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亏逾6亿亿晶光电暴挫9成

2013年01月23日11:31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场“乌鸡变凤凰”式的重组,最终给投资者换来的仍是一只“乌鸡”。

  1月22日,又一家深陷亏损泥潭的光伏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亏损预告,这家公司正是由海通集团重组而来的亿晶光电(600537.SH)。

  该公司当天公告称,预计2012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 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约63000万元。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亿晶光电实现净利润-42692.75万元。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四季度,公司单季亏损了逾2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亿晶光电表示,2012年度尽管公司光伏产品销售量并未明显下降,但受欧美双反、欧债危机加剧、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影响,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跌,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均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由于光伏行业整体不景气,公司对存货计提了减值准备且较上年幅度有所增加,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也较上年增加。

  “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规划及配套政策,公司也是国内外两手都在拓展,并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由于政策效应具有滞后性,效果并不明显。”当天下午,亿晶光电证券部人士如是说。“截至目前,公司国内外各占一半市场份额。但业绩受行业波动影响,起伏较大。”

  二级市场上,亿晶光电股价也坐起“过山车”。从2011年3月21日最高时的60.42元一路下挫至2012年12月4日最低时的6.32元,前后落差高达89.54%。

  股份补偿承诺或成空

  值得关注的是,亿晶光电重组当初,公司实际控制人荀建华、荀建平、姚志中及博华投资,共同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或将成空。

  “公司2012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受行业影响所致,不是公司所能控制的风险。就目前情况而言,要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按原来的方案给投资者进行股份补偿恐有难度。现在,大股东正在与上市公司进行沟通,下一步会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交待。届时,公司会就此发布相关公告。”前述亿晶光电证券部人士称。

  根据亿晶光电(原海通集团)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公司控制人荀建华、荀建平、姚志中、博华投资对亿晶光电作出利润补偿承诺:亿晶光电2010年度至2013年度预测净利润分别为30442.01万元、34890.26万元、36658.39万元和33892.46万元。

  如果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3年内,上市公司的实际盈利数低于净利润预测数,荀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根据利润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的规定,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对公司进行补偿。

  在触发补偿方案发生时,荀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当年应补偿的股份数量的计算公式如下:当年应补偿的股份数量=(目标资产截至当期期末累积预测净利润数-目标资产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际净利润数)×认购股份总数÷补偿期限内目标资产各年的预测净利润数总和-已补偿股份数量。

  若按2010至2012年三年业绩考核标准计算,其预计亿晶光电累计可实现净利润为101990.66万元。

  但实际上,在2010年至2012年三年间,亿晶光电共计实现净利润仅为22253.38万元。与原先的净利润预测数相差高达79737.28万元。按公司实际控制人荀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份数25583.7301万股股份计算,其应补偿给投资者的股份将高达20001.6065万股。

  “如果因业绩补偿而造成大股东不能控股的话,对公司经营是不利的。大股东正在寻求解决之道,不可能不给投资者一个交待。”前述亿晶光电证券部人士表示。

  行业拐点尚未来临

  巨亏之后,2013年亿晶光电的经营形势能否有所改善?对此,上述证券部人士认为现在情况还不甚明了。

  “今年市场现在还说不好。因为目前欧洲市场还处于淡季,需求并不稳定。还要过一阵子才能看出来是否好转。而且,国内市场见效也没那么快。”该人士称。

  而华泰证券研究员许方宏则表示,尽管近期光伏板块出现了“类周期的反弹”,二级市场趋势走强,但在基本面及板块合理估值两个方面来看,均存在一定的风险,行业拐点并没有来临。

  “目前,光伏行业复苏的基础不牢固,股价对预期的反应过早。我们认为,行业在2013年下半年才可能逐步好转,反映在财报则要等到2014年。”许方宏称。

  许方宏认为,目前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市销率存在高估。截至目前大部分光伏公司的P/S 已经涨到2倍左右,对一个制造业来讲,处于高位,存在调整的风险。

  “按企业恢复正常盈利,并获得5%的净利润率的假设推算,P/S的合理水平应该在1倍。”许方宏称。

  同样,华创证券分析师李大军也表示,光伏行业现在是消肿阶段,而不是扩张阶段。行业有可能在稳定一段时间后还会继续下行。现在光伏企业的资金链都比较紧张,银行整体呈收缩姿态,年前供应商的还款压力也比较大。

  “光伏行业好转还需要时间,价格整体大幅上涨不会持续。中国推动的2013年光伏装机计划10GW、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等,对部分企业有一些利好,但救助力量有限。”李大军直言,“只是拖延了行业整合时间,预计行业几个月后还可能继续下行,整合时间将被延后半年到一年。”

  前述亿晶光电证券部人士还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州亿晶光电投建的13.6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于去年底被列入“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第二批)”,该项目有望在今年年中接受国家电网部门验收。

  此前,公司已于2011年建成5.2MW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并成功与国家电网进行对接,实现并网发电。

  此外,在市场拓展方面,公司除了稳固欧洲市场的订单以外,还在加大力度拓展非洲、阿联酋以及亚洲等新兴市场。

  不过,信达证券行业分析师范海波也表示,经过前期的阶段性上涨之后,新能源板块仍有估值回落的风险。

  截至目前,新能源板块PE(TTM,整体法)是34.23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为219.61%,高于历史平均估值溢价。从2005年到现在,信达新能源板块相对沪深300的平均估值溢价为119.61%。来源21世纪网-21cbh.com)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