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Q4业绩涨超预期 美金融系统恢复

2013年01月24日01:0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Q4业绩涨超预期 美金融系统恢复]
  本报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最新的财务数据表明,银行业正逐渐摆脱宏观经济的影响,进入业务部门调整的关键时期。

  美国当地时间1月22日,四家中小型银行发布其2012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报告。马林银行集团(Bank of Marin Bancorp)利润470万美元,保富银行(Preferred Bank)利润340万美元,Signature银行利润5010万美元,而纽约TrustCo银行利润980万美元,均上涨迅猛,超出市场预期。

  四季度银行业表现已基本定调,总体表现令市场惊叹。截至22日,标普500指数公司总共80家金融机构中,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发布了业绩报告,其中包括六家大型商业和投资银行。

  但是各大金融机构表现参差不齐,个体差异较大。表现不错的有摩根士丹利、高盛等,而富国银行、美国银行以及花旗集团的表现则让投资者感到失望。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杰瑞·魏博曼(Jerry Webman)2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季报结果显示,美国银行的业务组合情况和执行业务的成功程度,正在业绩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曾经影响所有银行的宏观问题,再也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他认为,这一关键转变意味着美国金融系统已明显从危机中恢复过来,银行自身的业务发展战略,将决定未来短期内的业绩走向。

  银行业绩参差不齐

  根据1月22日美银美林发布的监测报告,在已经公布的季报中,约三分之二金融机构的业绩达到或超出分析师预期,其中48%的企业每股收益(EPS)达标,70%的企业销售收入达标,而两者均达标的占43%。

  市场对银行业的预期总体乐观,FactSet分析师调研显示,如果除去飓风“桑迪”对美国保险业造成的损失,金融行业的预期收益增长达到30%。

  上述美银美林报告指出,投行的良好表现主要来源于投资银行部门收益、较低的补偿金率以及电子银行业务。

  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的第四季度表现领军银行业:高盛集团净收益29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上涨190%;摩根士丹利净收益5.07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上涨303%。

  高盛集团利润飙升主要来自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收入、投资银行业务以及交易业务。而摩根士丹利则来源于机构证券和资产管理业务增长以及工资支出的削减。

  然而,上述报告表示,全球化经营和批发业务的货币中心银行(money center bank)的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大型诉讼费用的一次性支出以及较低的存贷利差,表明其仍在经历调整阵痛。

  其中,摩根大通2010年第四季度净收益57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上涨53%。利润主要来自于抵押贷款事业部增加51%至1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不包含回购损失),以及减少70%至6.56亿美元的信贷准备金损失。尽管好于预期,但其“伦敦鲸”自营业务交易损失的规模至今已经超过62亿美元,仍然拖了业绩后腿。

  而由于支付超过7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法律和解金,美国银行第四季度的利润下滑63%至7.32亿美元;收入下滑25%至1870亿美元。花旗也有相关抵押贷款罚金费用总计13亿美元,利润12亿美元。

  业务整合结果年内有望验收

  尽管不少一次性损失的重磅消息使得上述大型银行业绩差强人意,但是市场仍然乐观表示,银行已经公布了所有的坏消息,2013年的业绩将会有进一步的强劲增长。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埃里克·琼斯(Erik Jones)表示:“和欧洲银行将要深陷去杠杆化相比,美国银行在2013年度的表现将远远好于前者。”

  他认为,美国银行业仍然在经历去杠杆化的过程,银行调整其业务收入结构,不断“试错”。

  显性表现是裁员。去年12月花旗宣布的11000名员工裁减大部分来自个人银行业务部门,将在2013财年节省9亿美元,在2014财年则节省超过11亿美元。前年美国银行计划三年裁减3万人,在2015年前节省80亿美元。至今为止华尔街主要银行已经裁减超过15万员工。

  不出意外的话,裁员的成果都将在2013年得到验收,进一步加深了市场的乐观预期。

  一位金融技术安全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告诉记者,银行业的整体生意有望触底反弹。他的客户多是包括几大银行在内的华尔街金融巨头。

  但魏博曼警告说,金融业仍然需要适应更加严苛的监管和较低杠杆的业务战略。目前银行业相对放松了贷款标准,但想要同时投入新资本扩大业务,又保持其良好的基本面以支撑更多的融资渠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作者:叶慧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