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股逆市力撑大盘 反弹落幕还是牛市开篇?

2013年01月25日00:5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金融股逆市力撑大盘 反弹落幕还是牛市开篇?]
  本报记者 黄祎妮 上海报道

  单日振幅3.26%,A股在1月24日当天上演了一出过山车行情。

  当日上证综指低开高走,在金融股的带动下,一路上涨至最高2362.94点。但此后一路狂泻跌幅超过70个点,尾盘有所反弹,最终收报2302.60点,跌幅为0.79%。

  而金融股成为当日市 场不多的亮点。当日银行板块上涨0.51%,与受钓鱼岛争端和朝鲜恢复核试验刺激的航天军工板块一起,成为当日A股仅存的两个收红的板块。而券商板块当日跌幅为-0.11%,保险板块当日下跌-0.36%,均是跌幅最小的几个板块之一。

  金融股领涨

  1月24日,近期表现强势的宁波银行(002142.SZ)领涨,当日涨幅达到4%。大盘股如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涨幅也分别达到了1.43%和1.07%。

  “宁波银行表现突出,可能与舟山新区规划获批相关。”上海一家券商的策略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宏源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宁波银行将显著受益于该新区建设过程中的金融扩张和改良。

  但显然宁波银行的突出表现尚属孤立事件,银行板块的整体上涨,亦有市场大背景的因素。

  “之前市场担心的是抵押品的价值下跌影响到银行股,现在股市转好,楼市也有复苏迹象,市场对银行股的担心没有以前那么强了。”有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价值组投资总监、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基金经理邓晓峰表示:“2012年年底,股票市场与经济基本面的背离终于被修正,市场在银行板块的强势崛起下大幅上涨。2013年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公司的春天或将到来。”

  公募基金对银行股看好亦有数据验证。

  2012年基金公司四季报的持仓情况显示,中国平安(601318.SH)、兴业银行(601166.SH)、民生银行(600016.SH)、中信银行(601998.SH)、招商银行(6000026.SH)、浦发银行(600000.SH),均进入了机构持仓的前十位。其中,机构持仓最多的银行股兴业银行,共有218家公募基金持有该股,占该股流通盘的比例为12.89%。本轮反弹中表现最强势的当属民生银行。从2012年12月4日反弹至今,该股的涨幅已经超过50%。

  影子银行风险依旧

  银行股高歌猛进的同时,影子银行的风险也如影随形。

  2011年以来,在融资平台、房地产的严格监管政策、银行存贷比监管和资本监管要求的驱动下,以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为主的影子银行,已经成为中国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融资的主力。

  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包括城投债和基础产业信托为主的非银渠道融资规模呈现逐季上升的趋势,2012年三季度以来累计融资规模占比超过总融资规模的50%。

  但这也埋下了隐患。

  在博时基金看来,影子银行确实存在风险。“一是负债期限和资产期限的错配问题。二是发行利率、标的项目回报率的错配问题。在全部的5.9万亿信托资金中,有23%投向了基础设施,2012年新增的2万亿单一信托资金中,有30%都投向了基础设施。工商业信托也与政府基建项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基建信托产品的发行利率却远高于公共项目的平均收益率。”

  “一季度末二季度初,或许就是风险爆发的时点。” 有券商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

  正是基于此,部分机构在银行股大涨的背景下依然看淡。

  花旗在其报告中指出,民生银行总资产按年急升44%、按季升14%,“主因其银行间业务扩张进取,但推动银行间业务急升的动力不明,花旗认为该业务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资本监管新规下,银行间资产的风险较大。”

  此外,花旗表示,民生银行不良贷款比率升至0.76%,“虽然内地宏观环境转好,但相信其中小企业务仍存在压力,因该等公司受惠于经济好转的时间较慢。”与此同时,花旗也给与民生银行H股“沽售”的评级。

  作者:黄祎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