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馥莉:一辈子跟娃哈哈谈恋爱

2013年01月22日07:3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宗馥莉:一辈子跟娃哈哈谈恋爱]
  “我是宗馥莉,80后,行走在路上。”“一辈子都跟娃哈哈谈恋爱。”1月17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12年度风云浙商”颁奖典礼上,宗馥莉以黑马之势当选,成为活动举办10年来的第一位80后“风云”女浙商。当晚,宗馥莉身着玫瑰色西装短裙,足蹬高跟鞋,在聚光灯下,干练中添了几分妩媚。上述的话是她在现场对白岩松提问的“狡黠”回答。同时也好像是对近期盛传她“30岁也没谈过一场恋爱”八卦的诠释。

  宗庆后评价女儿:“我和她没有竞争”

  2012年宗庆后家族以800亿身家跃居中国首富

  2011年,宗馥莉一跃成为“浙江年度经济人物”。而数年来,登上这个榜单的人有宗庆后、马云、李书福等等。风云浙商,或许是对宗馥莉进入娃哈哈7年工作业绩的注脚。

  这位从初二开始就接受正统美式教育的富家女,2005年加入了父亲宗庆后创立的“娃哈哈”。极具独立精神的宗馥莉并未“染指”娃哈哈的传统饮料业务,而是更多地开疆辟土,拓展新领域。

  根据2012年的胡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宗庆后家族以800亿身家傲视群雄,成为中国首富。另有彭博富豪指数显示,宗庆后家族财富在全球范围排第23,在亚洲仅次于李嘉诚和印度富豪穆凯什·安巴尼。宗馥莉已经逐渐进入准掌柜的角色。

  从2005年算起,宗馥莉进入娃哈哈已经有7年了。2004年,在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修读完国际贸易专业的宗馥莉回国,2005年成为娃哈哈中层团队一员。先后担任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杭州娃哈哈童装有限公司与杭州娃哈哈卡倩娜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娃哈哈旗下的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有报道称,到2009年,宗馥莉掌管的宏胜集团营业收入已经达到80多亿元,占到娃哈哈集团当时总营业收入的近1/5。宗馥莉推动的另外一项工作则是娃哈哈的国际化,其担任了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父女俩配合默契。“国际市场、多元化由她负责。”宗庆后依然做饮料大王。从2008年以来,宗馥莉与国际基金、投行的接触频繁起来。2012年9月,联合饼干的私募股权基金持有人百仕通集团和法国收购公司PAI将前者旗下的零食业务分支K PSnacks挂牌出售。宗馥莉也有介入,这算是其在国际化上的牛刀小试。在此过程中,娃哈哈也逐渐加入宗馥莉的“声音”。宗庆后今年67岁,说自己至少要干到70岁以后。而立之年的宗馥莉则到了能独当一面的时候。“我和她没有竞争。”宗庆后说。

  宗馥莉式标签:超越宗庆后只是个愿景

  认为企业要制度保障,而非个人魅力

  娃哈哈二十五周年庆,宗馥莉作为集团总裁代表娃哈哈提出新一口号“Win Happy Health”!这意味着,娃哈哈在加入宗馥莉之后,开始有融进时尚的宗馥莉式标签。

  “前期的铺设是必然的。”对于宗馥莉主管领域的业务增长,娃哈哈集团一名中层认为。杭州娃哈哈的一名管理人员说,其实到目前为止宗馥莉几乎不插手娃哈哈传统的饮料领域。这一领域集聚了一大批追随宗庆后多年的精英,也就是一些员工口中的“忠臣猛将”。

  父女俩的业务领域显然也因为个性与管理方式的不同有比较清晰的界定。宗庆后内心希望忠实又经验丰富的“老臣”辅佐宗馥莉。宗馥莉却开辟新领域,打造完全属于自己的年轻团队。

  “爸爸是不是你的偶像?”在1月17日的浙商大会上,白岩松如此追问。宗馥莉开玩笑说:“是,也不是。不是主要是希望能超越爸爸,把娃哈哈做得更好。”她说,“独立是我这一辈子最大的特点。我希望能让哇哈哈更加年轻、时尚、国际。”“宗馥莉目前负责的这一领域,实际上跟传统的饮料领域几乎没啥瓜葛,另辟一系了。这一块业务,未来基本掌控于宗馥莉。”杭州一名长期关注娃哈哈的人士称。

  有媒体报道,目前在娃哈哈40余家非合资公司背后,通过10家离岸公司直接投资非合资公司达26家,这在娃哈哈体系中举足轻重。“其实这部分基本归宗馥莉管控。”前述人士分析。

  前述人士介绍,“很多事情宗馥莉都愿意自己去做。她有很多新的想法,跟宗庆后有差异,想法看法不一样。”在宗庆后眼里,宗馥莉自然也并非是完全没有缺点的,他们有时彼此欣赏,继而又彼此颠覆。

  宗庆后认为女儿推崇的企业制度化建设不是很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市场新、变化大,需要像他这样灵活多变的管理风格,而且要把员工紧紧地掌控在自己个人魅力形成的中心地带。上述人士介绍,宗馥莉则认为一个企业要制度保障,而不是靠个人魅力。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