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稀土产业整合将进入快车道

2013年01月25日04:3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稀土产业整合将进入快车道]
  本报见习记者 徐 科

  日前多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支持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大幅度减少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行业 格局。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有实力的央企和地方资源的对接将逐渐展开,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如包钢稀土中色股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等企业或成为稀土行业整合的主要力量。

  最近几年,在统筹考虑国内外市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以及国内生产情况前提下,我国严格控制稀土开采和生产总量,同步实施有关开采、生产、消费及出口的限制措施,合理确定年度稀土出口配额总量。数据显示,2012年1-9月份,我国稀土矿石、金属及化合物的出口量为9967吨,较2011年同期下降11.5%,不足全年配额的1/3。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滑,导致全球稀土需求下滑,我国稀土出口关税较高,稀土走私情况严重,稀土行业的产业重组之路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指出,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要加大稀土资源的开采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稀土资源的私挖滥采行为,严禁企业非法采购或者无指令计划采购稀土矿产品的行为,净化稀土资源市场秩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认为,我国稀土材料产业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严峻的挑战。初级产品产能严重过剩,且存在着出口低价竞销现象;稀土材料的性能和产业化制备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产品主要应用于中低档器件,价值较低,无法满足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工程等重大工程应用需求;稀土材料制备过程中存在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带来了元素应用不均衡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稀土工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业内人士认为,解决稀土问题,并且使稀土价格能够稳定下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实施全国性的兼并重组,而非区域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稀土产业整合也已出现提速迹象。近年来,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今后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产业格局。2012年6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提出加快推进行业兼并重组等目标。白皮书要求,进一步完善稀土政策和法律法规,逐步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稀土行业管理体系,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2012年8月6日,工信部还下发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从生产规模、生产技术、能源消耗等方面对稀土行业进行了规范,预计全国20%的稀土产能将被淘汰。不能达标的企业将被兼并重组,或被关停。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也有利于稀土企业集中度的提高。

  分析师认为,中国仍将延续稀土行业政策的方向,实现稀土资源保护性开采,以实现保护环境、持续性发展的目标。手段还是要通过稀土矿产资源整合、严格环保核查和准入、打击走私和盗采、收储、启用稀土专用发票、成立交易平台提升定价权、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发展深加工等组合拳来实现。

  除此之外,专家表示,加快先进稀土材料新兴战略性产业,满足低碳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防尖端应用的需求,同时改变我国稀土出口以稀土原料或初级产品为主的局面。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应该加强稀土产业政策和标准战略的研究工作,打破国外对我国的专利垄断,在遵守国际准则的同时,切实维护我国的权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