 的 人 发 现 自 己 的 身 份 , 另 外 注册 一 个 号 码 在 网 站 或 论 坛 上 发 表言论,进行网络活动等。

  和 周 先 生 有 同 样 想 法 的 网 民不 在 少 数 。 有 一 些 网 民 认 为 , 推行 网 络 实 名 制 必 然 使 得 大 家 发 言更 谨 慎 , 在 某 种 程 度 有 些 言 论 将被“抑制”。

  这 一 切 都 源 于 微 博 实 名 制 的举措。2011年12月16日,北京市 出 台 《 北 京 市 微 博 客 发 展 管 理若 干 规 定 》 , 要 求 北 京 市 行 政 区域 内 的 网 站 微 博 用 户 , 无 论 是 组织 还 是 个 人 , 在 注 册 微 博 时 都 应当 使 用 真 实 的 身 份 信 息 。 对 于 开展 微 博 客 服 务 的 网 站 , 应 当 自 规定 公 布 之 日 起 三 个 月 内 向 市 互 联网 信 息 内 容 主 管 部 门 申 办 有 关 手续,并对现有用户进行规范。

  2012年3月16日 起 , 微 博实 名 制 正 式 实 施 。 按 规 定 , 新浪 、 搜 狐 、 网 易 和 腾 讯 四 大 门 户网 站 微 博 要 求 新 注 册 用 户 提 交 身份 证 号 码 、 手 机 号 码 等 信 息 才 能注 册 成 功 。 未 通 过 身 份 认 证 的 微博 用 户 将 不 能 发 言 、 转 发 , 只 能浏 览 。 如 新 浪 微 博 在 新 注 册 用 户时 , 可 通 过 电 子 邮 件 和 手 机 注册 , 均 需 输 入 姓 名 和 身 份 证 号码。

  “ 但 是 真 正 意 义 上 的 网 络 实名 制 还 未 启 动 。 ” 沈 阳 说 , 自2011年至今,可以说是部分启动了 网 络 实 名 制 , 一 些 网 站 在 用 户注册时要求与手机绑定。

  网 络 实 名 制 的 前 提 是 手 机 实名 制 , 没 有 手 机 实 名 制 就 不 可 能有 真 正 意 义 的 网 络 实 名 制 。 但 是目 前 仍 有 大 量 的 手 机 号 没 有 实名 。 沈 阳 说 , 手 机 实 名 制 是 应 该实现的,这也是国际惯例。

  具体操作难度大

  201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 常 委 会 通 过 了 《 关 于 加 强 网 络信 息 保 护 的 决 定 》 , 自 公 布 日 开始 实 施 , 规 定 固 话 手 机 入 网 需 实名 ; 实 行 网 络 “ 后 台 实 名 制 ”等 。 专 门 为 网 络 信 息 保 护 立 法 ,这 在 我 国 尚 属 首 次 , 同 时 , 此 次立 法 将 为 互 联 网 的 实 名 制 提 出 法律约束。

  网 络 实 名 制 是 大 势 所 趋 , 但是 具 体 操 作 存 在 不 少 困 难 。 推进 网 络 实 名 制 的 关 键 环 节 手 机 实名 制 已 经 提 出 了 两 年 之 久 , 但 实施 情 况 堪 忧 。 目 前 实 施 手 机 实 名制 的 主 要 “ 症 结 ” 就 在 于 处 于 下游 的 代 理 点 。 一 些 手 机 卡 代 售 网点不实名登记仍可买到手机卡。

  手 机 实 名 制 推 行 不 佳 有 多 种因 素 , 许 多 人 觉 得 为 了 一 张 手 机卡 花 时 间 实 名 登 记 很 麻 烦 , 同时 , 各 运 营 商 之 间 的 市 场 竞 争 很激 烈 , 都 不 想 因 实 名 制 而 丢 失 了客 户 。 而 一 些 客 户 由 于 担 心 个 人信 息 被 泄 露 , 不 愿 意 实 名 登 记 购号 或 是 补 办 实 名 登 记 手 续 , 对 实名制有抵触情绪。

  此 外 , 商 业 网 站 的 运 营 本 身就 带 来 了 泄 露 个 人 信 息 的 风 险 。在 北 京 市 某 商 业 网 站 工 作 多 年 的冯 先 生 说 , 这 也 使 得 一 些 网 民 不敢实名认证。

