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施正荣等被指转移资产掏空尚德 在美遭起诉

2013年01月25日0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志伟 查道坤发自北京、江苏

  近日,有投资者将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及高管诉至了美国法院,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国法院已立案,如果投资者损失额在数万以上便可以参加此次集体诉讼。

  据介绍,诉状指控CEO施正荣及其他高管为了其于2006年创立的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而掏空了尚德电力。股民还指控公司高管为实现自身利益挪用公司高达16.8亿美元投资资金,资金用途包括给施正荣个人公司提供无息贷款等。

  近日关于尚德电力多篇报道是此次诉讼依据。对这些质疑,尚德电力媒体关系部副总裁龚学进对记者表示,“亚洲硅业与尚德都是长期的合作伙伴,绝对没有关联交易”。

  与此同时,另外一场集体诉讼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去年7月份,尚德电力被曝涉嫌卷入反担保骗局,目前此诉讼案已经确定了首席原告,如果尚德电力未提出动议撤销此案,案件将进入后期审理过程。

  正陷入两场集体诉讼/

  美股索赔律师郝俊波表示,由于尚德电力的高官违反了对公司的忠实义务,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因此投资者可以代表公司进行诉讼,一旦诉讼取胜,包括尚德电力前CEO施正荣在内的有关公司高管必须对公司进行赔付。

  郝俊波介绍说,美国律师事务所有专门收集公开信息的渠道,近日,关于尚德电力多篇报道是此次诉讼依据。对这些质疑,尚德电力媒体关系部副总裁龚学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亚洲硅业与尚德都是长期的合作伙伴,绝对没有关联交易”。

  郝俊波告诉记者,美国法院在接到投资者起诉的当日就此进行立案。目前,负责诉讼的律师正在征集更多的投资者加入诉讼。如果投资者损失额在数万以上便可以参加此次集体诉讼。

  另一场针对尚德电力的集体诉讼也在美国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去年7月份,尚德电力被曝卷入反担保骗局,据媒体报道,尚德电力为太阳能基金公司(GSF)在意大利一个开发项目融资提供担保,GSF也随之以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进行反担保,然而外聘顾问的尽职调查发现,GSF提供的反担保可能不存在。由此有投资者在美国对尚德电力提起集体诉讼。

  据郝俊波介绍,目前此诉讼案已经确定了首席原告,如果尚德电力未提出动议撤销此案,案件将进入后期审理过程。

  美国集体诉讼的程序一般是,提起诉讼,立案然后征集诉讼者,根据损失额的大小确定首席原告,然后公司会提起申请动议,提出理由解散案子,如果被告的动议被驳回就进入实体审理程序。

  施正荣被指涉嫌利益输送/

  一份由尚德电力前任和现任高管联合制作的调查报告,直指董事长施正荣涉嫌转移资产掏空尚德电力,将其送上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亚洲硅业 (青海)有限公司由亚洲硅业有限公司(BVI)出资4750万美元持有95%股份;青海省新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出资250万美元持有5%股份,新成立的亚洲硅业公司主要从事多晶硅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外,该公司中不少高管都和施正荣关系甚密,其中首任董事长王体虎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就与施正荣相识,其还在2006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过尚德的副总裁,主要负责硅材料和高效太阳电池开发研究,“刚开始看这个公司与施正荣没有半点关系,但经过一系列运作后,就会发现其实这个公司被施正荣所控制。”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根据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公开资料显示,亚洲硅业董事张宇鑫和廖晖在2009年8月退出董事会后,新任董事会成员包括施正荣、陈秋鸣、王体虎、张维国和张治民,“此后,施正荣正式成为亚洲硅业的董事会主席和法人代表,其也加大了尚德对亚洲硅业的利益输送。”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公开报道显示,亚洲硅业在成立不久后,就和尚德签订了长达16年期限的15亿美元无条件支付合约,主要用来购买高纯度的多晶硅材料。

  据尚德的年报显示,虽然在这期间亚洲硅业并没有向尚德供货,但是施正荣对该公司输送利益行为并未结束,其中在2008年向亚洲硅业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同时尚德还向亚洲硅业提供了6120万美元的预付款,而此时该公司并未实现产能生产。

  在2010年尚德就从亚洲硅业采购了7690万美元的多晶硅材料,但是却为该公司提供了8240万美元的预付款,“这一系列的都是在施正荣的控制之下,尚德方面的财务人员一直在帮助亚洲硅业向银行贷款,而凭借从尚德获得的大额订单,亚洲硅业获得了银行数亿元的贷款。”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尚德对亚洲硅业输送利益还远未结束,2011年5月,施正荣宣布由其家族信托D&M科技收购了亚洲硅业91.3%的股权,亚洲硅业至此正式成为尚德的关联方。而当2011年尚德陷入危机后,作为尚德的上游供应商,亚洲硅业却业绩大好,资产负债率仅为36.7%,短期借债为0元。“亚洲硅业的好业绩其实是离不开尚德的鼎力支持,该公司成立5年期间,尚德为此提供了15亿美元的无条件支付合约,1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以及5亿人民币的担保等帮助,这与施正荣的亲自参与是离不开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