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陈仕德:股市进入明显的恢复期

2013年01月26日11:0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神龙摆尾”行情意犹未尽,“金蛇起舞”走势是否可期?随着市场反弹进入亦步亦趋的犹疑阶段,2013年市场将如何演绎?

  对此,广发基金投资总监、广发内需增长、广发小盘基金经理陈仕德则表示:“今年股市将进入明显的恢复期,预计未来的改革力度会比较大,资本市场对此预期较高,有望刺激市场信心。尤其是3月份两会前后的时点值得重点关注。”

  改革力度决定股市走势

  《财商》:2012年年底以来这波反弹可谓牛气冲天,进入2013年之后,A股将会如何表现?

  陈仕德:2013年A股市场可能进入明显的恢复期。股市受企业盈利和市场估值两大因素共同决定。企业盈利和整个经济发展一样处在恢复期,估值水平和市场利率有很大关系。全社会资金回报率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没有降下来,还是7%以上,如果2013年社会资金回报率依然在7%到10%之间,那么股市估值的上扬空间也会很有限。

  决定今年股市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改革力度,新的改革举措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如果今年投资信心急剧膨胀,市场风险偏好增加了,也会推高市场估值水平。

  《财商》:从企业盈利层面上看,2013年的上市公司业绩前景如何?

  陈仕德:企业盈利的增长情况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发展处在恢复期,企业盈利也很难有系统性的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全社会的产能依然过剩。在今年经济形势和企业盈利不好的情况下,一些断崖式的盈利下降或者亏损与各家上市公司的财务处理有关,既然已经有很多公司把亏损计算到今年业绩上,那么2013年业绩就不会有包袱,业绩更值得投资者期待。

  《财商》:对于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两大热点,你有什么看法?

  陈仕德:新型城镇化不同于以往的以建房子、修公路为主要内容的城镇化,而是要改善城市或城镇的人居环境,完善医疗、教育、养老等各类保障体系。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城市楼房并不矮、道路并不窄,新型城镇化最缺少的是保障体系建设。

  而近期所谓“美丽中国”实际上是生态文明或可持续发展问题,GDP数据再好看,破坏了环境,财富也没有留存下来,这样的GDP没有任何作用,因为生态环境的破坏很容易,但恢复起来非常困难。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具体到投资中,我们并不看好一些高耗能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2013年看好空调、汽车、房地产和医疗

  《财商》:基于这种判断,你更看好哪类行业或者上市公司今年的表现?

  陈仕德: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的体量,大部分原有行业规模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产能继续大幅增加的空间并不大,大多数行业将在优胜劣汰中提升集中度,优质的企业将从中胜出,并不断创新以取得持续发展。

  首先,在投资方面,投资者需要找出在去产能过程中胜出的企业,过去几年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空调行业。空调行业总体增长的速度并不快,但龙头企业的营业收入,特别是利润增长得很快,它们为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甚至成为了其他行业模仿的标杆,我们的投资就是要找到这样标杆性的股票。

  第二,基金投资要适应低速增长的产业环境。以汽车产业为例子,未来几年汽车产销量已经没有大幅增长的空间了,那么其中车型好、市场受欢迎的汽车公司有望增长速度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再加上有稳定的现金流,这类公司才有相对较好的投资价值。

  而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未来行业整合将是房地产行业的主题。因为目前房地产业年销售收入5万亿元左右,整个行业未来不会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但是这个行业现在有一万多家公司,未来行业整合肯定会加速,其中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地产商将更有优势。

  另外一个应该重点关注的是,符合国家产能发展和社会发展趋势的一些行业有望出现很大的增长,例如老龄化对应的医药行业。目前政府的投入也很大,13亿人口的医疗保健体系肯定大部分需要我国的医药公司来解决,而不能依靠外国医药公司来解决。

  只是这类股票的估值并不便宜,是否所有的医药上市公司都能支撑那么高的估值值得思考。如果不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的研发能力的话,医药股就只能作为一只制造业股票来估值。有持续的增长空间才可能给高的估值,这考验选股能力。

  《财商》:哪些行业或者公司是应该回避的呢?

  陈仕德:原有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导致大批产业的产能过剩非常严重,还有其他一些和传统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行业,总体需要进行回避。有些行业未来增长潜力已经很明显不大,最多只能是当作债券来投资,每年从上市公司那里获得分红利息收入,例如港口和高速公路公司。

  其他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行业还有钢铁、船舶制造等行业。

  作者:黄婷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