  2011年12月,C S D N的安全系统遭到黑客攻击,600万用户 的 登 录 名 、 密 码 及 邮 箱 遭 到 泄露 。 随 后 ,C S D N “ 密 码 外 泄门 ” 持 续 发 酵 , 天 涯 、 世 纪 佳 缘等 网 站 相 继 被 曝 用 户 数 据 遭 泄密。天涯论坛称天涯4000万用户隐 私 遭 到 黑 客 泄 露 。 冯 先 生 说 ,各 大 网 络 平 台 的 后 台 实 名 数 据 主要 由 各 运 营 商 管 理 。 为 了 防 范 泄露 个 人 信 息 的 风 险 , 运 营 商 应 当尽 力 而 为 , 公 安 部 门 也 应 提 供 技术 支 持 , 同 时 对 运 营 商 进 行 监 督管理。

  北 京 市 昌 平 区 法 制 办 副 主 任吴 锋 说 , 由 于 实 施 侵 害 行 为 的 个人 没 有 在 网 站 上 进 行 身 份 登 记 或者 进 行 虚 假 登 记 , 造 成 司 法 机 关打 击 这 类 网 络 犯 罪 方 面 投 入 成 本高 , 面 临 着 查 找 线 索 难 、 获 取 证据 难 、 固 定 证 据 难 等 。 网 络 实 名制 的 运 用 , 则 有 利 于 打 击 网 络 犯罪。

  可从试点先行

  网 络 实 名 制 必 将 深 深 影 响 网络 生 态 。 业 内 人 士 的 共 识 是 , 网络 实 名 制 更 为 积 极 的 作 用 在 于 将更 大 程 度 地 消 解 谣 言 流 言 的 滋生 。 中 国 社 科 院 新 闻 与 传 播 研 究所 所 长 尹 韵 公 说 , 推 行 网 络 实 名制 、 加 强 网 络 信 息 保 护 等 “ 治网 ” 举 措 的 最 终 目 标 , 是 保 障 网络 空 间 信 息 的 有 序 安 全 流 动 。 目前 反 对 后 台 实 名 的 人 大 多 源 于 担心 言 论 自 由 受 影 响 , 但 是 网 络 后台 实 名 制 的 根 本 作 用 在 于 , 让 造谣 传 谣 的 成 本 变 得 高 昂 , 抑 制 流言谣言的传播。

  当 然 , 网 络 实 名 制 还 会 使 得一 些 意 见 领 袖 的 观 点 被 更 大 程 度地 “ 放 大 ” 。 沈 阳 说 , 对 于 “ 意见 达 人 ” , 新 浪 微 博 还 有 社 区 公约 的 约 束 , 比 如 有 了 争 议 , 就 可以 将 争 议 提 交 到 新 浪 微 博 社 区 专业 委 员 会 。 今 后 的 网 络 环 境 治 理可以多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尹 韵 公 说 , 微 博 实 名 制 管 理实 际 上 是 “ 网 络 信 用 体 系 ” 的 开始 , 可 以 有 效 降 低 僵 尸 粉 和 网 络水 军 的 比 例 。 微 博 实 名 制 的 具 体影响在未来将逐渐显现。

  对 于 网 络 实 名 制 , 很 多 业 内人 士 认 为 , 实 名 制 是 一 个 成 本 极高 的 制 度 , 依 然 面 临 许 多 问 题 需要 进 一 步 讨 论 。 比 如 如 何 建 立 一个 合 理 、 公 开 、 公 正 的 实 名 认 证机 制 , 这 是 一 项 繁 杂 而 浩 大 的 工作。

  沈 阳 说 , 在 实 际 操 作 上 , 应该 先 大 力 推 广 手 机 实 名 制 , 同 时政 府 加 大 信 息 公 开 的 力 度 , 消 解谣 言 和 流 言 传 播 产 生 的 土 壤 , 等这 两 方 面 做 到 位 了 再 研 究 网 络 实名 制 的 问 题 。 如 果 网 络 实 名 制 探索 试 点 的 话 , 可 以 从 网 购 的 账 号入手推广实名制。

  推 进 网 络 实 名 制 要 更 注 意 个人 信 息 保 护 。 吴 锋 说 , 必 须 加 强网 站 及 网 络 媒 体 的 保 密 责 任 和 义务 , 在 加 强 网 络 实 名 制 立 法 时 ,要 加 大 电 子 运 营 商 及 相 关 责 任 人的 保 密 责 任 , 加 大 公 民 个 人 隐 私权 的 保 护 , 尤 其 对 投 诉 、 举 报 人的 身 份 和 个 人 信 息 更 应 该 加 大 保密力度,防止举报人受迫害。

  作者:关桂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