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行改革逐步推进 退市或常态化

2013年01月23日01:1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发行改革逐步推进 退市或常态化]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成为证监会2013年工作重点。将着重疏通资本市场的“进水口”与“排水口”,修订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管理办法等规则制度;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同时,实现退市市场化、正 常化和常态化。

  严控发行源头

  2012年,证监会深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具体措施包括全面提高透明度,使发行审核从盈利能力判断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转变;加强对发行定价的监管,促使参与主体归位尽责,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抑制盲目炒新等。改革也取得一定的成效,去年新股平均发行价、平均市盈率同比分别下降28%和36%,创业板平均超募比例由2011年的144%下降至94%。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深化发行制度改革仍是今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证监会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修订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管理办法等规则制度;继续完善新股定价机制,推动市场相关各方归位尽责,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开展对首发在审公司财务专项检查工作,推动中介机构切实履职尽责;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依法严惩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以及帮助发行人过度包装、合谋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发行改革正在推进,监管层不断着手丰富市场层次和融资品种,拓宽企业融资之路,将逐步改变企业只能走上市“独木桥”的状况。此外,对财务造假、虚假披露等违法行为的严格查处、加强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治理的监督检查,也将督促保荐机构对发行申报企业的核查,推动完善公司治理。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证监会今年改革的速度可能比市场预期更快。从最近大型券商遭到证监会的处罚来看,丝毫没有姑息态度。在未来的发行改革中,证监会可能更加注重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平衡,使新股的上市价向发行价靠拢,加大信息披露造假行为的违法成本,提高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

  落实退市改革

  自2001年PT水仙被终止上市起至2011年的十年间,沪深两市共有75家公司退市,平均每年不足十家公司。2012年新版退市制度出台并全面实施,上市公司“停而不退”问题初步解决。截至去年年底,沪深交易所对新上市规则发布前已经暂停上市的18家公司恢复上市申请审议工作结束,*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终止上市,成为A股五年来的首批退市案例,这也标志着退市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3年,监管部门将深化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把落实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作为工作重点,完善配套制度规则和市场化机制,实现退市的市场化、正常化和常态化。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除了必须让信息披露透明、具有持续成长的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外,还必须形成严谨、高效的退市机制,两者缺一不可。

  李大霄认为,退市是优胜劣汰的必要机制,但它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在改革过程中,应加大对投资人的教育,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合规管理,充分考虑投资者的接受程度,让拟退市公司的股价“冷却”到足够程度。

  在推进退市改革过程中,投资者利益也得到了专门的保护制度安排。证监会今年初发布消息称,采取四招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一是加强退市信息披露,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退市风险;二是设立“退市整理期”制度,利于投资者处理手中股票;三是建立重新上市制度,使公司“能上能下”、“能下能上”;四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同时,证监会在推动立法、司法部门逐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和赔偿机制,通过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获取股东资格并参与公司治理、行使股东权利、提起民事诉讼等,不断强化投资者权益救济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