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冬季达沃斯 > 2013冬季达沃斯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年达沃斯论坛前瞻:华尔街银行家的众生相

2013年01月23日11:28
来源:中国网

  瑞士小镇达沃斯(Davos),常年空气干爽清新,因此成为各种呼吸道疾病患者的最佳疗养地。当然,这里吸引人的不只是空气。

  随着监管的放松和银行业绩普遍转暖,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三召开的2013年达沃斯论坛很可能令赴会的银行家精英们摆脱以往的难堪。

  银行家喜忧参半

  按计划,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迪蒙(JamieDimon),将出现在本周三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某个会议上,但他很可能被一连串的追问搅得烦躁不堪。尽管摩根大通去年四季度盈利大幅提升,但迪蒙却因为“伦敦鲸”事件而薪酬折半。

  其他一些银行家也有类似苦恼:去年12月,瑞士银行认罚15亿美元,以了结Libor操纵案;而瑞士另一家银行Wegelin,则在前不久承认帮助美国客户逃税12亿美元。

  现在,一些政府官员开始相信另一场银行危机将在欧洲爆发,特别是在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欧国家。报道称,德意志银行正面临德国政府调查。去年12月,因有职员涉嫌逃税和洗钱,该行位于法兰克福的总部遭到数百名警察搜查。

  但并非所有银行家都心事重重。本月初,巴塞尔委员会同意修改银行流动性覆盖率(LCR)规定,以降低银行流动性缓冲规模,同时促使银行使用部分储备向实体经济放贷。此外,新规还将LCR条件大幅延长4年。

  很多分析师将此规定看做一大福音,因为当金融危机真正来临时,银行可以用蓝筹股和公司债作为缓冲,以防止陷入雷曼兄弟当年的流动性枯竭。伦敦数据供应商Markit的一位信用分析师GavanNolan称,“新规明显利于银行,但其影响力不应被夸大,因为要赚钱比过去更难了。”

  波士顿大学法学院教授、前美联储官员CorneliusHurley则认为,“在巴塞尔新规后,几乎所有的银行家都大喘了一口气。但由于达沃斯论坛上的讨论将决定未来金融监管方向,现在确实存在一种风险,即之前的监管努力会前功尽弃。”

  而听众们不再挑剔的另一大原因是,依靠投资、债券承销和房屋贷款业务上的增长,华尔街大行利润终于出现井喷。去年第四财季,高盛净利润同比猛增186%,摩根大通净利润则同比增53%。

  银行业改革的前车之鉴

  很多人认为达沃斯论坛是只说不做,这种看法未免有些极端且有失公允。

  比如在2010年达沃斯论坛上,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曾悄悄会见了数位顶级银行家,其中一位是时任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的BrianT.Moynihan。

  但不久后,弗兰克带着愤怒离开论坛,因为这些银行家不愿意接受更多的防御措施。1个月后,震惊华尔街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旋即出台,而这正是出自巴尼·弗兰克之手。

  该法案极大程度上限制了银行的能力,如采纳所谓的“沃克尔规则”,通过限制大型金融机构的自营交易和高风险的衍生品交易,从而防范系统性风险。另外,在限制金融高管薪酬的同时,扩大监管机构权力,破解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参会的华尔街银行家中,花旗会派出7名代表,摩根大通、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将各派6名代表,瑞银、大摩、汇丰和美银则将各派5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