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明年起无限量印钞 或引发货币贬值大战(图)

2013年01月23日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日本明年起无限量印钞 或引发货币贬值大战(图)]
每月买入资产规模约合1400亿美元 超美国QE3
每月买入资产规模约合1400亿美元 超美国QE3

  昨日,日本央行推出超美联储QE3的宽松计划。日本央行宣布,维持隔夜利率在0~0.1%不变,但上调通胀目标至2%,且作出“无限量”购买资产的承诺,将从2014年开始每月买入13万亿日元(约合1400亿美元)金融资产。

  专家表示,如此大规模的“放水”势必推高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新兴国家面临的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大增。

  昨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隔夜利率在0~0.1%不变,但上调通胀目标至2%,且作出“无限量”购买资产的承诺,将从2014年开始每月买入13万亿日元(约合1400亿美元)金融资产。

  承诺“无限量”购买资产

  具体决议内容显示,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0.1%。此外,日本央行将从2014年开始每月买入13万亿日元金融资产。其中,将从2014年开始每月买入大约10万亿日元短期债券,将从2014年开始每月买入大约2万亿日元国债。

  以当前日元汇价计算,2014年起每月13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相当于1400亿美元,规模远大于美联储QE3的总和850亿美元/月。有投行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将在2013年延续此前的宽松政策方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日本央行要在2014年才开始无限量宽松,这个“比较奇怪,或许是给一年的时间,想引导市场的预期”。

  此前市场曾传言日本央行或取消0.1%的准备金存款利率下限,但这并未兑现。渣打银行经济师Betty表示,将通胀目标从1%提高2%表明了日本央行有更大的决心去宽松,但目前离这一目标尚远,日本央行还有什么作为有待观察。

  日本央行预计2014年的通胀仅为0.9%,这意味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其承诺的无限量购买资产计划要持续一段时间。

  行长换届 政策存变数

  Betty指出,由于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将在4月份卸任,未来谁来接管央行如何推进量宽政策也存在一定变数。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不断放言,继任央行行长人选的必要条件是认同“安倍经济学”,其核心要素即不断宽松货币政策,驱动物价上涨以克服通缩。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认为,日本国债占GDP比重达200%,政府“宽财政”空间有限,未来货币量宽及推“弱日元”政策将是常态。

  影响一:

  日元走低是长期趋势

  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快速拉升至90,短暂数分钟之后又掉头回落,截至昨日22时30分在88.83附近波动。分析师表示,美元兑日元的走低,一方面是不少获利回吐卖盘入场打压汇价,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无限量宽松要等一年后开始执行,令投资者有观望心理。

  日本央行和政府对于实行2%的通胀目标,未来还有没有进一步的新招,将成影响日元走势的关键。当然,考虑到未来购债何时终止,其主动权依然牢牢掌握在日本央行甚至日本政府手中,因此,日元中长期走软,没有太大悬念。

  王良享表示,去年11月至今,日元跌幅虽已超过10%,但大部分跌幅只反映了环球风险承担能力回升。

  影响二:

  将推高资产价格

  张明表示,日本通缩已经持续十年,量化宽松政策也是一直都有,此次宽松能不能推高通胀效果值得怀疑。日本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强推通胀未必可行。此外,推高通胀会降低国债的实际收益,投资者或不再青睐购买国债。

  王良享则认为,日本通缩虽然严重,但消费者信心不弱,日本的问题是政策延续及执行力的不确定性。

  目前,欧美国家已采取了货币量化宽松政策,而日本如此大规模的量宽势必推高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张明指出,毫无疑问,日本如此大规模的放水肯定会推高能源、大宗商品的价格,将使进口依赖比较大的国家,比如中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大增。

  影响三:

  或引发货币贬值大战

  对日本政府采取量宽使日元贬值以刺激出口的做法,各界都担忧这会引发新的汇率战争。张明认为,新兴市场国家未来也会采取相关措施,要么是加强资产账户管制控制热钱流入,要么也推出量宽政策,而后者或引发货币战争。

  各国央行官员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周一,德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魏德曼在谈到日本央行面临来自日本政府的压力时指出,让央行承担更多的责任并迫使央行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一轮竞争性货币贬值。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上周指出,日本现在正在使日元贬值,这可能会引发其他国家的跟随并引发一轮不稳定的货币贬值运动。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