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研高层亲自挂帅未见效 金鹰基金股基去年全面告负(图)

2013年01月23日01: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投研高层亲自挂帅未见效 金鹰基金股基去年全面告负(图)]
  尽管多只基金由公司高层亲自挂帅,但是金鹰基金旗下的5只股票型基金依旧全面告负。四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频繁换手踏错节奏或许是其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原因所在。

  高层亲自挂帅的全军覆没

  去年的A股市场虽然前三个季度上演了标准的M形走势,但是凭借着12月份的强 势反攻依旧实现年线翻红。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431只股票型基金中依旧有超过八成去年全年取得正收益。但是2012年的金鹰基金可谓惨烈,即使旗下多只股票型基金有着公司投研高管亲自挂帅,但是其净值依旧全面告负。

  金鹰基金官方网站信息显示,金鹰基金旗下共计5只股票型基金。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2年间这5只股票型基金无一实现净值正增长。而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金鹰基金对于这5只股票型基金的重视程度可能要超越很多其他公司,多名公司投研部高管亲自挂帅担任基金经理。

  金鹰基金旗下的5只股票型基金中,仅金鹰稳健成长为单基金经理,另外均为双基金经理。其中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彭培祥亲自挂帅金鹰主题优势基金经理;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监担纲金鹰行业优势基金经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杨绍基跟公司基金管理部副总监陈晓两位高管执掌金鹰策略配置帅印;另外,陈晓还与冯文光同时管理去年新成立的金鹰核心资源。

  天不遂人愿的是,配备如此之强大的基金经理阵容并未能让金鹰基金的股票型基金在去年的A股市场中赚取利润。W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金鹰策略配置净值累计负增长7.37%;金鹰稳健成长“很稳健”地负增长3.03%;金鹰行业优势跟主题优势则同样未能彰显优势,分别负增长6.71%和5.86%。而去年5月底才成立的金鹰核心资源净值下跌幅度最小为2.8%。

  频繁换手仓位调控不当成主因

  随着金鹰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四季报披露结束,高层亲自挂帅业绩依然全军覆没背后的原因也逐渐浮出水面:频繁换手,仓位调控失当或许就是其业绩告负的罪魁祸首。

  仅以其净值下跌幅度最大的金鹰策略配置为例。这只成立于2011年9月1日的股票型基金在去年全年净值累计下跌7.37%,位列所有股票型基金净值(剔除指数型基金)增长倒数第三。众所周知去年一季度A股市场上演了一波春季攻势,理应刚好赶上趟的金鹰策略配置却犯下了策略性失误。该基金去年一季报称:“由于判断大盘不会单边上涨,前期采取了保守的建仓策略,仓位对净值贡献不大,且主要资产配置在确定性的成长股上面。”最终当季净值下跌5.41%,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79%。

  在错过了一季度的周期股攻势行情之后,二季度该基金开始布局券商、地产、消费类股票和部分稀有金属行业,显然是踏错节奏。由于A股市场二三季度的表现低迷,该基金一直采用低仓位策略,使得这两个季度均跑赢业绩基准。但是四季度末A股市场的强势反弹也因此被金鹰策略配置所错过。其四季报称:“四季度基金采取了控制风险的操作方法,仓位较低,虽然前期表现较好,但也错过了12月份的行情。”

  仓位控制不当的同时,金鹰策略配置频繁换手依旧让其很受伤。记者对比其去年一季报跟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发现,仅有德豪润达(002005.SZ)一只个股同时出现,其余九个席位均被替代。三季报再度有六只重仓股被替换,四季度该基金则同样大举换仓,仅保留了广汇能源(600256.SH)跟南方食品(000716.SZ)两只重仓股,其余八个席位均为新面孔。

  作为公司首席投资官杨绍基亲自挂帅管理的金鹰策略配置在四个季度中,重仓股变换如此频繁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困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换手率几乎高过了不少个人投资者,且在仓位控制上的严重适当,上涨之时仓位过低错过行情最终导致基金净值表现不尽如人意。如此一来,似乎金鹰基金旗下的股基全军覆没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