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粮屯河董事长黯然下课 种蕃茄引发7亿元巨亏

2013年01月26日14:09
作者: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道

  从2011财年的3238 万元净利润,到2012年财年的逾7亿巨亏,中粮屯河(600737)亏损的步子似乎迈得过快了些。然而,在经过董事长辞职、财务巨亏等一系列负面影响后,1月24日,中粮屯河股价不但没有下跌,而且还出乎外界所料逆市发威,一举涨

停。在ST魔咒迫近的关头,摆在中粮屯河面前仍是如何止亏的课题。

  异常的7亿巨亏

  受国际、国内形势影响,中粮屯河2012年亏损严重。

  1月21日,中粮屯河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到-7.7亿元。就此测算,中粮屯河第四季度亏损达5亿元以上。

  “近年全球番茄酱供过于求,国内番茄加工行业持续亏损,主要加工企业主动减产,同时受2012年国内主要番茄产区气候灾害影响,国内番茄酱产量大幅下降,后期番茄酱价格虽有回升,但全年销售成本与销售价格仍然倒挂,经营亏损较大。”对于亏损,中粮屯河解释称,番茄产量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番茄酱固定成本增加,新季成本高于市价。

  不仅番茄酱业务不景气,中粮屯河的糖业也是流年不利。据悉,2012年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糖价由高位回落,甜菜原料成本居高不下,中粮屯河部分甜菜糖厂年末库存成本高于销价,致使本年度甜菜糖加工业务出现亏损。

  据本报记者了解,我国加工番茄产业呈现“生产在国内,市场在国外”的特点,产品销售严重依赖国际市场,90%的产品用于出口,我国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比例从1999年的不足10%上升到2010年的约35%,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番茄酱出口国。

  一位接近中粮屯河的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2012年,番茄酱的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外的需求减少,供应增加,价格大跌,国内没有需求,番茄酱的80%靠出口,前几年形势还可以,但是最近欧洲自己也开始加大番茄酱的生产,国外的需求量在降低,国内企业的出口形势就发生了逆转。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虽然中粮屯河2011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98亿元,同比增长69.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3238万元。但是进入2012年之后,中粮屯河的形势更加不利。中粮屯河三季报显示,7至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65.2元,1至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5亿元。

  对此,上述接近中粮屯河的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中粮屯河此前太注重海外市场,国内的番茄酱市场却没有培育起来,出口虽然重要,但是国内市场也很重要,两条腿都要走路才会发展得更稳定,而中粮屯河的失误就是在于没有注重国内市场的培育,亏损不可避免。

  中粮屯河的ST噩梦

  在巨额亏损的背景下,作为中粮屯河元老的郑弘波却以辞职的方式告别了中粮屯河。

  2013年1月7日,中粮屯河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3年1月7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郑弘波的书面辞职报告,郑弘波因工作需要特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长职务,不再在公司任职,郑弘波的辞职申请在提交公司董事会后生效。

  虽然,中粮屯河董事会对郑弘波做出了中肯的评价,但是在外界看来,郑弘波此举很可能是为巨亏负责,不得不辞职。

  对于中粮屯河巨额亏损的现状,上述接近中粮屯河的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是可以预测到的,郑弘波作为中粮屯河的董事长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本报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6月28日,在中粮屯河的股吧里就有传言称,“中粮屯河董事长郑弘波将被免职,在其任职期间无所作为,致使公司资产大幅缩水,企业形象受到严重破坏,现在正在接受审查。”

  “如果2013年继续亏损,中粮屯河就要被ST了。”上述接近中粮屯河的行业人士告本报记者,2013年,食糖和番茄行业的外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中粮屯河要是想在2013年扭亏为盈不是那么容易。

  随后的1月18日,中粮屯河再次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公司第六届二十六次董事会补选夏令和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董事会提名的董事夏令和则有可能接任董事长的职位。

  据悉,夏令和1965年10月出生,现任中粮生化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中粮生物化学(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粮安徽管理中心总经理。

  虽然出现了董事长换人、业绩巨亏等不利消息,中粮屯河在股市上却逆势大涨。1月24日,该股以5.62元平开,始终保持强势向上格局,并且在午后大盘跳水中,一举封住6.18元涨停板,且保持至收市。为此,中粮屯河紧急停牌一天。

  对于中粮屯河股价逆势大涨的现状,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则认为,受2012年加工用番茄产量严重下滑影响,预计今年国内企业有望结束去库存期,番茄酱供给将趋紧,价格继续复苏,而主营番茄酱业务的中粮屯河或从中受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