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树清: 坚持投融资功能完全平衡

2013年01月23日19:4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证券网】 (综合报道) 1月23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资本市场正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

  郭树清指出,今后一段时期,证监会将坚持从新兴加转轨的基本实际出发,坚持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完全平衡,坚持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紧密结合,坚持严格执法和完善法制有机统一,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坚持近期举措和长远目标统筹兼顾,加快建设一个更加成熟、更加强大的资本市场,在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上发挥直接金融服务全局的作用。

  2013年,证监会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总体考虑是,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继续推进已经启动的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市场结构,着力提高市场透明度,切实落实“三公”原则,更有力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证券期货市场科学发展。

  郭树清在会上,从十个方面对2013年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

  一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完成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继续引导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推动债市制度规则统一,深化互联互通;落实跨市场执法安排,加大对债券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完善公司信用类债券制度规则,积极推动品种创新,有序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探索完善债券评级和债券增信机制。

  二是进一步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修订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管理办法等规则制度;继续完善新股定价机制,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开展对首发在审公司财务专项检查工作,推动中介机构切实履职尽责;积极稳妥落实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规则和市场化机制,实现退市的常态化。

  三是不断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披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继续落实现金分红监管政策,鼓励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完善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审核制度,丰富并购重组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会计监管体系;强化对审计、评估机构的现场检查,加大对会计评估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是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改和制定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做好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开放性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积极推动铁矿石、动力煤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创新的研究;做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的调研与引导;探索发展利率类、汇率类金融衍生品。同时还将推动建设期货与现货紧密联系、适应实体企业不同层次风险管理与商品服务需要的交易平台;建立商品期货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加快培育和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加强期货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

  五是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以股权投资基金和投资管理公司为重点,加快培育机构投资者;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基金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从事公募基金业务;鼓励公募财富管理机构开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积极推动境外养老金、慈善基金、主权基金等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协助和配合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六是继续引导各类中介机构规范发展。强化证券公司基础功能,支持开展资产管理等业务;加快发展各类专业的证券经营机构,继续完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业务试点;进一步加强对证券投资咨询、资信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和监管。

  七是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QDII制度安排,继续扩大QFII、RQFII的投资额度,增加投资便利性;继续支持跨境ETF产品和跨境债券市场发展;推进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继续支持境内企业境外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

  八是持之以恒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拓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建立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机制,完善市场化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支持财富管理机构提供更为多样化的产品,满足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引导个人投资者委托专业机构理财;进一步改善资本市场税费环境。

  九是切实改进市场监管和执法。抓紧构建既富有弹性又高效的多层次监管体系,提高一线监管的有效性;强化交易所、行业自律组织在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作用,全面开展资本市场执法评估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查审分离制度,推出加强证券期货市场执法的配套措施,严查严办欺诈发行、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十是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重点推动《证券法》的修订、《期货法》的制定和《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推动关于市场操纵、上市公司破产清算等司法解释制定工作,推动形成与资本市场执法实际需要相适应的司法制度安排;适时发布实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营造民间投资进入直接金融服务领域、开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制定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

  证监会其他会领导在监管工作会议上就分管工作做了大会发言,会议进行了充分讨论。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等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及新闻单位的代表,证监会机关各部门、系统各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