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谈春运:“一票难求”啥时算个头

2013年01月26日12: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谈春运:“一票难求”啥时算个头?]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回家,回家·春运第一天·权威访谈)题:“一票难求”啥时算个头?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谈春运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每年春运,铁路都是大家关注焦点。今年铁路春运的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

  问:去年以来,我国新开通多条高铁,但为什么现在铁路运力仍然紧张?

  答:今年春运,铁路客运量预计2.2亿人次,同比增加993万人次,增长4.6%,日均561万人次,高峰日达700万人次左右。

  由于哈大、京广高铁等新线的开通,增加了运输能力,特别是湖北、湖南等历年能力紧张地区铁路运输能力有所增加。同时,我们增开了部分普通旅客列车,也增加了运输能力。

  目前,全路每天开行图定客车2227对,定员能力415万,春运期间每天将增开临客450对,高峰日可运送旅客700万人次。

  尽管如此,在春运高峰期,由于客运需求很大,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铁路春运只能是以能力定运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

  问:“一票难求”年年喊,到底啥时算个头?

  答:虽然今年随着运力增长,春运会有一定缓解,但仍不能满足非常态化的高峰运输需求。解决像中国春运这样几十亿人次短时间内集中出行,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难题。运力和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

  从旅客需求看,由于铁路安全性高、可达性强、票价便宜,往往是旅客出行的首选。铁路长期实行公益性低运价政策,基本运价18年没有调整,还是每人公里5分8厘6。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客流向铁路集中。

  从交通体系看,由于铁路运输能力不足,今年春运,铁路2.2亿人次的客运量,不足全国34亿人次出行总数的1/10。换句话说,如果要充分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对铁路运力的需求,就要在较短的时期内将铁路线路、机车扩大10倍以上。但即使做到这些,那在非春运等常态下必然造成巨大浪费。

  因此,铁路不可能包打天下,需要多种交通方式共同努力,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春运任务。

  问:春运期间人多车多又拥挤,怎么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可靠?

  答:春运前一个月,铁路部门集中力量对线路基础、通信信号、机车车辆、牵引供电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和整治,保证状态良好,绝不允许一台设备带“病”运行。

  各设备部门对新投入的机车、车辆、动车组进行了严格的检查验收和运行试验,对新投用线路采取了严格的检查测试和保安全措施。对所有参加春运工作的干部职工进行了严格的教育培训,特别对担当动车组和临客任务的乘务员组织了重点培训,并经严格考核后持证上岗。

  同时,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客流暴涨等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从设备抢修、运力安排、售票组织、调度指挥、物资保障、旅客餐饮供应、站车服务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措施。为应对恶劣天气可能对电气化铁路带来的影响,储备了500台内燃机车和大量发电机组,以备急需;准备了充足的食品、饮用水等必需品,为滞留旅客提供帮助。

  问:铁路春运的拥挤程度很多人都有难熬的经历,近几年虽有改观但仍不轻松,今年春运如何保障对旅客的基本服务?

  答:一是改善候车条件,继续采取搭建临时候车棚、异地候车等方式疏散客流。全路309个车站搭建了临时候车场所。

  二是完善站车服务设施,保证车站设备运行正常,增加引导标识,确保车站照明、空调等基本设施完好。

  三是落实基本服务,做好饮用水、餐饮供应,搞好站车环境卫生。

  四是开展志愿者服务。在购票、进站、候车等处,开展志愿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