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缅甸改革开放提速 欲在2030年成为发达国家(图)

2013年01月23日01: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缅甸改革开放提速 欲在2030年成为发达国家(图)]
  在历经50多年的与世隔绝后,缅甸正欲通过经济、政治的全方位改革,再度重回世界舞台。

  探讨对缅甸援助框架的第一届“开放合作论坛”19日~20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缅甸总统吴登盛在会上介绍了新一轮改革框架,目标是使缅甸在2030年前成为一个现代化、民主的发达国家。

  在这份名为“经济与社会改革框架”的报告中,缅甸政府不仅规划了2030年前需实现的一系列长远目标,同时,也制定了未来三年内亟待解决的优先议题。

  吴登盛表示,国内政局的动荡使得缅甸错失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机,因此,基于远落后于周边邻国的现状,缅甸政府将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教育、医疗、透明度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对于吴登盛的此次改革愿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宋清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缅甸政府此次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方案范围之广、内容之深,可谓独立之后史无前例。

  全方位改革加速

  自2011年3月成为新政府领导人后,吴登盛一直致力于推动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随着西方国家逐渐解除对缅甸政府的制裁,外国企业对资源富足的缅甸市场兴趣浓厚。缅甸政府也希望在2015年前与东南亚各国进行更为紧密的经济互动。

  因此,改善缅甸国内的投资环境成为了此轮改革的核心目标。

  此前,缅甸政府已统一了官方汇率与民间汇率间的差距。为进一步落实贸易自由化,缅甸政府还将逐步取消所有非关税贸易壁垒。同时,缅甸央行将被赋予更大的自主权。

  在吸引外资方面,2012年底,缅甸已通过新的《外国投资法》,但是,该法案的具体落实在政界、商界引发不少争议。根据新法,缅甸允许外资投资电力、石油和天然气、矿业、制造业、饭店和旅游业、房地产等领域。农业、畜牧水产业虽然列入限制投资领域,但允许外资与缅甸企业按法律规定组建合资企业投资。缅甸政府希望借助该法案改善国内就业机会严重匮乏的现状,稳定历经政治与经济动荡的社会。

  早在1月初,日本新任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就将缅甸作为其海外出访的首站。此行旨在为日本企业先于西方同行打开进入缅甸市场的渠道。由三菱、住友、丸红等组成的日本企业联合体目前已获得了缅甸最大城市仰光近郊的经济特区开发项目订单。占地约400公顷的一期园区将于2015年前建成,届时,日本制造业巨头将入驻其中。

  除此之外,能源领域的透明度也是缅甸政府今后的关注焦点。政府承诺将及时公布来自石油、天然气、煤矿等部门的收益,同时,相关企业也必须及时向外界公布向政府交纳的税收情况。

  在财税领域,政府将提高个人所得税的缴纳标准,并引入增值税,欲使国家财政预算更为透明。银行业也将开始办理个人分期付款业务。而在电信领域,政府将争取在2015年前实现手机信号覆盖达到80%的目标。2011年,这一数字仅为3%不到。

  宋清润认为,缅甸政府的这一轮改革是一个兼容并蓄的方案,在此前征求了包括美国、中国、一些重要国际组织与专家的意见后,改革措施的制定不仅开放且保持尽量科学。

  “同时,这一轮改革也紧随时代潮流,是一场宽泛且深刻的变革。”宋清润说,“当然,基于缅甸国内经济与工业基础薄弱的现状,政府急需资金与外界支持。”

  欲速则不达?

  缅甸政府此次向援助国与国际组织展示的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不仅旨在巩固2011年文官政府上台后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表明自己致力于在今后迅速提升国民生活水平。吴登盛还强调必须在农业等领域加快发展,缩小与周边邻国的发展差距。

  亚洲开发银行曾在去年8月下旬发布了题为《转型中的缅甸: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报告预计缅甸未来20年年均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8%,并将在2030年实现人均GDP翻两番,增加到2000美元~3000美元的标准,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这是亚行自从缅甸实施改革以来首次发布有关缅甸经济的报告。

  当然,缅甸的经济与政治发展离不开国内局势的和平与稳定。吴登盛表示:“在今后,我们将与达成停火协议的10个主要部族民兵组织进行政治对话。”他还呼吁尚未宣布停火的克钦族武装分子尽早加入和平对话进程。

  上周六,缅甸政府宣布停止对缅北克钦独立军的进攻。不过,鉴于克钦独立军首领对政府停火动机疑虑重重,因此其已放出风声,不会在短期内迅速停战。持续了20个月的交战状况也使得政府中不少人士质疑吴登盛对军队的领导能力,甚至有人对其所承诺的改革前景持悲观态度。

  国际危机组织(ICG)此前出台的报告也认为,过快的改革速度可能会给缅甸政府带来难以预见的经济冲击。尽管,缅甸改革大潮势在必行,但是在国际危机组织看来,缅甸政治经济改革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

  首先,基础薄弱的文官政府很可能成为改革措施落实的一大障碍;其次,在经济数据可信度低下且经济体制脆弱的现状下,国内政策全方位的变革可能适得其反;第三,国内政局的不稳将成为一个潜在的威胁因素。尽管目前缅甸国内12个主要部族民兵组织中仅有一个尚未与政府签订初步停火协议,但是考虑到协议的约束性有限,缅甸要为改革创造一个可持续的和平与稳定的环境还需诸多努力。

  对于改革前景,宋清润也认为,缅甸政府急于改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经济与社会发展须符合规律。如果说目标制定得过高或过于宽泛,可能最后因为各种因素左右,缺乏实现目标的资源,最终致使民众失望”。因此,宋清润认为,吴登盛的改革方案应分阶段目标落实,不宜把目标定得过高,从而使得改革方案能更趋务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