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3冬季达沃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小年:改革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2013年01月24日08:22
来源:人民网
[提要] 许小年在“2020年中国:愿望与现实的碰撞”分论坛上表示,官方文件从来都说是改革,但是实际看到政府在做的事儿是不改革。改革各方面的任务,十年不改革的结果积压到今天已经是历史欠账太多了,再不做,时间来不及了!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财经讯  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当地时间23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

  许小年在“2020年中国:愿望与现实的碰撞”分论坛上表示,官方文件从来都说是改革,但是实际看到政府在做的事儿是不改革。改革各方面的任务,十年不改革的结果积压到今天已经是历史欠账太多了,再不做,时间来不及了!

    如果它真想改革的话,媒体开放,因为媒体开放是民众参与改革最直接的渠道,不能再像现在这样管制媒体了,媒体管制起码要逐渐的降低管制我才觉得执政党对改革是很认真的,他希望通过媒体开放来吸收民众参加,否则老在那儿谈,谈了多少年了?别说十八大了,十七大以后,我就充满了信心,十六大开完的时候,我也信心十足,我都经历过多少大了。

  以下为许小年发言实录节选:

  主持人:小年,刚才李校长说到改革的决心是不容置疑的。

  许小年:官方文件从来都说是改革,但是我们实际看的政府在做的事儿是不改革。马行长刚才讲的所有的企业应该有公平的进入市场的权利,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进行竞争,现在,当然,这不是马行长说的,我说的,现在明显的不公平,现在明显对国有企业和私人企业不公平,有些市场只能过气来做,为什么?有什么道理吗?这也是改革的一方面,非常重要的,现在要司法改革,你的司法要独立,要保护产权,否则的话私人企业家天天想着是到海外移民,转移资产出去,谁投资去做经济?改革各方面的任务,十年不改革的结果积压到今天已经是历史欠账太多了,再不做,同志们,时间来不及了!

  主持人:大家给政府改革提出这么多任务,我对一个问题始终没有完全弄懂,改革让政府改,但政府改得改自己,如果改革需要改的内容很多的话,实际上等于自己给自己做一个很大的外科手术,我想请教一下这种可能性或者什么情况下它才可能自己给自己做这个手术?

  许小年:自己给自己做手术咱们改革开放的历史上也发生过,那就是小平同志1978年,以他为首的党中央决定开始中国的改革事业,但是那个时候也可以说是形势所迫,当然跟小平同志的领导力是分不开的,那时候的形势所迫就是文革十年把这个国家搞的一塌糊涂,经济崩溃的边缘,再不改革没有办法了,已经没有办法了。所以,就改了。

  这几年日子好过了,所以,你让政府自己改自己,我感觉非常困难,如果政府真的有改革的政治意愿,他必须意识到这一次的改革和三十多年前的改革大不一样,这一次改革如果离开了民众的参与,将一事无成。执政党要把民众吸纳到改革的推动和改革的讨论中来,否则单靠执政党本身他没有办法克服目前已经形成的强大的既得利益,他没有办法克服来自于既得利益的阻力,他必须依靠民众。所以,如果它真想改革的话,媒体开放,因为媒体开放是民众参与改革最直接的渠道,不能再像现在这样管制媒体了,媒体管制起码要逐渐的降低管制我才觉得执政党对改革是很认真的,他希望通过媒体开放来吸收民众参加,否则老在那儿谈,谈了多少年了?别说十八大了,十七大以后,我就充满了信心,十六大开完的时候,我也信心十足,我都经历过多少大了。

       【许小年最近言论】

      许小年:超发货币 迟早通胀

      许小年:过去是国进民退的十年

      许小年:收入分配恶化是因为政府干预太多

      许小年:说土地财政是分税制的结果是打错了板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